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中小企業如何吸引人才
展現企業文化

中小企業如何吸引人才

EMBA雜誌37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7.13

 

面對祭出高薪及各種福利的大企業,小公司在爭取人才時,往往處於弱勢。不過,小企業老闆也不需過度擔憂,因為研究顯示,在求職者眼中,企業文化是一個重要的求職標準,對千禧世代的人才來說更是如此。
 

換句話說,如果能展現自己獨特的文化,那麼小企業也能在人才搶奪戰中脫穎而出。而要如何展現特色呢?一個簡單明瞭的方法,就是學會如何刊登職缺。
 

小企業的優勢在於,他們可以決定公司的文化,及求才廣告的內容,進而引發求職者的共鳴。他們必須打破舊有框架,以有吸引力的內容,告訴求職者選擇自家公司的理由。人力資源顧問斯皮格(Lynda Spiegel)在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上建議,小企業不妨採取下列五大徵才技巧:
 

1.別再在徵才頁面上使用素材庫圖片。小企業必須以道地的方式展現出自己的特點,因此,比起毫無個人特色的圖庫圖片,不如換上員工辦公、與同事互動的照片,展現出自家公司的獨特風格。
 

2.宣揚公司的使命。求職者在找工作時,會以公司的使命來認識這個品牌,因此可以用一段簡明扼要的文字來表達公司的使命,讓求職者知道,這份工作是否與自己的價值觀相符。
 

3.邀請求職者加入公司的冒險旅程。斯皮格爾認為,小企業老闆之所以會創業,不僅僅是因為對這個事業的熱忱,也是因為自己擁有獨特的方法。想要吸引人才,不妨以邀請求職者加入一個事業為出發點,而不只是提供一份職缺。企業可以先向求職者介紹公司的使命,並在說明工作時,將求職者納入這個追尋夢想的旅程。
 

4.捨棄冗長的條件要求。在尋找理想的員工時,必須注意對方的人格特質。與其列出一長串徵人條件(例如會使用JavaScript,或是必須要有五到六年的數位行銷經驗等),倒不如這樣寫:「希望你好奇要怎樣才能讓人點選這項商品。」這麼做的原因在於,你想尋找的人才可能不一定擁有每項需要的技能,但他們擁有適合這項工作的人格特質,並會以正確的心態來學習自己所缺少的部份。
 

5.增加人的互動。除了請求職者上傳履歷到徵才網站,你也可以提供人資主管的電子信箱,讓求職者能與公司直接聯絡。這種方式讓徵才回歸真正的核心,也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下次徵才時,不妨拋下傳統的觀念,運用上述的五個步驟,也許會在人才搶奪戰中取得先機,找到一個真正符合公司需求的好員工!

 

相關文章 ARTICLES
意義與肯定 解開動機背後的秘密
許多公司都認為,提供金錢誘因能讓員工更投入工作, 但獎勵結束後,往往一切又歸於平 ... ...
2017.01.30
READ
專訪學習成效資深顧問菲利普 Kenneth Phillips 在訓練結束前,就知道成果
投入資源在教育訓練上,卻總是看不到成果?針對學員進行問卷調查,蒐集資訊,可以幫助 ... ...
2019.02.26
READ
成功轉型的關鍵拼圖 建立新能力,讓轉型開花結果
很多公司變革轉型失敗的一大原因在於, 公司忽略了員工的能力和心態必須跟著轉變。 ... ...
2023.12.04
READ
你要打敗的巨龍究竟是什麼? 問對問題,才有好解方
面對複雜問題與挑戰時,許多人聚焦於問題的表面,選擇了錯誤的問題作為解決對象。想避 ... ...
2023.05.31
READ
問問題,讓你學更多 優秀主管的超能力:提問
小孩透過問一百個問題,認識這個世界,但這個能力卻經常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消失。主 ... ...
2023.04.27
READ
目標設定 如何訂定打動人心的目標
若部門訂定的目標只有兩個目的:一、讓公司利潤成長一○%;二、幫主管拿到升遷。請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