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大阪市長的素人領導學
變革,從擁抱反方開始

大阪市長的素人領導學

EMBA雜誌39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8.01

 

橋下徹以素人之姿從政,最終成為大阪市長,領導三萬多名公務員挑戰許多不可能。他如何以一個新鮮人的身份,成功推動一系列變革?他有哪些領導做法,值得企業參考?

 


在日本,如果說到大阪地區具影響力的政治人物,橋下徹這個名字一定會被提起。二○○八年,三十八歲的橋下徹以素人之姿從政,成為最年輕的大阪府知事,管理一萬多人的行政組織。三年後,他當選大阪市長,成為三萬八千多名市府官員的領導人。


從律師身分到管理政府行政組織,再到成為市長帶領市府官員,服務市民,橋下徹以一個新鮮人的身份,為公部門和政壇帶來了許多新做法,也推動了一些變革。


「我從未做過中階主管,就直接成為幾萬人的領導人,但無論管理四、五個人,還是管理上萬人,我相信領導的概念都是一樣的。」橋下徹在最近出版的新書「執行力」(実行力)中,分享他推動變革的經驗,以及在領導上的思考。


將反對派放在身邊


橋下徹在參選大阪市長時,提出了大阪都構想政見。顧名思義,大阪都即意味著要解散大阪府廳,以及大阪市政府,打照一個更適合大阪的新政府。這個政見讓擔心大阪市政府解體的公務人員,展開了一系列想讓橋下徹敗選的行動,以保住職位。當時,不管是自民黨還是日本共產黨,都加入了反「維新會」(橋下徹所屬黨派)的陣營,並認為自己勝券在握。然而最後,讓大家都跌破眼鏡,橋下徹勝出。


橋下徹知道自己會面臨眾多職員的反對。他認為,這時能否領導整個組織的一大重點就是,是否能選出一個能統率敵對陣營的人。在經過一番調查後,他決定請大力反對大阪都構想,甚至擔任該陣營發言人的村上龍一來擔任副市長。


他的這一個決定讓同黨的市議員感到相當驚訝,認為他怎麼會選一個反對派,而且跟維新會處不好的人來擔任要職。他們擔心,若村上龍一擔任副市長,也一邊大力反對大阪都構想,組織便會無法運作。因此,橋下徹對村上龍一說道:「你不打從心底贊成大阪都構想沒關係。我知道你有很多反對意見,這些都可以盡量跟我說,但是最後請你遵守已經決定的事情。」


村上龍一表示,自己想都沒想過會被找來當副市長,他將繼續抱持反對的看法,並提出意見,但最終也會遵守橋下徹最後決定的事。


橋下徹提出的市政改革計畫,很多內容否定了市政府過去的努力,或是改變了整個施政方向,大多數市府職員都不太能贊同。這時,他採取的方式就是徹底聽取反對意見,並進行全盤討論,最後再做出決定。他指出,聽取反對意見後再做決定,能夠緩和反對者的不滿,且適度的修正,也能讓之後的運作更加順利。此外,若身為反對派先鋒及反對組織發言人的村上龍一,都說出「我知道了」,其他的職員也不好再說什麼,因而能創造「村上先生都同意了,就這樣吧!」的氛圍。


找出問題,不插手小事


橋下徹指出,領導人一上任時最先要考慮的事,就是分清楚「現場的工作」,以及「領導人工作」的差別,專心做自己該做的事情,現場能解決的事就直接交給團隊處理。


市府與一般民間企業的差別在於,企業領導人與部屬為命運共同體,因此,上位者有保護部屬的責任;而對市府來說,選舉出身的政治家為人民代表,必須為一般民眾發聲,因此不時會與市府內部有不同意見。此外,民間企業的領導人一發號司令,大多數員工都會依照公司要求做事,但在市府中,領導人的想法跟職員的邏輯常常有出入,職員也不會因為是上級所說的,就一定做好。例如,橋下徹推出新的市政方針時,職員總會以「法律限制不能這樣做」、「沒有錢」,或「可能會被居民告」等說詞來反對改革。


雖然許多人都說,上位者必須由下往上聽取現場意見,但橋下徹卻持相反意見。他認為,最高領導人沒有必要協調現場的聲音,而是讓中階主管來處理即可。原因在於,最上位者肩負提供大方向指示,以及帶領整個組織的使命。此外,他也不贊成領導人插手管現場工作的細節。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6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富錦樹集團創辦人吳羽傑 相信你所相信的事情
他不是開一家咖啡廳,而是造一條街。從這裡開始,他用細節與品味耕耘品牌,創造出一個 ... ...
2017.11.24
READ
專訪京瓷通信系統株式會社諮詢事業總部總部長松井達朗 阿米巴經營哲學
它幫助京瓷公司成長為營收一兆日圓的企業,協助瀕臨破產的日航轉虧為盈,阿米巴經營, ... ...
2017.08.23
READ
芬歐匯川公司執行長貝松寧 不畏數位時代的紙業巨人
面對數位化、環保意識抬頭等挑戰,公司的傳統核心事業不斷萎縮,貝松寧如何推動變革, ... ...
2018.11.30
READ
突破價格戰的秘訣 三種價值銷售法,讓客戶離不開
面對市場的削價競爭,想擺脫一再被殺價的循環, 就必須學習三種價值銷售法, 用價值 ... ...
2023.06.29
READ
編輯部報告 昨天的我和明天的你
過去三個月來,大概是很多人離「數位」最近的時候。一夕之間,所有的人都在學習怎麼線 ... ...
2020.04.29
READ
變革不能「推」 團隊參與是文化變革的關鍵
文化變革的關鍵在於,你必須放棄「推動」,改為「邀請」團隊參與,接受他們的意見,才 ... ...
2023.02.2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