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加入「某某長」俱樂部
職涯發展

加入「某某長」俱樂部

EMBA雜誌38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7.20

 

企業中最高階的職位「某某長」(CXO),是許多工作者日日月月努力的終極目標。例如,執行長(CEO)、財務長(CFO)、營運長(COO)、技術長(CTO)、行銷長(CMO)。


然而,當中只有少數人能真正達陣。什麼樣的人比較容易加入「某某長」俱樂部?


管理顧問弗朗戈斯(Cassandra Frangos)歸納出三個特質。過去她在思科公司(Cisco)負責培養全球高階主管,後來她擔任高階主管人力仲介與教練。她在接受沃頓商學院沃頓知識在線網站(Knowledge@Wharton)專訪時指出,要在組織裡攀上高峰,首先,你必須在事業生涯中一路繳出紮實的成績。


她建議正在往上爬的企業中階主管,永遠都要先把眼前的工作做好,否則不會被考慮升遷到下一個職務。在此同時,也要看事業生涯下兩、三步棋如何走,以思考如何獲得最終需要的技能與經驗。


其次,展現出領導能力。領導風格要偏向合作與創新,而非命令與控制。許多主管是在命令與控制風格的環境開始工作的,但現在的公司組織結構更為動態,領導團隊的方式更多元(例如,虛擬工作團隊),領導風格得要跟上時代腳步。


最後,EQ要高。除了能把工作做好,還要能擁抱工作的軟性層面(例如,人際關係的建立),許多主管在這方面做得不好。一個人若會做事,但沒有人想跟他共事,他便無法領導他人。


弗朗戈斯指出,加入「某某長」俱樂部主要有四大途徑:第一,終身老將。在一家公司從基層開始做起,一階一階往上爬。想走這一條路的人必須夠有耐心。許多走這條路當上最高階主管的人告訴她,自己曾經動過離開公司的念頭,後來因為堅持下去才有最終的成功。


第二,自由身。在公司已經升遷到一定的程度,但是因為通往最高階的路受阻(例如,自己的目標職務,公司已經挑好其他人選),或者自己已經不喜歡繼續待在公司了,所以跳槽其他公司。許多大企業的中階主管會轉換到比較小型的公司,成為最高階層主管。但依循這個途徑的風險比前一種途徑要大。


第三,創辦人。本來在企業中工作,後來決定創立自己的公司。循這個途徑成為最高階主管,有可能大成,也有可能大敗。


第四,跳跳蛙。從比較低階的職務,直接被拔擢到最高階層主管職位。這個途徑無法由自己選擇,可以做的只有積極學習公司不同領域的東西,展現自己具有潛力,並且跟各方建立好關係。


弗朗戈斯認為,加入「某某長」俱樂部後,必須從整家公司的角度思考事情,原有專業退居第二。一位最高階主管如果懂得研發又懂得行銷,別人看不太出來他原本的專業背景究竟為何,那會是對他最高的讚美。

 

相關文章 ARTICLES
聰明決策 三個方法,消除決策焦慮
你也是這種人嗎?在餐廳盯著菜單十五分鐘,還是不知道該點什麼;週末想看電影,網頁反 ... ...
2021.07.28
READ
編輯部報告 先開始,才能很厲害
新年剛過,很多事情要啟動,這正是我們突破框架最好的時候。就說公司需要招募新人吧! ... ...
2023.01.30
READ
成功完成任務 激勵和紀律,哪個更有效?
時間寶貴,當我們必須督促自己完成任務時,通常會採取下列兩種做法:自我激勵或自我約 ... ...
2018.04.09
READ
演說技巧 「防彈少年團」會唱也會說
南韓知名防彈少年團(BTS)為南韓貢獻的GDP,相當於排名第六大的南韓企業。五月 ... ...
2022.06.30
READ
目標管理VS團隊合作 三個有趣的管理實驗
說到目標管理,它像是一門科學,但說到團隊合作,它又像是一門藝術。管理到底是科學, ... ...
2020.10.30
READ
偵察兵守則:戰鬥之前,先擁抱錯誤 做好決策與判斷的關鍵:培養你的質疑力
充滿不確定的時代,想要做好決策與判斷,你必須擁抱偵察兵心態,提高質疑力,接受各種 ... ...
2021.07.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