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為自己的生產力加油
生產力

為自己的生產力加油

EMBA雜誌36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不管是誰,都可以變得比現在更有生產力。」普立茲獎得主杜希格(Charles Duhigg)如是說。

 

杜希格是紐約時報暢銷書「為什麼這樣工作會快、準、好」(Smarter Faster Better)的作者。他在接受成功雜誌(Success)專訪時表示,在寫這本書之前,他以為自己蠻有效率的,完全不知道其實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現在,為了讓自己更有效率,他在設定目標時會非常謹慎。他強調,光要擬好「待辦事項清單」,就是一門大學問。首先,清單的最上面需要訂一個超出自己能力範圍才能達成的目標,這份野心會讓自己不至於每天只是一一劃掉清單上的事項,彷彿完成了所有的事情,但是其實並沒有做什麼重要的事。

 

接著,在野心的目標下,再寫一個聰明的目標。這個目標跟野心的目標相關,但必須確定是可達成的,並且必須進一步訂出測量完成度的方法,藉此逼迫自己規劃出達成的方式。

 

一般人常以為,一個人有沒有效率是與生俱來的特質,或者,只有非常聰明的人,才想得通如何具有效率。科學證明事實並非如此,誰都能變得更有效率。

 

舉例來說,若要在短時間內找到有創意的靈感,很多研究都已證明,第一件要做的事是,想辦法找出新方法,把兩個舊點子放在一起。

 

許多人誤以為創意是一個人想出全新原創的東西,研究顯示,這種情況幾乎很少發生,通常創意的火花出現在以新方法結合兩個舊點子。

 

杜希格總結,具有生產力是一種可以學習的技能,每個人都做得到。一旦學會這些技能,一旦開始珍惜它們,就能看到別人根本看不到的選擇(例如適時對別人說不)。而做出這些選擇,正是效率的關鍵所在。

 

成功雜誌訪問了另一位工作行程同樣滿檔的企業執行長康德倫(Erin Condren)。十幾年前,她在洛杉磯創立了一家紙類用品公司,現在已經成長到超過兩百名員工的規模。她表示,建立一套時間管理系統是絕對必要的。

 

她的座右銘是:「先把該做的事做完,之後才有時間好好享受。」所以每個星期日,她都會想好未來一週要做的事,星期一才會已經有計畫在手裡,準備好開始做事。         

 

相關文章 ARTICLES
偵察兵守則:戰鬥之前,先擁抱錯誤 做好決策與判斷的關鍵:培養你的質疑力
充滿不確定的時代,想要做好決策與判斷,你必須擁抱偵察兵心態,提高質疑力,接受各種 ... ...
2021.07.29
READ
編輯部報告 逆境學
困境中,應該從哪裡找出路?這一期的三個案例,提供了不同方向的啟發。第一個案例從顧 ... ...
2022.06.30
READ
個人管理 第一天,也是唯一的一天
墨西哥知名主廚卡瑪拉(Gabriela Camara),在美國墨西哥擁有多家餐廳 ... ...
2019.12.30
READ
個人管理 授權是一條有更多風景的路
什麼是授權?創業家加吉(Dalip Jaggi)認為,它是一門藝術與科學。它是一 ... ...
2023.11.30
READ
哈佛醫學院教練學院創辦人克芙曼 (Carol Kauffman) 如何面對負能量,以及難相處的上司
環境充滿不確定的,每個人都承受巨大壓力,也暴露在各種負能量之下。當身邊的人不停抱 ... ...
2021.08.31
READ
個人管理 小小談判技巧,為你創造大收穫
哪些談判技巧能讓對方,對談判結果更滿意?哪些談判情況,比較適合由對方先提出條件? ... ...
2021.10.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