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變局下的人力資源轉型
迎接人資新時代

變局下的人力資源轉型

EMBA雜誌37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10.02

 

雀巢公司為什麼要改變以往的招募策略?玉山銀行為什麼要變成一家有銀行執照的科技公司?奇異公司又是為什麼不再使用人才九宮格,評估員工績效?

 

根據美國電信巨頭AT&T的一項調查顯示,公司內的二十四萬名員工中,有近十萬人所擔任的職務,將在十年內消失。
 

在科技的浪潮下,面對急速變化的環境,公司該如何進行人力結構的調整?如何發展未來需要的人才?EMBA雜誌在九月中旬,舉辦了「變局下的人力資源轉型」研討會,邀請三位來自不同產業的資深人資主管,探討公司在人力資源方面的轉型做法。研討會內容精彩豐富,與會來賓都給予極高的評價。
 

前雀巢大中華區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陳雲雀表示,環境變化劇烈,人力資源應該由外而內,為利益相關者創造價值。同樣的職位,今天所需要的能力,已經和過去有所不同。人力資源部門應該改變以往的招募策略,在合適的時間,將正確的人放到正確的位子上,才能為公司創造最大的價值。
 

她指出,招募人才時,除了能力外,最重要的是員工的敬業度。敬業度涵蓋了兩個面向:承諾和貢獻。承諾指的是員工的工作意願,也就是他的價值主張是否和公司一致;而貢獻則是指員工投入工作後,獲得的肯定與自我成長。在現今的時代,若公司的人才缺乏敬業度,那麼組織的生產力將沒有辦法發揮。
 

另一方面,以人才培訓來說,雀巢的培訓有七○%著重在經驗的累積,包括跨部門輪調,或擴大管理範圍;二○%是人際交流,例如教練輔導、參與分享會和座談會;而以前主管最常培訓部屬的方法:教室授課,其實只佔了一○%左右。
 

面對變動環境,想要打造一個高效的人力資源部門,陳雲雀提出以下做法:
 

■根據組織和執行長的願景,制定人力資源部門的使命和策略。舉例來說,當雀巢的願景與策略從過去的「優質食品,美好生活」,轉型到「營養、健康、幸福生活」(NHW)時,人力資源部門便需要修改人資策略,來因應轉型對人才的需求,例如,招募營養學之外,具備醫學知識的人才。
 

■建立人力資源團隊的架構與管理機制。定義人資團隊該如何在一起工作,團隊的氛圍應該是什麼樣子。既然要成為組織的左右手,人力資源部門必須先以身作則。若團隊本身的流動率就很高,自己的問題都無法解決,那又該如何解決組織的問題?
 

■培養人力資源的專業人才。人資部門常常幫公司設計各種培訓課程,卻忘了自己也應該好好地培養本身的人才。人資主管應該積極提升人資部門人員的專業能力。
 

陳雲雀認為,不論環境如何變動,人資人員個人的成長歷練和工作經驗將是關鍵。「我們必須清楚,自己每一天、每一年都學到了什麼,獲得了哪些成長。」她說。人際關係的培養,透過閱讀等各種方式的自我提升,以及隨時向周遭的人們尋求回饋,都是幫助自己成長進步的好方法。
 

領有銀行執照的科技公司
 

今天,銀行不能再只是銀行,它也必須是一家科技公司;人才除了具備金融方面的專長,他們也必須擁有數位的能力。
 

因為科技的興起,今天,許多銀行的傳統業務開始思考,如何轉型與提升。玉山銀行積極發展金融科技(Fintech),希望更快地滿足顧客的需求。「我們是一家領有銀行執照的科技公司。」玉山銀行人力資源處資深副總經理王志成這麼說。
 

面對金融科技浪潮,王志成認為,數位人才的培育將是勝出的關鍵。他指出,在金融科技的時代,人才除了原有的know-how之外,還要加上資訊科技、資料科技,以及場景設計的能力(場景設計指的是將業務企劃、專案管理和使用者體驗密切結合)。
 

因應金融產業的轉型,玉山銀行的數位人才發展策略,大致上可分為以下三個部分:
 

1.打造數位人才的供應鏈。除了一般的校園徵才外,玉山也和許多科技相關的產業合作,舉辦各種競賽和提供學習機會,發掘有潛力的數位人才,例如參與谷歌(Google)主辦的數位火星計畫。
 

2.提升數位創新能力。為了激發人才的創新能力,公司舉辦各種創新競賽,由不同單位、專長的成員一起組隊參與競賽,並讓競賽的最後結果,成為公司在產品與服務上的重要利器。
 

3.啟動未來新價值。為了打造良好的環境和舞台,讓多元人才的個人能力,和專業成就有所發展,玉山銀行在員工的服裝、管理模式、多元職涯發展等面向上,都進行了彈性調整。舉例來說,服裝方面,除了傳遞專業感的西裝之外,新世代的數位人才可以穿著輕便活潑的「喵喵裝」制服來上班。
 

