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迎接變局的3個練習,抓住危機中的機會
雨天超車指南

迎接變局的3個練習,抓住危機中的機會

EMBA雜誌44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4.27

 

從新冠疫情,到烏俄戰爭;從供應鏈斷鏈,到通膨危機……,一場又一場的暴風危機,考驗著領導人的勇氣與智慧。團隊應該進行哪些鍛鍊,同時防禦與進攻,才能在多變的時代,雨天超車,大幅超越競爭對手?


你無法在晴天超越前面的十五輛車,但是雨天時你有更多機會成功超車。」巴西賽車冠軍塞納(Ayrton Senna)曾這麼說道。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供應鏈;疫情還在肆虐之際,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還在進行中,停滯性通膨來襲。在你努力應對全球環境變動帶來的挑戰時,新的競爭者突然崛起,影響公司的業務成長。衝擊一波接一波,我們進入一個變局的時代。


這些接二連三的暴風雨,考驗領導人與團隊的勇氣和智慧。有些人正離開賽道尋找庇護所躲避風雨,但也有人馬上更換雨天專用的輪胎,接著奮力踩下油門。


在這樣多變的局勢中,出現了兩種企業領導人。第一種領導人採取謹慎保守與防禦姿態,來應付變局和不確定性。他們蹲伏,專注於應付當下威脅,做資產負債表管理,控管成本,提高近程效率,密切觀察通膨走勢。他們的策略是等待與觀望,大多數領導人屬於這一類。


第二種領導人一邊採取不同的防禦行動,但同時也迎向變局,用它作為催化劑,掌握新機會,激發自己與團隊行動。當前環境的混亂,鼓舞了這類型領導人大膽向前邁進的決心,他們持續活化過去策略當中的元素,同時採行防禦與進攻。


你是哪種領導人?麥肯錫顧問柏賢(Michael Birshan)、賽斯(Ishaan Seth)等人,在麥肯錫季刊(McKinsey Quarterly)撰文指出,他們研究企業的韌性發現,在變局中只採取防禦姿態的公司通常得出平庸表現,只採取進攻姿態的公司偶爾獲勝,但有時會慘烈失敗。


最佳領導人以及公司,是那些在變局中採取雙元姿態者:審慎地應付不利局面,但同時進取地掌握有利機會。這類領導人思考的是未來五到十年,不是下個月。他們鼓勵組織根據當前變局,重新思考機會,重擺策略棋盤。他們重新評估重要的策略,把資源重新分配,他們重新思考他們的人才主張,對成長採取長期觀。


麥肯錫的顧問指出,在多變的局勢中,第二種領導人不只是求生存,還積極謀求在變局中創造價值。他們既謹慎,又大膽,他們擁抱並練習發展以下三種心態,以面對日後的危機,且創造出色的組織績效:


1.培養變局中的洞察之眼
發展細膩、有深度,且多樣的觀點


擁有洞察(insight)之眼能幫助你在面對劇烈變動時,快速反應,從中創造價值。雖然你不可能每次都獲得正確的洞察,但這是一種能透過經常練習而培養的能力。若正確看穿雲霧的次數比對手高出一○%,就是一種可觀的競爭優勢。


洞察必須細膩、有深度,以及多樣。由於各種衝擊的交互作用在世界各地有所不同,因此,細膩的洞察是必要的。舉例而言,烏克蘭戰爭導致糧食與金屬的供給混亂,農作物與金屬礦場充沛的智利,和兩者皆匱乏的斯里蘭卡,所承受的衝擊是不同的。


洞察也必須有深度,因為真正重大的衝擊往往來自第二或第三波的反彈力道,例如,因為疫情或戰爭供應商生產的問題,導致你的供應鏈混亂。


至於多樣性,別忘了,大多數所謂「無人看到它來臨」的境況,其實早有不少人注意到或示警,新冠肺炎、金融危機、烏克蘭戰爭,全都是例子。在產業生態系愈來愈聚合的世界,要有多樣性的洞察,你必須把目光看向你的公司,以及所屬的產業之外,尋找來自其他產業的顛覆者觀點。


舉例而言,一家跨國銀行召集它在七十多個國家的營運長,收集他們對趨勢、市場,以及產業層級的洞察,再把這些集體智慧,傳遞給銷售團隊,協助他們更能辨識客戶機會。


另一家金融機構的執行長則是成立一個由策略長領導的通膨任務小組,他們諮詢廣泛專家後,建立各種可能的通膨情境,再得出每一種情境對每種業務及每個部門的利弊含義。這些建立洞察的努力,使該公司有能力因應總體經濟發展,做出快速調整。


想要培養你的洞察之眼,不妨定期思考以下問題:

 

  • 我們對我們的顧客及終端顧客有多深入的了解?我們能夠快速且持續地收集消費者想法與行為變化嗎?
  • 我們對自己資產組合的評估是否夠細膩快速,以看出地區或產業中的逆風與順風?
  • 我們有機制可以定期獲得來自整個組織的訊號與洞察,並且根據這些洞察快速研擬行動嗎?
  • 我們是否充分了解我們的供應鏈(包括第三、第四層次的供應商)中存在的風險?透過雙供應源及在地製造的選項,是否可以強化我們的供應鏈韌性?
  • 我們是否有夠多元、包容,以及外部導向的文化,而能夠掌握各產業的訊號,並了解廣泛生態系的看法?
  • 我們是否建立了數位及分析能力,能幫助產生獨特洞察?
  • 我們在情境分析和風險辨識上,是否運用足夠的想像力?
  • 對於淨零排放(net zero)的轉型,我們是否有足夠的了解?

2.磨練變局中的投入之心
快速且積極投入資源


知道該做什麼很重要,以足夠的雄心立即投入(commitment),同等重要。大多數領導人及公司最終都會朝往正確方向行動,差別在於,有膽識的領導人及領導團隊做得更果決、更快速。在面對不確定性之下,這類領導人的心態是行動與調整,而非等待與觀望。此外,他們會更頻繁地評估幾個月,甚至幾週前做出的選擇,是否仍然有意義。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1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比合作更強大,比獎勵更有效 創造公司內的好競爭
長期以來,許多公司忙於和競爭對手一比高下,忽略了競爭其實也存在於公司內部。內部競 ... ...
2022.05.30
READ
用更少規則,換更大成長 四步驟,開啟團隊的自我管理
為什麼部屬無法及時回應顧客?為什麼看到錯誤沒有盡快調整?想讓團隊每一個人都有自我 ... ...
2022.11.30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的公司會玩嗎?
當環境變動越來越快速,過去的方法已經不能夠解決未來的問題,今天,只有創新與敏捷, ... ...
2019.07.01
READ
人力資源 鼓勵要這樣給
要讓員工的情緒油箱有油可動,主管必須適時給予員工鼓勵。專欄作家麥卡蒙(Ross ... ...
安口食品機械公司總經理歐陽志成 賣價值,而不是機器
它是台灣第一家獲選為阿里巴巴全球十大網商的公司;它的官網上有四十種語言,比絕大多 ... ...
2018.01.29
READ
中化裕民健康事業總經理孫蔭南 比專業更重要的事
二○○四年,製藥領導廠商之一中國化學製藥,決定產銷分離,成立中化裕民公司,專門負 ... ...
2020.01.1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