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光有破壞式創新還不夠
競爭激烈

光有破壞式創新還不夠

EMBA雜誌36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11.03

 

如果有一天消費者要求,烤麵包機在烤好麵包時,應該唱歌通知使用者,很快地,每家烤麵包機製造商都會推出會唱歌的產品。

 

在今天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推出跟對手不同的產品,並不能讓公司維持長期的優勢。

 

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菲力普斯(Jeremy G. Philips)表示,過去二十年來,網路確實壓低了進入市場的障礙,然而,新公司只是拿到加入遊戲的門票,並沒有取得原有公司所失去的價值。許多新公司最後發現,當初的低門檻,讓一堆對手輕鬆進入,彼此競爭,而拉低了公司的利潤。

 

菲力普斯主張,如果新公司的破壞式創新,並沒有大幅改變產品成本或使用者經驗,這種情況尤其常見。例如,在人力需求密集的服務業,端出破壞式創新的新公司,如果只是多運用了某種科技軟體,可能可以從對手那裡贏來一些顧客,但是不見得可以持久,也不見得可以帶來豐厚的利潤。其他公司一樣可以跟著加強科技軟體,而搶奪市場。

 

一家公司只要執行力夠好,就有可能獲得短期的成功;至於要創造長期的價值,需要的是建立一個可以防禦敵人的模式。能夠創造競爭優勢的事物有限,最有價值的企業,懂得如何結合幾個能夠互相加分的競爭優勢來源,例如,規模跟顧客忠誠度。

 

菲力普斯總結,長期來說,價值並非來自破壞式創新,而是來自將一個以上的競爭優勢編織在一起。

 

標籤. 創新改變突破創新策略
相關文章 ARTICLES
瀚荃公司董事長兼永續長楊超群 貼近現場,跟著客戶一起改變
面對電子產業的快速變化,以及紅色供應鏈的削價競爭,楊超群如何以適度多元的產品、緊 ... ...
2023.06.29
READ
編輯部報告 尋找賀比
當我們閱讀時,其實不是閱讀書中的東西,而是拿著一盞燈,在照著自己。 ...
圓山大飯店董事長林育生 把歷史變力量,用文化說故事
面對老牌國營飯店,面對一群看著領導者來來去去的資深員工,林育生如何把飯店的歷史包 ... ...
2023.05.31
READ
一起重新創立公司! 擁抱新創精神
想要在競爭激烈的時代中生存,所有企業都應該讓自己像新創企業一樣運作,在內部建立創 ... ...
2018.01.31
READ
雲朗觀光總經理盛治仁 主人式服務,僕人式領導
從政治界跨到飯店產業,從商討國家要事,轉換為思考如何服務顧客,如何帶領年輕團隊, ... ...
2017.09.25
READ
經營趨勢 二十一世紀公司的模樣
「資本」的角色被重新思考,公司可以在擁有越來越少資產的情況下一樣成功。準備好進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