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轉型的開關永遠開啟
轉型創新研討會

轉型的開關永遠開啟

EMBA雜誌38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11.01

 

科技推陳出新,環境不斷變動,企業該如何用轉型和創新,回應這個全新的時代?
 

在今天快速變遷的時代,許多企業都飽受破壞性創新的壓力與威脅。因此,企業必須懂得如何讓創新與轉型的開關,永遠保持開啟。
 

EMBA雜誌在十月初,舉辦了二○一八轉型創新研討會,邀請三位擔任不同角色的領導人:企業家第二代、專業經理人,以及創業家,分享公司進行轉型創新的經驗。研討會內容深入淺出,來賓反應熱烈,提問不斷。
 

權、責、能力的三角關係
 

「經驗,有時候也是某種程度的偏見。」享曆工業副總經理、台灣網商協會會長林憲忠,點出第一代企業家在碰到改變時,容易陷入的盲點。
 

他表示,很多時候,一些習以為常的經驗,會讓我們對新事物有所排斥,不願意跨出新的一步。然而,當你去做了,看到變革開始發酵時,就會了解,原來自己應該早點接納改變。
 

享曆工業公司成立四十年,早期從事塑膠射出,主要以代工為主。近年來,在林憲忠的努力下,公司從傳統產業轉型為電子商務公司,目前自有品牌佔公司產品的六成。
 

談到轉型創新的關鍵,林憲忠指出,最終的問題還是回到人身上。許多企業都想轉型成電商,然而,若沒有先經營好「權」、「責」和「能力」所構成的三角關係,成功的機率將會大幅下降。例如,公司招募了一些懂電商知識的人,但若領導人沒有授權給他們,或是這些人才沒有承擔公司轉型的責任,這樣的變革往往不會成功。
 

面對這個難題,林憲忠的做法是,透過大量學習,讓身為領導人的自己先成為組織內部的電商專家,接著在公司內直接教練員工。林憲忠表示,很多人好奇,為什麼他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參與課程和活動。「你要上去,下面一定要有人。如果公司的每個重要區塊都能培養出接班人,或是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主管自然有時間。」他強調。

 

從代工走向品牌
 

「我們之前以為,台達電子只做代工,所以不讓你們參加甄選,但原來台達真的是一個品牌。」台達電子品牌長郭珊珊表示,這是二○一一年公司入選台灣前二十大國際品牌時,評選單位Interbrand告訴她的一句話。
 

二○○八年,全球經濟受到衝擊,公司創辦人鄭崇華認為,未來企業終將面臨轉型的挑戰,因此決定,要讓台達電子從一家做產品的公司,轉型成提供解決方案的公司。
 

這趟轉型旅程,台達電子決定先從建立品牌開始著手。二○一○年,郭珊珊加入台達電子。她發現,大型工業展會是當時對外溝通的重要管道,但因為公司的產品太多,所以展覽攤位是以事業群為區分,導致彼此間缺乏橫向往來,也不利於品牌訊息的傳遞。

因此,在不斷與各事業群溝通後,公司終於成功地整合事業單位,以統一的形象呈現在大眾面前。郭珊珊指出,事業群間橫向的整合,會讓品牌更有份量,同時也讓台達由提供高效節能產品,拓展至智能製造、微電網等解決方案領域,創造出交叉銷售的機會。

 

對於如何凝聚公司內部對於轉型的共識,郭珊珊表示,資源的重新分配是一個重點。首先,經營團隊要先傳達一致的想法。這也是為什麼,當台達電子準備做出第一次重大轉型時,公司打出了「品牌元年」的口號,不只是向外,也向內部全體成員傳遞這個訊息。另一方面,台達電子強化了行銷業務功能,透過提供更多品牌建立的資源,促使大家漸漸跳脫以事業群為中心的思考角度,從公司整體的角度出發。

 

愚公移山,從一瓢土開始
 

「創新不用分大小,只要比以前的自己或團隊更好,就是一個很好的創新。」談到公司的轉型創新歷程,筑波科技董事長許深福這麼說道。
 

許深福曾在惠普科技(HP)工作十六餘年,二○○○年創立了筑波科技,主要提供軟、硬體整合測試與技術解決方案。近幾年來,筑波科技從3C產業,轉型投入三醫領域(醫才、醫技、醫材)。原因是,許福深認為,能讓自己一輩子感到無憾的工作,是為了人們的健康奮鬥。
 

他指出,科技人做醫材,其實非常困難,公司沒辦法只靠自己單打獨鬥,需要世界各地好手的協助。因此,筑波科技在竹北生醫園區建立了筑波醫電大樓,提供產業跨界交流的平台與機會。許深福認為,創新是一個持久連續的事件,如果公司沒有一個能讓員工經常討論、習慣,並練習創新的地方,想讓轉型成功確實不容易。
 

許深福表示,公司在走一條十分艱難的轉型之路,如何讓團隊成員與領導人一樣充滿熱情,是一大挑戰。因此,公司以願景當作燃料,推動員工在困難中持續前進。他告訴團隊,KPI不是只有營業額,更重要的是驅使你做下去的動力。舉例來說,若團隊拿到了新的認證、與新廠商的技術接軌,或是讓救護車的設備獲得改善,救了更多病患,這些成就都值得大家為自己鼓掌。
 

「從3C到三醫,這是愚公移山的事情,但是今天開始不去用畚箕挑一瓢土,那座山永遠在那裡。」許深福說道。



 

相關文章 ARTICLES
2019 EMBA企業學習論壇 學習,讓改變發生
溫暖的創意的實務的,五月中舉辦的二○一九EMBA企業學習論壇中,數百位企業主管齊 ... ...
2019.06.01
READ
領導力大師Marshall Goldsmith 專注於你能改變的事
如果你把時間浪費在那些不在乎的人身上,就等於從那些願意改變的人身上,偷走了時間。 ...
2018.08.01
READ
2022 EMBA企業學習論壇活動報導 走在轉型變革的路上
二○二二年的EMBA企業學習論壇在十月中舉辦,現場氣氛熱烈溫暖,學員給予非常高度 ... ...
2022.10.31
READ
活動報導 關於帶人的問題,我該怎麼辦?
面對年長部屬和年輕部屬,該採取什麼不同的領導方式?要如何帶領常常抱怨的員工?「帶 ... ...
2022.05.30
READ
信邦電子董事長王紹新、總經理梁偉銘 勇敢捨棄,才能成功轉向
當市場開始進入削價血海時,信邦放棄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了強化合作與成長動能,信邦打 ... ...
2022.10.31
READ
活動報導 信任是社群與品牌的關鍵
如何運用網路行銷與社交媒體,創造成長?如何將粉絲轉化為一買再買的顧客? ...
2016.07.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