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和數位同事好好共處
未來趨勢

和數位同事好好共處

EMBA雜誌36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11.11

 

未來,和你在一起工作的,很可能不是今天坐在你旁邊的那位同事,而是數位科技。

 

學者塔拉福達(Monideepa Tarafdar)在史隆管理評論(Sloan Management Review)指出,因為數位科技的應用越來越普遍,未來,主管與員工都將面對一些新挑戰。大家需要學習以下三個重要的新技能:

 

第一,跟數位同事好好合作。未來,許多人的共事者會是數位科技。科技可能幫忙回答顧客的來電,也可能幫忙公司做投資決定。它們既複雜,運作又即時,專業工作者不見得有能力判斷,數位科技演算得出的結論品質如何。

 

然而,隨著資料越密集、演算越快速,數位科技有可能偏離了所要應付的事實,導致解決的方法錯誤。對於科技所做的決定與建議,人們必須學習注入個人的智慧與經驗,提供脈絡背景,必要時甚至不予採用,或提出跟科技建議相反的意見。

 

未來,你會被數位同事挑戰,就像被真人同事挑戰一樣。因此,你必須學會如何適時質疑、同意、妥協,以及延伸數位同事的看法;必須分辨,數位同事的意見已經足夠,還是需要真人智慧予以補充。

 

第二,留心四處存在的數位科技。數位科技讓遠距離工作成為可能。在許多公司,星期一工作到星期五,朝九晚五的制式工作方法,已經越來越沒有意義。諷刺的是,現在許多主管還是把員工的時間劃分成上班與下班,其實工作與私生活之間的界線已經逐漸模糊。

 

工作與私生活不應該是衝突的,而要能無縫接軌。科技應該讓人們的生產力提高,同時活得更好。科技不是添加麻煩,而是提高彈性,無論是上班還是下班,都讓工作更容易完成。

 

第三,對於別人使用科技的偏好,抱持同理心。塔拉福達的一位同事最近向她抱怨,請她不要再在深夜寄給她電子郵件。雖然同事沒有因此在晚上醒來回覆,但是第二天早上她看到郵件時,會因為已經收到了好幾個小時才回覆,而覺得壓力很大。

 

塔拉福達聽到同事說法時的第一個反應是,同事應該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有時間收電子郵件時才看,不需要有壓力。因為深夜是塔拉福達為自己安排,最適合寄電子郵件的時間。

 

後來她才想到,主管通常很忙碌,使用科技時會以自己的方便為主,根本不會尊重共事者對於科技使用的選擇。這麼一來,會破壞了團隊合作該有的效果。

 

標籤. 趨勢個人管理
相關文章 ARTICLES
先有量,再談品質 腦力激盪的創新點子與它們的產地
如何激發團隊創意,在腦力激盪中提出大量的點子?如何對大量的點子進行品質管理,找出 ... ...
2023.01.30
READ
個人管理 頂尖運動員如何降低緊張
就算是世界頂尖的運動員,在比賽時也會緊張焦慮,但他們會運用以下方法來降低緊張感 ...
2020.12.31
READ
MG100年度研討會學習筆記 你就是答案的一部份!
七月初, 一七○位傑出領導人、暢銷書作者,與領導教練齊聚一堂,這是領導大師葛史密 ... ...
2023.07.31
READ
個人管理 社交場合不要做六件事
社交場合可以累積人脈,也能夠促成工作者專業成長跟發展機會。然而,在社交場合有一些 ... ...
2024.02.27
READ
熱門話題 二○二○年十大商業好書
資深專欄作家布坎南(Leigh Buchanan),在公司雜誌(Inc.)上推薦 ... ...
2020.12.31
READ
影響力 來一場英雄之旅
在電影「星際大戰」或「哈利波特」中,主角經歷一段旅程,他們在途中遇到了盟友或朋友 ... ...
2024.03.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