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千萬別對投資人說的五句話
創新創業

千萬別對投資人說的五句話

EMBA雜誌36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5.11

 

抱著好點子,懷著滿腔熱血,卻礙於沒有足夠的資金開創一番事業,許多創業家都會尋求創投公司,希望能借其一臂之力,一圓自己的創業夢。
 

在三家創投基金累積二十年創投經驗的創投家阿克勒(Mark Achler)表示,在他的職業生涯中,任何大家想像得到的創投提案,他都見識過。
 

最近,他在財星雜誌(Fortune)上建議創業家,想成功吸引創投者投資你的事業,以下五句話是絕不能對他們說的禁句:
 

1.「我快談成一筆大生意了!」
 

一九九九年,阿克勒聆聽一個提案時,心中原已經做好了要投資的準備。然而,對方卻補了一句不該說的話:「富國銀行(Wells Fargo)就快成為我們的第一個大客戶了,這一定會讓我們扭轉局勢。」
 

雖然阿克勒聽到後,對這項投資更感興趣了,但他故意潑對方冷水,表示自己要等到他簽下富國銀行後,才要投資。
 

好險,這個故事最後有個快樂的結局。然而,它給了我們一個啟示,就是絕對不要過度承諾和推銷,要見好就收。
 

2.「就算達不到我們之前說好的目標也別擔心,之後還可以補救。」
 

一旦開始投資,創投與新創公司的合作關係可能會持續七到十年,甚至更久。因此,對創投公司來說,信任、誠信,以及相同的價值觀,就是一切。如果創業家沒辦法取得投資人的信任,那一切都不用談了。
 

不論是直接還是含蓄,只要創業家說出任何會傷害誠信的字句,例如,「就算達不到之前說好的目標也別擔心」等,都可能讓投資人轉身離開。
 

3.「你的投資理念是什麼?」
 

對一個創業家來說,與創投公司談投資的可能性,絕對是重要的工作之一。創投公司通常會藉這個機會,觀察創業家如何盡力地接待潛在顧客。所以,要是創業家沒有事前準備,先瀏覽過該創投公司的網站,了解它的背景和投資理念,大部分的會談最終都會以失敗收場。
 

4.「我只想讓它快速成長,再迅速脫手賺錢。」
 

創投的目的在於為投資人賺錢,雖然有些矛盾,但創投公司偏好投資那些擁有強烈使命感,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創業家。也就是說,它們比較信賴總是把顧客、員工,與股東利益擺在第一位的服務型領導人。
 

創投公司的確喜歡想賺錢的創業家,但它青睞的是透過腳踏實地,致力於創建優秀公司來賺錢的人。
 

5.「你錯了。」
 

阿克勒表示,曾經有創業家在他拒絕投資時,對他口出惡言,罵他沒有眼光。由於大多數的投資人都不喜歡風險,所以創投公司錯失良機的案例的確不少。
 

然而,這個世界很小,你永遠不知道哪天會再碰到這家創投公司。因此,創業家應該將目光放遠,培養與創投公司的關係,而不是扼殺它們,將往後的合作機會斷得一乾二淨。

 

相關文章 ARTICLES
台灣Jins總經理邱明琪 「試行錯誤」是一種日常
重視團隊,而不是個人;強調顧客,而不是業績,這樣的主張,讓台灣Jins創下全球平 ... ...
2020.12.01
READ
康福旅行社副董事長吳守謙 用IT背水一戰
過去幾年來,產業競爭激烈,但可樂旅遊的營收卻快速成長,成為旅遊業營收第一的產業龍 ... ...
2018.02.01
READ
聿信醫療器材科技 用AI科技,打破聽診限制
運用AI科技,聿信讓兩百年歷史的聽診器,有了新的樣貌,也讓遠距醫療、非接觸式看診 ... ...
2021.05.31
READ
為什麼同樣的問題一再發生? 從上游解決真正的問題
為什麼公司裡,類似的問題總是一再出現?那是因為,我們沒有從根本解決問題,因此不僅 ... ...
2020.05.27
READ
國際品牌大師-林斯壯 Martin Lindstrom 後疫情生活的三種改變
失去摯愛的人、搬家,是人們一生會面對的兩個巨大心理壓力。同樣帶來巨大心理壓力的新 ... ...
2021.01.05
READ
承諾企業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游淑玫 如何挽回顧客對公司的信心?
我們是一家食品公司,幾個月前,有顧客反應在公司的某項產品內發現異物,並上網發文。 ... ...
2022.06.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