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向創新資優生取經
創新策略

向創新資優生取經

EMBA雜誌40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8.31

 

「要如何更創新?」是許多領導人想問的問題,特別是在今天多變的時代,許多人都想要找出能為公司創造更多利潤的大膽創新。


創新顧問特納(Elvin Turner)在今日管理雜誌(Management Today)中指出,事實上,許多企業內部充滿了創新的點子,但很少企業有耐心、資源,或能力,給予剛萌芽的創新點子發展的空間,再加上害怕失敗,導致許多創新都卡在點子階段。


主管該如何降低創新失敗的風險?特納建議,可向網飛(Netflix)、亞馬遜(Amazon),以及法國酒商保樂力加(Pernod Ricard)等創新企業學習:


1. 像網飛一樣降低風險


新產品失敗的最大原因,往往是人們試圖解決錯誤的問題。產品驅動型(product-driven)組織常會落入這個陷阱,他們製作產品的慾望,蓋過收集顧客需求與回饋的意願。


不過,進步驅動型(progress-driven)組織,像是影音串流平台網飛,就不會受限於只思考產品的問題。公司會設法了解顧客未來最想要什麼。


譬如,公司不會問:「要如何提供更好的影音串流平台服務?」而是問:「要如何幫助人們找到精彩的電影?」即使問題的部分答案是,改善當今串流平台的技術,但公司了解今天的產品明天不一定有用,因此不會拘泥於只思考技術層面的問題。


這種方法通常能讓你看到隱藏的顧客需求。這類需求在未來不太可能大幅改變,因此能幫公司清楚聚焦創新的重點,而不會浪費成本在中看不中用點子上。


更關鍵的是,這還能激發團隊跳出技術的框架,思考不同的解決方案。網飛的主管知道,若過度依賴製作產品的方式,會扼殺其他更創新的點子。


2. 像亞馬遜一樣問更好的問題


問好問題能幫助你,集中有限資源於解決最重要的問題。此外,好問題也能幫人們衝破看不見的天花板。


亞馬遜簡化結帳流程的想法,就是這樣產生的。公司了解顧客希望盡快完成這個無聊的過程,所以問;「我們如何在接下來的九十天內,讓結帳過程加快一○%?」、「如何在兩年內完全取消結帳流程?」最後,公司創造了「立即購買」按鈕(Buy Now)、「一鍵下單」按鈕(One Click),成功簡化結帳流程。


3. 像保樂力加一樣減少賭注


人們常因為害怕失敗,耽誤了大膽的創新。許多成功的創新專家都指出,自己無法避免嚴重的失敗,因為沒有人能清楚預知未來。但與其就此放棄創新,他們會讓自己「聰明地失敗」,也就是減少投入的賭注。


一個常見的方法是,用小型、快速、低成本的方法,測試點子背後的最大膽假設,再投入更多金錢,往下測試其中成功的假設。這樣,團隊通常會較樂意踏出第一步,討論一個原本可能無法出現在白板上的點子。


這個方法也可幫助領導人,與其聽團隊有趣的想法或猜測,不如請他們提供點子的實驗數據,更能讓你看清哪個點子值得進一步探索。


酒商保樂力加英國分公司為了消除決策過程中的猜測,不再詢問想法,而是請團隊實驗,並提供數據。這種「有需要才付費」(pay-as-you-go)的創新方式,能幫助企業更快停止沒有發展價值的點子,將資源投入真正具有潛力的點子。


夢想作大,從小開始,透過上述這些方法,企業能更容易降低創新失敗的風險,找到未來的新商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創新趨勢 通往創新的十三條路
一向給人創新印象的蘋果公司摘下第一名,乍看之下似乎有些理所當然,但是仔細研究會發 ... ...
2018.04.12
READ
憲福育創共同創辦人王永福 如何提升簡報能力
我是一位中階主管,最近準備向公司高階主管進行簡報,分析一項我負責的創新產品優勢和 ... ...
2016.12.14
READ
香港商女媧創造公司 打造陪孩童學習的AI機器人
從「陪伴」這個需求出發,進一步延伸到教育與學習,女媧創造推出AI機器人,為孩童打 ... ...
2021.06.30
READ
知識管理 主管如何知道該知道的
四十幾年前,知名管理學者明茲伯格(Henry Mintzberg)即已指出,資訊 ... ...
專訪史丹福大學教授海茵斯 (Pamela Hinds) 強化新世代公司的新合作
在數位趨勢,以及疫情之下,團隊之間的協作方式也出現了很大的變化。面對遠距或混合工 ... ...
2022.06.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