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十個談判小秘訣
增進談判技巧

十個談判小秘訣

EMBA雜誌37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8.09

 

若你帶著上戰場的心情去談判,那麼你就真的會面臨一場戰爭。」健康零食平台「零食國度」(SnackNation)執行長凱利(Sean Kelly)說。他表示,許多原本可以達成的協議,最終卻沒能談成,原因出在雙方缺乏談判的技巧。
 

凱利根據自己的經驗,在創業家雜誌(Entrepreneur)上,提出談判的十個小訣竅:
 

1.人與人的連結是談判中最重要的關鍵。因此,在談判時,不應該視談判對象為對手,而應該將他們當成夥伴,創造雙贏的局面。
 

2.你必須先了解對方想要什麼,才可能達成協議。唯一的做法就是仔細研究對方,了解什麼東西對他們來說,是有意義且有價值的。
 

很多人都會陷入一種迷思,以為談判的對象想要的東西、動機,以及邏輯都和自己一樣。事實上,這種情況幾乎不可能存在。
 

3.增加自己想要的東西。許多人認為,要求太多會惹對方不高興,所以只敢提出最低限度的要求。然而,若我們只帶著一個條件上談判桌的話,往往就只能任人宰割。
 

增加幾項額外且合理的條件,可以為自己留些商量的空間。而且,幸運的話,對方也有可能點頭答應。
 

4.別害怕和他人分享資訊。資訊能創造信任,也能讓對方了解你想要得到哪些結果。此外,對細節的掌握,也能向對方顯示出你準備充分,深思熟慮地進行這項談判。
 

5.整合無形資產。無形資產能補足法理與財務上的差距,而且通常也是幫助你勝出的寶藏。例如,公司在社交媒體上擁有許多粉絲,那麼在談判時,你就能以幫忙對方舉辦網路活動,來當作談判的籌碼。
 

6.金錢不是絕對的。當談判陷入僵局時,問問自己,除了錢以外,對雙方來說,還有什麼事情很重要?
 

7.用「好」來拉近距離。一開始時,如果你同意越多事物,雙方的距離就會更靠近。如此一來,在大家陷入僵局時,之前所建立的共同點,便可增加達成協議的可能性。
 

8.別想一次打出全壘打。想一口氣打出全壘打的人,會在聽到第一聲「不」後,很快放棄。事實上,大部分的談判都是循序漸進的,一步一腳印地前進才是比較好的做法。
 

9.別設定底線。許多人認為,訂定底線有助於談判的推進。事實上,它只會製造出憤怒與不理性,讓人覺得好像在交易什麼,而不是協商,最終導致破局。
 

10.不用害怕把夢做大。最後,問自己,你覺得滿足了嗎?在這項已經談成的協議背後,是不是還有可以做的事?如果你認為,自己的某個點子能為對方創造價值,那就勇敢且有自信地提出來吧!

 

相關文章 ARTICLES
理想的共事者 如何跟家人當同事
事業夥伴加上家人身份,常讓共事變得更為複雜。 ...
2017.05.10
READ
正面思考 快樂是一種選擇
無數研究顯示,人們其實可以透過努力,改進每天日常的正負面感覺,以及對人生的整體滿 ... ...
2017.02.09
READ
編輯部報告 學習區裡沒有舒適
九月中,EMBA雜誌舉辦的企業學習論壇中,邀請了五家公司領導人分享了他們的轉型經 ... ...
2020.09.29
READ
個人管理 來場工作與科技的大掃除
近年來,全球吹起一股極簡風潮,強調捨去不必要的東西,回歸最基本。除了運用在人們的 ... ...
2021.04.28
READ
新書活動報導 選擇你的人生,放手去活
讓每時每刻所做的選擇,所冒的險,以及付出的努力,都與我們人生的總體使命感一致(不 ... ...
2022.10.31
READ
編輯部報告 逆境學
困境中,應該從哪裡找出路?這一期的三個案例,提供了不同方向的啟發。第一個案例從顧 ... ...
2022.06.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