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既保守又敢衝的銀行家
摩根大通集團董事會主席暨執行長戴蒙

既保守又敢衝的銀行家

EMBA雜誌36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2.23

 

他被媒體評選為二十年來最佳執行長第五名; 金融風暴中,他帶領摩根大通最早走出經濟谷底。

備受業界推崇的戴蒙,如何發揮領導力,造就這些令人驚艷的成績?

 

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讚譽他是美國最優秀的銀行家之一;股神巴菲特曾說他是財政部長的最佳人選,在歐巴馬執政期間,他數度被傳為可能接掌財政部長的人選;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他是川普考慮的財政部長人選,儘管,支持民主黨的他,已多次表示對這職位不感興趣。
 

他是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 Chase)董事會主席暨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二○一一年,企業內幕雜誌(Business Insider)評選出的「過去二十年最佳執行長」中,他名列第五,僅次於賈伯斯、威爾許(Jack Welch)、比爾.蓋玆,與貝佐斯(Jeff Bezos)。自二○○八年至二○一一年,他連續入選機構投資人雜誌(Institutional Investor)當中,由全美高階主管團隊評選的最佳執行長。
 

在二○○八年的金融危機中,華爾街的銀行家們是民眾與媒體撻伐的貪婪肥貓,只有戴蒙例外,紐約時報稱他為「最不討人厭的銀行家」。他曾經用不到兩年時間,使美國第一銀行(Bank One)轉虧為盈;二○○八年金融危機中,他領導的摩根大通是受傷最輕,也是最早走出經濟谷底的美國銀行。
 

然而,戴蒙也曾經遭遇重大挫折。二○一二年,摩根大通的交易員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嚴重虧損,戴蒙快速認錯,繳交罰款。儘管當時罹患癌症,他依然領導公司快速走出陰霾,強勁反彈。二○一六年,執行長世界雜誌(Ceoworld Magazine)評選的「全球最佳三十名執行長」中,戴蒙排名第六。
 

不向權威低頭
 

戴蒙是希臘裔企業家,出生於紐約。一九八二年,他取得哈佛企管碩士學位後,包括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等投資銀行都錄用他。但他被當時的美國運通總裁魏爾(Sandy Weill)說服,進入該公司擔任他的助理,從此展開兩人長達十六年的師徒與合作夥伴關係。
 

從美國運通,到花旗集團(Citigroup),戴蒙一直忠誠追隨魏爾,兩人一起在金融業南征北討,期間更涉入許多購併活動。魏爾野心勃勃,商業頭腦精明,手腕果斷快速,很敢衝,脾氣暴躁;相形之下,戴蒙多了幾分保守慎重,也更敏感於風險控管。
 

戴蒙從小就是個敢於挑戰權威的人。高中時,班上唯一的非裔美籍學生犯錯而被老師逐出教室。這位老師說:「為了解放黑奴,我們犧牲了幾十萬人,這就是我們獲得的回報嗎?」戴蒙不滿這位老師的言行,立即收拾東西,離開教室。
 

面對攜手闖天下的魏爾,戴蒙也敢於挑戰他的權威,表達不同觀點。例如,一九九七年,魏爾收購所羅門兄弟(Salomon Brothers)的母公司所羅門公司(Salomon Inc.),戴蒙並不贊同。
 

兩人摩擦愈來愈多,壓倒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戴蒙拒絕魏爾的要求,不同意讓其女兒晉升。最終,擔任花旗集團總裁的戴蒙在一九九八年十一月被魏爾開除。離開花旗那天,一位分析師問他接下來有何打算,他說:「不知道,但我再也不為任何人工作了。」
 

戴蒙雖滿腹委屈,但並沒有把兩人的決裂完全怪罪於魏爾,他也反省自己的錯誤。一年後,戴蒙主動打電話邀請魏爾共進午餐,兩人在四季飯店言歸於好。戴蒙說,那次會面,他述說自己做錯了什麼,也告訴魏爾,他做錯了什麼。
 

戴蒙就是這麼一個直接坦率的人,許多分析師和媒體盛讚他在公司年報中的致股東信。戴蒙的致股東信坦率、誠實、沒有廢話與矯情。他寫公司的事業狀況、重點、問題、正在做什麼、為何做這些……。「讀戴蒙的公司年報和致股東信,你會學到很多東西,你能看出他有多用心……。絕大多數的公司年報不值得一讀,但他的不一樣。」巴菲特在接受CNBC新聞採訪時說。
 

跌破眼鏡的逆轉勝
 

離開花旗集團後,戴蒙沈寂了近一年半。這期間,他去上拳擊課,大量閱讀,當家庭主夫。上門的工作機會也有不少,包括剛成立不久的亞馬遜網站等,但他都婉拒了。最終,他跌破眾人眼鏡,在二○○○年三月,選擇接掌當時虧損嚴重的美國第一銀行。
 

他接掌第一銀行的那年,該銀行虧損五億多美元,在他領導下,二○○二年,盈餘即達三十三億美元。他所創造的佳績再一次跌破眾人眼鏡。二○○四年,摩根大通集團以五百八十億美元收購第一銀行。他是如何做到的?
 

跟所有力圖扭轉嚴重虧損的公司一樣,戴蒙一上任就開始大砍成本與費用。他大舉裁員,但他的裁員有原則:大幅精簡公司內部龐雜的科層人員,不過度裁減直接面對客戶的服務人員,避免影響客服水準。他嚴格禁止鋪張浪費,據說,為了撙節開銷,他甚至要求主管們自掏腰包買華爾街日報。他也縮減分行數目,但在此同時,努力提高銀行的服務水準。
 

戴蒙極其注重探究實情與分析,初上任時,他花很多時間和員工開會,早餐、午餐、晚餐、上班時間……,他讓他們暢所欲言,他認真聆聽,並請員工把他們在看的資訊提供給他。雖已身經百戰,但戴蒙說:「我雖然對金融業有很多了解,上任前也讀了很多分析師撰寫的第一銀行報告,但我想從最新、最基本的東西開始了解起。」
 

他不僅要求部屬提供詳細資料,每天也親自打電話或走訪各部門,了解業務和流程,辨察隱藏問題。第一銀行的許多主管對媒體讚嘆指出,戴蒙掌握細節的能力到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步。更重要的是,他在掌握細節的同時,大方向總是放在他腦海裡,不曾迷失。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66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霍根測評公司執行長格雷哥利 留意公司內的「疏離型領導人」
在你的公司裡,有一群「疏離型領導人」,他們不會積極惹事生非,卻會漸漸蠶食組織的活 ... ...
2018.09.16
READ
大家一起來訂OKR 谷歌最愛用的成長管理法
員工能不能達成目標,決定了公司會不會成功。谷歌、英特爾等知名企業都表示,OKR就 ... ...
2017.12.20
READ
進行留任訪談 五個問題,留住好人才
讓留任訪談成功的前提是,主管與員工在溝通時必須誠實以對,互相聆聽、發問,並願意一 ... ...
2017.09.04
READ
從工程師到主管 IT主管九十天養成計畫
專業領域出身的新手主管,總是上任沒多久就敗下陣來? 要終結主管斷層,公司需要一個 ... ...
2018.10.11
READ
兩個教練技巧 用一對一會議提升部屬的問題解決力
想要提升部屬解決問題的能力,成功達成目標,不妨善用一對一會議的力量。透過會議中的 ... ...
2021.11.29
READ
群仁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馮仁厚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留住新進員工
為了推動公司轉型,前一陣子我們從不同產業招募了幾位新進員工。他們在完成工作訓練之 ... ...
2017.01.26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