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十句有魔力的話
提高凝聚力

十句有魔力的話

EMBA雜誌36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11.14

 

在團隊中,你是否希望建立起互相信賴,團隊協作的氛圍?管理顧問許旺提斯(Marcel Schwantes)在公司雜誌(Inc.)指出,領導團隊時,若常講以下十句話,將可以提高團隊的凝聚力:

 

1.「你覺得剛剛做得怎樣?」無論團隊成員剛上台簡報或執行其他任務,事後都別急著提出你的評論,因為這恐怕只會使對方急著自我辯解。不如用這句中性而不具批判意味的話,來鼓勵對方主動分享他的想法。

 

2.「我很樂意傾聽。」若希望對方與你坦誠對話,就要讓他知道,你會很樂意傾聽。當然,你的肢體動作也要顯現關心與專注。

 

3.「有什麼我能幫得上忙的嗎?」對方面對的問題越迫切,你的這句話就越舉足輕重。同樣地,你必須真心願意伸出援手,這句話才有意義。

 

4.「這件事對你而言的意義是這樣的……」有時候,你想推動的計畫可能風險較高。此時,你必須向團隊成員說明,此事對他們有何影響,讓他們覺得你不是只為了自己思考,而考量到他們的福祉。

 

5.「這件事可以請你給我些建議嗎?」根據哈佛商學院教授布魯克絲(Alison Wood Brooks)的說法:「相較於不向自己尋求建議的人,人們反而覺得,會向自己請教的人比較有能力。」

 

6.「我是不是有哪些地方,其實是可以換個做法的?」這句話展現了廣納建言的胸襟,以及期盼從中學習的態度。你原本的做法不見得錯,但可能換個方法會更好,而這句話是請他人提供意見的邀請函。

 

7.「那是我的不對。」能夠坦然承認自己犯了錯,能幫助你贏取團隊成員的喜愛與信賴。沒有人是完美的,願意承認錯誤,反而是個吸引人的優點。

 

8.「你願意幫助我嗎?」承認自己的不足,並且向團隊成員求助,這會讓人更願意為團隊付出努力。

 

9.「我相信你的判斷力。」與其什麼事情都攬在身上,不如學著信任別人。這不只能減輕你的擔子,也表示你相信對方的能力,而對方也會回報以信賴。如此一來,團隊自然更團結,更有效率。

 

10.「多虧有你,我們做到了。」這句話不只是單純的一句「謝謝」,更是強調對方的付出有多麼不可或缺。


不自我中心、虛心,懂得幫助他人,也懂得向人求助,而且不忘他人的功勞。當你常講這些話,就會傳達出這樣的形象。 

 
標籤. 談話溝通表達領導
相關文章 ARTICLES
無往不利 打造人際關係的秘訣
打好人際關係,可以使人各方面都無往不利。但究竟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贏得別人的喜愛 ... ...
法國設計大師史塔克Philippe Starck 設計大師談「設計」
「設計只有實用性。」物體要先滿足使用者的需求,才有可能去談美感。設計的作用是在幫 ... ...
2020.07.30
READ
個人管理 讓「衝突」幫助你
人的一生會面臨無數兩難的抉擇,如果能夠學習坦然接受現況,就能用更積極、更有創意的 ... ...
2020.06.30
READ
證據和盲點,哪個重要? 讓對方說服自己的科學
為什麼他總不聽勸?為什麼給了對方各種資訊和證據,還是無法改變他?事實上,最好的說 ... ...
2022.09.28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最好值得!
在行銷領域,「紫牛」(Purple Cow)可說是最知名的暢銷書之一,有一段時間 ... ...
2021.03.31
READ
降低干擾 四種令人頭痛的同事
職場上,我們難免會碰到一些令人頭痛的同事。採取一些做法,可以降低這些人在工作上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