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小公司如何經營社群?
我是老查數位內容服務公司創辦人李全興主答/編輯部撰文

小公司如何經營社群?

EMBA雜誌39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6.01

 

Q

我們是一家汽車維修公司,過去這一、兩年來,公司投入許多心力,經營臉書、Line@和Youtube頻道的社群,希望吸引更多潛在顧客。然而,摸索一陣後,成效有限,銷售成績也沒有什麼起色。


臉書粉絲和觸及人數成長緩慢,Line@最近也更改收費方式,讓我們有點不確定未來社群行銷的方向。應該怎麼做,才能讓潛在顧客注意到我們,和競爭者拉開距離?

A

近幾年來因為社交媒體的興起,很多公司紛紛跟進運用,進行社群行銷。但隨著越來越多人投入,顧客的注意力被分散,行銷的效果似乎也越來越有限。


事實上,開始經營社群並不難,真正的困難在於持續且長期的投入。就像開店做生意需要付店租一樣,時間是經營社群必須投入的成本。不能期待立竿見影的效果,必須持續投入,提供對顧客有價值或他們感興趣的資訊,才有可能讓社群越來越蓬勃。


經營社群的另一個關鍵是,一定要先開始做事,才會有成果。許多公司往往覺得應該要先累積一定的人數,再好好經營社群,或是想先確定經營社群的成效,再投入資源去做。然而,這些都不是正確的思考。在變化快速的時代,凡事都要先著手進行,試試看,從每次執行的成績才會知道該怎麼調整,尤其是跟網路與科技相關的東西。分析數據、提升成效、思考如何優化等這些工作,應該要從每次嘗試與調整逐漸累積。


根據我的觀察,公司在經營社群時,容易落入以下三個盲點:

 

盲點1從自己出發


經營社群時,許多公司開設粉絲專頁,為的是上傳介紹公司產品或服務的文章,或放上一些促銷活動消息、花絮照片。然而,這樣的做法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而非從顧客的角度出發。


經營社群要將對方視為主軸,思考他們需要什麼。以汽車維修為例,顧客想要知道的可能是車子平常的保養、發生狀況時的維修,或是一些基本的價格等等。


除了思考顧客的需求,公司也應該掌握需求的節奏。例如,何時要驗車?何時要繳稅?天氣變冷時,應注意什麼?長途開車前,該準備的事情有哪些?如果公司能適時提供這些資訊、知識,將會對顧客有幫助,他們也較不會將公司提供的資訊,視為與自己無關的廣告。

 

盲點2覺得資源不足


許多公司在進行社群行銷時,常常會覺得資源不足。事實上,若公司提供的產品或服務能夠解決顧客的問題,那就會是顧客所需要的,只是你必須讓他們注意到。因此,行銷方式不一定要華麗花俏或投入大筆預算。採取平實的方法宣傳,像是拍攝簡單的操作影片告訴大家使用步驟,往往就能達到不錯的效果。


舉例來說,許多知名的網紅都是從簡單的開箱文章或影片起家。你必須先經營內容,才有辦法累積社群。長期投入下來,顧客便會開始期待下次的訊息。

 

盲點3單打獨鬥


中小企業在做內容行銷時,要懂得邀請其他人協助。這理的「協助」,不是指外包出去,而是和相關領域比較有影響力的意見領袖合作,和他建立聯盟關係。因為是聯盟,在尋找對象時,不要侷限於單純花錢請他們分享公司產品,也要思考公司提供的資源,是否能為對方所用,成為互利共生的盟友。


經營老顧客,吸引新顧客


想要拓展社群客源,公司可以從現有顧客著手。例如,當你了解現有顧客,就可以在社團上貼文章提醒,車齡高的車子該注意的事項,或是哪些車子該換機油了。如果覺得實用,顧客可能會轉發,提醒其他人。如此一來,貼文就會隨著顧客的社群,進一步延伸擴散出去。


借助公司現有使用者的力量,請他們透過社交媒體分享試用心得,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要注意的是,這一類的分享講求真實,分享時不要只講好不講壞,因為不同的顧客在意的性能可能不同,也有不同的需求和著眼點。忠實地呈現產品的特色,才能吸引適合公司產品的潛在顧客。


此外,許多公司在經營社群時,會因急於找尋潛在顧客,而忽略了經營現有顧客和VIP。過去,人們需要去店裡出示貴賓卡,或是需要公司特地聯繫,才能享有相關的福利;現在,社團就是一個提供雙向溝通的好平台。

 

我是老查數位內容服務公司創辦人李全興/主答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4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零摩擦時代 享受無阻礙的消費者體驗
註冊時要填一堆資料、APP的功能列躲在不好找的地方……,看似無傷大雅的小阻礙,往 ... ...
2017.06.23
READ
品牌訴求 給阿拉斯加的一封情書
阿拉斯加公司「胡騰」去年推出一款鮭魚乾產品,公司找到知名設計公司「彈藥」為產品整 ... ...
2017.03.02
READ
阿爾伊公司台灣分公司RE紅包 把客人變成貴人
經營實體店的店家,往往只能單打獨鬥,來獲得顧客注意,RE紅包建立平台,邀請店家結 ... ...
2020.10.30
READ
企業策略 摩托羅拉的新勝利
曾經的手機霸主摩托羅拉(Motorola),在放掉了手機市場之後,找到了另一片可 ... ...
2023.06.29
READ
創新實務 評選創新點子的五個陷阱
創新是推動企業成長的關鍵之一。許多公司會成立由高階主管組織的專家小組,協助公司評 ... ...
2022.09.29
READ
銷售策略 不降價,還可以做什麼?
最近,電信產業四九九元促銷價成為話題。然而,降價促銷像是一把雙面刃,它能為公司贏 ... ...
2018.06.2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