在管理模式方面,傳統的銀行重視紀律和經驗傳承,但現在針對科技人才,會更重視如何快速讓專業發揮成效。在多元發展的部分,以前,人才的升遷有明確標準的路徑,從專員開始逐步向上努力,現在則增加了其他多元的管道,例如跨部門的輪調。
 

王志成表示,顧客一直都在改變,所以公司也必須跟著進步。「面對金融科技的到來,我們要擁抱改變,勇於學習。」他說。
 

人才九宮格走入歷史
 

「我們是一家一百二十五年的公司,在目前劇變的世界裡,該怎麼維持既有的競爭力,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奇異公司(GE)全球領導力人才開發專案總監黃玉真說。
 

奇異公司在近二十年來,經歷了三任執行長。從教科書上的重量級人物威爾許(Jack Welch),到他的接班人伊梅特(Jeffrey Immelt),以及二○一七年八月剛接下指揮棒的佛蘭納瑞(John Flannery),三人的領導模式和做法各有不同。研討會中,黃玉真特別分享了奇異公司自威爾許時代以來的領導模式轉變。
 

首先,簡單明瞭的奇異信念(GE Beliefs),取代了業界熟知的企業價值觀(GE Values),讓員工清楚了解,並在工作行為中體現。
 

此外,在威爾許擔任CEO的時代,任何頂尖人才在受到拔擢前,都要完成六標準差(Six Sigma)的訓練,以及綠帶(Green Belt)認證。二○○一年,伊梅特上任後,在他十六年的領導下,奇異做了許多重大的改變。例如,摒棄人力資源界已奉為圭臬的人才九宮格,不再對人才做任何評等。
 

但是,如果沒有評等,要怎麼知道員工的工作狀況,如何支付薪水?黃玉真表示,傳統的績效管理(performance management)是在年初時設定目標,年中和年底分別進行一次評量。然而,奇異公司現在採用的績效發展(performance development),著重的是主管與員工之間的持續溝通與互動。因為在現在的時代,顧客的需求和公司發展隨時都在改變,持續溝通才能保持彈性,隨時調整與修正,以期達到客戶滿意與需求。
 

持續溝通與互動也呼應了奇異在工作方式上的轉變。例如,奇異已經從六標準差,調整為「快速工作」(Fastworks)的工作模式。這個模式主要是以顧客的想法出發,在找到他們的需求後,勇於承擔風險,快速執行與測試,最後再針對結果進行修正。
 

奇異目前採用的績效發展做法是,員工針對顧客的需求,和主管討論今年的優先順序(priority)。黃玉真強調,奇異內部現在不用目標(goal)這個字了,因為大家都有很多目標,若沒有排出優先順序,這些目標就無法落實。在執行優先順序的過程中,主管會持續互動溝通,與部屬產生接觸點(touch point),也就是一對一的溝通。溝通不需要講求正式,只要雙方覺得需要,就可以不分時間、地點,或形式進行討論。
 

過程中,主管會給員工洞察(insights),告訴對方他的表現如何,哪裡做得好,可以繼續保持;哪裡做得不夠好,可以考慮嘗試不同的方法。奇異現在也不稱回饋(feedback),而是改用「洞察」這個字,因為洞察的意象比回饋更正面。不光主管與員工之間可彼此提供洞察,同仁之間,包括同部門或甚至跨部門,也能透過彼此提供洞察,達到團隊更進一步的綜效。既然主管與部屬在執行工作的過程中,已經透明且清楚地不斷互動、溝通,和給予洞察了,那麼公司便沒必要繼續為員工做評等。
 

威爾許時代的奇異注重的是集中控管,在乎的是最後的數字而不是過程,但現在,績效發展的精神是在乎人。「從以前的命令轉型成教練,從傳統的控制轉型成激勵,這是我們最大的改變,也是奇異成為數位型工業公司(Digital Industrial Company)的重要關鍵之一。」黃玉真說。

 

相關文章 ARTICLES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和時代一起改變
公司隨時都要跟著台灣的進步而改變,「改變」因此成為一種重要的精神。 ...
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 讓A級人才發揮超級戰力
旭榮建立一套學習機制,將企業的運作和個人的學習深度結合,讓員工越做越聰明,也帶動 ... ...
2019.06.01
READ
優派國際董事長朱家良 顧客痛點,就是轉型的起點
當公司陷入成長瓶頸時,朱家良看向顧客痛點,他如何親自站上第一線接觸顧客,並從中找 ... ...
2022.10.31
READ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成功長得什麼樣子?
很多人做事情一下就跳入追求所謂的「目標」,甚至KPI。事實上,這未必是自己真正想 ... ...
2019 EMBA企業學習論壇 學習,讓改變發生
溫暖的創意的實務的,五月中舉辦的二○一九EMBA企業學習論壇中,數百位企業主管齊 ... ...
2019.06.01
READ
活動報導 如何領導新世代人才
如何激勵新世代人才?如何提高他們的工作成果?拋開石器時代的人才管理,讓我們學習和 ... ...
2016.11.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