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如何聰明地失敗
熱門話題

如何聰明地失敗

EMBA雜誌44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11.30

 

九○年代,美國禮來製藥公司(Eli Lilly)花了超過十年的時間,以及大筆的經費,研發肺癌新藥愛寧達(Alimta)結果在臨床試驗中沒有過關。


哈佛商學院教授艾德蒙森(Amy C. Edmondson)指出,雖然試驗結果令人失望,但也值得讚許。因為從實驗跟結果學習,是科學家讓自己進步的好方法。


她在今年九月出版的新書「正確的錯誤:失敗的科學」(Right Kind of Wrong)中指出,愛寧達是個「聰明的失敗」的好例子。就像發明大王愛迪生(Thomas Edison)的名言:「我並沒有失敗,我只是找到了一萬種行不通的方法。」


艾德蒙森指出,人們傾向於盡一切努力避免失敗,對所有的失敗一視同仁,覺得失敗是負面的經驗。但是有一些失敗確實是比其他失敗聰明,它們具有價值,因為會迫使我們去走不一樣的路,指引我們朝成功而去。


就像愛寧達,一開始的失敗讓禮來最終找到了解決方法。公司小心地檢視臨床試驗的數據,結果發現,新藥其實對有些病患有用。至於沒有用的病患,他們有一個共同點:缺乏葉酸。


針對葉酸成份,公司重新調整新藥,結果通過了臨床試驗。後來愛寧達變成為公司賺進幾十億美元的成功產品,幫助了無以計數的肺癌患者。


艾德蒙森研究失敗相關心理學已經超過三十年,她分析,「聰明的失敗」具有以下四個特點:


1.實驗發生在全新的領域。

 

實驗從一開始的目標就是創新,而非僅止於翻新既有的事物,像是模仿一個市面上已經存在的產品。


2.提供朝著想要的目標前進的機會。

 

實驗是思考過的,而且是刻意安排的,如果成功了,會獲得獎勵;如果失敗了,也不是毫無意義。相較之下,有些失敗則只是因為粗心大意造成的。


3.實驗奠基於現有的知識。

 

在事前有先做好功課,行動本身可以合理預期可能會成功,而不只是碰運氣。


4. 萬一失敗,實驗不會耗損過量的資源。

 

舉例來說,公司先推出產品的試用版本,之後確定都調整完成,才全面上市。也就是,將失敗的程度控制在必要的範圍之內,為成功付出最小的代價。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數位策略 重新思考你的數位策略
數位化可以為傳統產業公司帶來無數機會,前提是公司要能重新想像,自己做的是什麼生意 ... ...
2018.12.21
READ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唐富美 成長來自於幫助彼此成功
透過「共備」做法,以及幫助別人成功的核心精神,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唐富美, ... ...
2023.09.27
READ
雀客旅館創辦人、敦謙國際智能科技公司執行長戴東杰 用智能,讓疫情變成轉機
從強調設計的風格旅店,到只求存活的防疫旅館,再到大舉接手不敵疫情的旅館,雀客旅館 ... ...
2023.01.30
READ
編輯部報告 不只是讀者,是行動者
學習不只是閱讀,還需要練習和行動,才能真正對自己或團隊產生幫助。 ...
2019.11.28
READ
睿傑專案管理顧問公司創辦人謝志傑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避免專案的風險
許多專案的結果都不如預期,要不是供應商進度落後太多,就是市場上發生天災人禍,顧客 ... ...
2017.06.26
READ
專訪績效顧問羅孚(Sardek Love) 團隊合作不是零和遊戲
研發部與行銷部主管常常互相指責,業務團隊與營運團隊總是爭搶資源。為什麼團隊合作總 ... ...
2024.02.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