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主管離職我該怎麼辦?
調整心態四步驟

主管離職我該怎麼辦?

EMBA雜誌38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10.24

 

芭徹德(Cheryl Bachelder)被視為美國餐飲業,近年來最成功的領導人之一。她曾是連鎖速食企業大力水手炸雞(Popeyes Louisiana Kitchen)的執行長。
 

過去,她帶領公司改革,透過減少成本、加快服務速度、提供多樣化菜單等,交出漂亮的成績單。然而二○一七年,該公司被收購,結束了她在大力水手炸雞的十年執行長生涯。
 

面對如此傑出的領導人請辭,第一個受到衝擊的,往往就是團隊成員。管理顧問溫特(Jennifer Winter)在繆斯管理網站(Muse)指出,主管是凝聚團隊向心力的關鍵,一旦離開公司,難免會讓員工擔心團隊是否因此分崩離析。
 

在主管離職後,員工應該如何迅速調整心態?她提出以下四個建議:
 

1.保持冷靜。聽到主管離職,員工難免產生臆測:「公司是否面臨經營危機?」、「福利是否縮減?」、「我會不會被裁員?」等。不過這些猜想都在你的控制之外,盲目的擔心不僅浪費時間,還可能打亂工作步伐。所以最好的辦法是保持冷靜,理解主管也有自己的職涯規劃。
 

2.低調了解原因。了解主管離職的原因,可以確保自己了解公司的狀況。盡量從相關人士口中得知正確的資訊,不要透過謠言妄加揣測。如果想要了解狀況,最好找資深的同事。先表達你對主管離職的不捨與祝福,再詢問對方是否知道主管接下來的打算。這麼做除了能得知主管的去向,也能讓你了解資深員工的看法,幫助你判斷企業是否面臨危機。
 

3.從負面情緒中抽離。當自己熟悉的主管離職,部屬難免會有「被拋棄」的感覺,認為對方背叛了長久以來的夥伴關係。不過離開自己帶領的團隊,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其中可能包含許多難以解釋的原因。因此,與其用負面的態度面對主管離去,不如給予祝福,感謝他為團隊的付出。給對方好的印象,並提議保持聯繫,讓彼此的情誼在對方離開後得以繼續。
 

4.自我提升。主管離職免不了打擊團隊士氣,不過往好處想,這也代表其他人有向上晉升的機會。不妨趁主管離職前,約他聊一聊,了解自己的工作表現,並請他分享這個團隊需要什麼特質的領導人。朝他建議的方向調整,能讓自己有機會被看見。當你告訴主管你想如何為公司貢獻一己之力,他可能會思考,在離職後將部份責任移交給你,或是告訴其他主管,你已做好接受挑戰的準備。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顧客是贏來的,還是買來的?
你的顧客是贏來的,還是買來的?買來的顧客,是公司用廣告等金錢資源去獲得的顧客;而 ... ...
2022.02.24
READ
編輯部報告 相信的力量
同樣的人,同樣的位子,同樣的市場,但是前後兩次的結果卻南轅北轍。二○一六年,施前 ... ...
2023.07.31
READ
編輯部報告 歐姆蛋與哈姆雷特
你有沒有過這個疑惑?人類都已經登陸月球了,所有的秘方都已經公開在書本裡面了,為什 ... ...
2022.09.29
READ
開啟話題 點燃對話的七個問題
和別人聊天,你開頭第一句話通常是什麼?「最近好嗎?」、「你的職業是什麼?」、「你 ... ...
2017.07.11
READ
專訪「隱形冠軍」作者西蒙 Hermann Simon 價值,決定你的定價
不了解顧客所感受到的真實價值,「猜測」我們的產品很好,是定價的最大陷阱。定價時, ... ...
2020.07.30
READ
未來趨勢 和數位同事好好共處
未來,和你在一起工作的,很可能不是今天坐在你旁邊的那位同事,而是數位科技。 ...
2016.11.1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