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讓自己的價值大於年資
自我審視

讓自己的價值大於年資

EMBA雜誌36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12.12

 

你的年資是張輝煌的成績單,還是只是張集點卡?你還認為只要集滿一定時數,就能換來更高的薪資嗎?企業領導人巴斯嘉德(Jacob Baadsgaard)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上指出,員工薪資應隨著員工的價值提高而調漲,但是年資並不等同價值。

 

雖然理論上,經驗值會隨著時間累積,因此愈資深的員工價值愈高,但這並非絕對。有些員工雖然累積了幾十年的資歷,但表現可能只稱得上符合最基本的要求,任何新進員工都能在短時間內就追上他。如此一來,公司僱用這樣的員工是賠本的,因為這等同是以老鳥的薪水,聘請一個只有菜鳥貢獻的人。

 

再者,當公司給付薪資時,所酬謝的並非員工的時間,而是員工的價值。許多人常以為自己是以時間換取薪資,雖無功勞,也有苦勞,這都是錯誤的想法。

 

巴斯嘉德舉例,假設某客服部門有這麼兩名員工:一位是資深員工比爾,一直以來忠實而循規蹈矩,但只會照本宣科;另一位則是僅有五年資歷,但充滿上進心的雪莉。她除了積極進修考取證照以外,服務顧客的能力高超,商品加購率與顧客轉介率都是部門頂尖。此外,她還時常透過經驗分享,協助團隊改善服務品質。

 

雪莉對公司的貢獻不言而喻。她因屢建功績,時薪一路調升至二十美元。但若你發現,二十年來原地踏步的比爾,竟也因為每日按時打卡上下班,並做到工作最基本的要求,而薪資逐年調升至同樣的二十美元,就會意識到,年資直接換算薪資的弊病。

 

巴斯嘉德指出,員工是公司的資產,而薪資則是公司對該資產的投資。任何投資者都不只是期望回本,而是希望能獲得更多回收。那麼,該資產要有多少產出,才能與當初的投資打平呢?答案是三倍。也就是,該資產必須要能賺回當初投資額的四或五倍,投資者才會獲利,也才會樂意再加碼投資。

 

這一點套用在人才投資上也是如此。公司要為員工多加薪一塊錢,該員工就要能為公司多賺三到五塊錢,這筆投資才有意義。僅僅是年資較深,僅僅是待在公司的時間較長,都不是調高薪資的正當理由,除非在這期間該名員工不斷自我精進,持續為自己與公司增加價值。

 

因此,若你是員工,現在是自我審視的時候了,看看自己的表現是否達到要求,又有哪些地方能更上一層樓。別讓自己因為做到最低限度而滿足。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最好的對手,最好的隊友
如果你問某個主管,外部競爭和內部競爭,哪個困難,你可能會發現,很多人說,外部競爭 ... ...
2022.05.30
READ
個人管理 高EQ的人會做哪些事情?
為什麼有些人總是能得到他們想要的,同時又讓人覺得很欣賞?他們有什麼特質? ...
2020.08.31
READ
壓力下的優雅 我學到的人才永續一堂課
「真正的勇氣就是在壓力下展現優雅。」海明威說。九月中旬,一場豐富的學習饗宴拉開了 ... ...
2023.09.27
READ
個人管理 用故事說「數據」
上台做簡報時,不要在一張投影片上塞滿所有的資料,而是要像「講故事」一樣,一點一點 ... ...
2023.04.27
READ
編輯部報告 把球傳給顧客
二○二○年已經開始。如果沒有猜錯,你的公司今年的重要行銷工作之一,應該包含了建立 ... ...
2020.01.31
READ
時刻學習 當一輩子的學生
今年三十五歲的財務顧問塞提,專門提供一般民眾理財建議。他所創設立的理財網站,擁有 ... ...
2017.09.1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