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大老虎上司的影響
影響工作士氣

大老虎上司的影響

EMBA雜誌37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11.07

 

某家工程公司的副總裁,脾氣出了名的壞,動不動就會公開發飆,平常除了愛管小事,還處處搶功,員工都很討厭他。
 
員工有位大老虎上司,上班永遠都很緊張。他的行為影響了辦公室的工作士氣,更糟的是,他的左右手也開始模仿他的行為,欺負起部屬。
 
這種職場情況其實並不少見。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德菲喜(Manfred Kets de Vries)以這個例子說明,會欺負人的上司除了讓團隊心驚膽戰之外,最嚴重的是會造成連鎖效應。
 
德菲喜指出,認同欺負自己的人,可以說是一種人類求生的本能。處於弱勢位置的人,會藉由模仿威脅者,來處理自己歷經的痛苦與壓力。這成為他們克服恐懼的一種方法。
 
在心理學上,認同攻擊者是自我防衛機制。心理學家早已發現,小孩子被失控的成人嚇到時,會屈服與聽從攻擊者,而且他們還會經由模仿攻擊者,把自己從受到威脅的角色,轉變成威脅別人的角色。
 
簡言之,長此以往,受害者會變成加害者,如同前述例子中大老虎上司的左右手。德菲喜指出,跟帶有權威感的人相處時,許多人很快地會把自己的想法、感覺、判斷放到一旁,以自認符合預期的方式行動與思考。
 
公司必須避免大老虎上司的壞影響,否則負面行為模式不斷擴散,工作團隊如同在有毒的環境中共事,效率成果出不來,士氣人才也留不住。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主管教練 面對第二年危機
大多數新人剛加入公司時,通常充滿鬥志和企圖心。但是到了第二年,有些事情開始重複, ... ...
2017.04.12
READ
自我提升 跨時代的必備軟實力
所有人請注意,自動化浪潮襲來!根據研究指出,美國未來將有近一半的工作,都會受到自 ... ...
2017.09.18
READ
PwC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董事桂竹安 如何交派任務,並確保達成?
Q上次我交派任務給某位部屬,他一口回答沒問題,截止日快到時,我一看結果,卻發現和 ... ...
2022.10.31
READ
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常務理事陳冠宇 如何讓新人快速融入團隊?
我們公司的工作步調比較快,也比較追求效率。最近我們團隊加入了一位新成員,他的專業 ... ...
2022.07.28
READ
Google全球領導人發展與教練資深總監畢德生David Peterson 學習成為更好的學習者
當變動已成常態,我們必須學習成為更好的學習者。我們必須讓自己處於不舒適的環境下, ... ...
2020.09.29
READ
幫員工找個好鄰居 換個座位,表現更好
究竟是壞員工造成的傷害,力道比較強?還是優秀員工所帶來的正面影響,威力更強大?辦 ... ...
2018.01.1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