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簡化是門好生意
創新創業

簡化是門好生意

EMBA雜誌39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8.01

 

降低使用障礙、簡化選購流程,對許多顧客來說非常有吸引力,至少在油漆業如此。很多傳統油漆品牌,像班傑明摩爾(Benjamin Moore)等,店裡一共有幾千種顏色,光是一種顏色可能就有好幾十種色調。到店選色、試色、塗上油漆,對許多消費者來說都不是一件輕鬆的事。


去年,美國出現兩家新的網購油漆品牌:克萊爾(Clare)和「背景」(Backdrop),顛覆了傳統油漆公司的做法,也成功抓住年輕顧客的心。


這兩家油漆公司提供全新採購模式:網上選色、訂貨,宅配到府。兩家公司都走時尚路線,為每支油漆取特別的名字,舉例來說,克萊爾有款綠色叫「酪梨土司」。兩家公司均標榜專業配色,只提供大約五十種商品,大大簡化顧客的選色障礙與流程,而且以可撕貼紙試色,方便又人性化。


一開始,不少人分不清克萊爾或「背景」,就像當初大家搞不太清楚優步(Uber)和來福車(Lyft)一樣。兩家公司都由年輕人所創,而且他們都很會說故事、發掘產業痛點。他們標榜產品對環境友善,選色專業,雖然顏色種類不多,但保證在IG上看起來夠搶眼,產品價格中等,一加侖售價大約四十五美元。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指出,目前克萊爾似乎保有先發優勢,去年七月成立,比「背景」早四個月。克萊爾走簡潔風,網站強調家的閒適感。


該品牌的創辦人是三十七歲的知名室內設計師吉本絲(Nicole Gibbons),他常在電視節目中強調油漆對室內設計很重要。他說,「光是常用到的白色油漆其實就有一百多種,一般消費者根本無所適從。」克萊爾的設計宗旨是簡化,讓選色變有趣,而不是讓人頭痛。


公司採用「專業推薦」策略,白色系底色就只有三種,加上一款牆面用修飾漆,及一種調整漆。她也開發一套「聰明選色」軟體(Color Genius),顧客在選單中回答基本問題,像是空間、環境、個人偏好等,最後會跑出幾個推薦色,讓他們更容易做決定。「很多人只希望在少數幾個比較優質的選項中,做出選擇。」她說道。


「背景」也採取少而優的選色策略,但風格和克萊爾大異其趣。公司強調油漆原初樣態,廣告內容也是正要準備上工粉刷,而不是已經完工的室內畫面。


創辦人艾伯夫婦(Caleb and Natalie Ebel)才三十歲出頭,沒有設計或色彩學背景。他們很強調個人風格,這也反映在產品命名上。像米色,在「背景」叫「日本民宿」,是為記念他們兩年前到日本渡假的那間旅館。此外,他們甚至為每個顏色,在音樂串流網站Spotify上,找到他們認為適合的曲目。


從橄欖油的罐子汲取靈感,「背景」的油漆罐是長方型,瓶口有一小塊橡膠片,好倒又不會滴出來。除了油漆,艾伯夫婦還發展一系列品牌週邊商品,像T恤、抹布等。「讓粉刷變得簡單、好玩,只要有新的感動,每半年就重新粉刷一次並不難。」艾伯太太這麼說:「重新粉刷其實是最便宜的空間改造。」


「背景」有一半的顧客根本不試色,單單憑著油漆名字來挑選。例如,如果想選藍色,「衝浪營」這個名字就給人碧海藍天的印象。

 


室內設計師兼部落客艾利特(Annie Elliot)指出,對那些心血來潮、求快、不想花大錢,卻想改變房間的人來說,克萊爾和「背景」這種網購油漆,創造了很大的吸引力。

 

相關文章 ARTICLES
商億全球控股董事長謝智通 把優勢從點變成面
從皮衣做到沙發,再做到頂級傢俱,為了不被抄襲模仿、為了閃躲削價競爭,謝智通發展出 ... ...
2021.01.28
READ
邁特創新基地 找出有大未來的小客戶
當客戶成長到一定規模,就會去找更大型的供應商,戴憶帆因此開始與有潛力的小客戶合作 ... ...
2023.12.28
READ
張量科技公司 拉近企業與太空的距離
縮小衛星馬達的體積與重量,張量科技希望讓衛星執行太空任務更有效率,也讓更多企業能 ... ...
2020.12.01
READ
沒人做,就由我來做 社會企業家的暖心與創新
打造有靈魂的機器人、讓身心障礙者變身藝術家……,面對各種艱難的社會議題,有一群破 ... ...
2022.08.31
READ
編輯部報告 外部觀點之必要
接下來幾個月,是很多公司陸續開始進行策略會議,討論未來長期發展的時候了。通常是一 ... ...
e袋洗創辦人張榮耀 勇敢革自己的命
一九九○年,張榮耀創立榮昌,成為中國大陸家喻戶曉的洗衣連鎖品牌,四年前,他卻拋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