首頁 > 經營管理 > 時間壓力,激發創意?
創新管理

時間壓力,激發創意?

EMBA雜誌37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1.09

 

愛迪生(Thomas Edison)是歷史上最有名的發明家,一生擁有超過兩千三百個專利。然而他人生的前兩份工作,都因為老闆嫌他生產力不佳而被開除。
 
如果他生於現代,一切都被要求快還要更快,沒有充裕的時間發想創意,那麼他還能成功發明嗎?但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相信,時間壓力越緊迫,越能激發創意。
 
時間壓力,究竟對創意有益,還是有害?哈佛商學院實用知識網路週刊(HBS Working Knowledge)報導指出,該校教授艾默伯(Teresa Amabile)在深入研究七家公司之後發現,低至中度的時間壓力最能激發員工創意。
 
艾默伯請參與研究的員工,在進行新產品研發專案時寫下工作日誌。結果她發現,如果某一天員工感到時間壓力很大,他們會覺得自己的生產力很高,往往也會覺得當天自己很有創意。
 
但是實際上去看他們的工作成果紀錄,在那一天裡,他們想出新的點子,或者以一個新方法解決複雜問題的數量,其實是明顯較少的。也就是說,時間壓力大並沒有讓員工比較有創意,只是完成了許多項工作。
 
艾默伯指出,在時間壓力之下,員工的腎上腺素激增,做了很多事,但是往往不是最重要的事,而是最緊急的事,是來到他們眼前被要求得儘快做的事。
 
時間壓力過大,員工會缺乏創意,她的研究團隊稱這種現象為「在跑步機上」現象。在這種情況下,員工的工作時間破碎、必須應付很多突發的事情,彷彿一直在跑步機上跑,但是卻沒有抵達任何地方。
 
然而,有一種情況,時間壓力大反而會讓員工充滿創意,那就是他們覺得自己身負重任的時候。員工真心了解,並且接受為什麼需要儘快完成工作,也覺得自己對此付出深具意義。
 
例如,對手公司即將推出一個跟公司新產品很像的產品,公司必須要搶在對手之前上市;或者,有一位顧客遇到了困難,急需公司幫忙解決。員工覺得身負重任,便可能創意大爆發。
 
艾默伯強調,想要員工充滿創意,不只要有急需撲滅的火災,員工還需要被保護隔離,才能專注在手上的創意工作。例如,員工暫時不用去參加跟眼前嚴重問題無關的例行會議。
 
她的研究結果顯示,低到中度的時間壓力,是員工點子燈泡最常亮起的時候。時間壓力過大,員工會缺乏創意;在光譜的另一個極端,時間壓力過小,或者員工身在大團隊裡,鮮少有獨自工作的時候,也會缺乏創意。
 
艾默伯建議主管應該視情況,為員工創造最有助於激發創意的時間壓力條件。此外,協助員工賦予他們工作上的意義,以及適時給予員工獨立工作的空間,皆有助於員工發揮創意。 
 
相關文章 ARTICLES
州巧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李樹裔 玩真的,才能建立文化
從只追求生產速度,到建立著重「人」的企業文化;從光電零組件代工,到成為國際家具大 ... ...
2022.09.29
READ
競爭激烈 光有破壞式創新還不夠
在今天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推出跟對手不同的產品,並不能讓公司維持長期的優勢。 ...
2016.11.03
READ
善用微小逆境 打磨你的領導韌性
想在千變萬化的環境中成為更好的領導人, 你要培養的不是堅不可摧的力量, 而是試著 ... ...
2019.02.21
READ
決策早一點,行動快一點 速度是一種習慣
在變動劇烈的時代,公司不僅要快速掌握新趨勢,大膽決策,迅速行動,更必須將快速當成 ... ...
2018.08.29
READ
品碩創新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彭建文 如何提高員工的問題解決能力
我每天都花許多時間和部屬討論、解決各種問題,但多數時間都用在釐清問題。我該如何協 ... ...
2023.09.27
READ
在逆境中嘗試與重新開始的勇氣 韌性的力量
客戶突然取消訂單、供應商出貨不及導致進度延遲,面對不斷出現的突發狀況,團隊的壓力 ... ...
2022.07.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