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二○二○年度商界風雲人物
關鍵話題

二○二○年度商界風雲人物

EMBA雜誌41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12.31

 

不久前,財星雜誌(Fortune)選出了二○二○年度商界風雲人物:馬斯克(Elon Musk)。


該雜誌評論,今年四十九歲的馬斯克是全世界最創新,也最具爭議性的執行長。有些企業領導人下班後喜歡打高爾夫球,有些愛爬山,馬斯克則是:經營其他公司。


他創立的多家公司中,電動車公司特斯拉(Tesla)以及航太公司SpaceX,是表現非常亮眼的兩家。


特斯拉目前是全球最有價值的企業之一,市值五千二百億美元。這到底是多大的數目?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跟福特(Ford)汽車目前市值加總,只有特斯拉的五分之一。而同樣是馬斯克的創業成果,SpaceX目前市值四百六十億美元。


馬斯克不只在一個產業掀起革命,他是怎麼做到的?財星雜誌認為,他憑著意志力以及對於企業經營的天賦,拉著整個汽車產業邁進二十一世紀,並且讓全世界的投資者為他著迷。


去年十一月,美國彭博新聞(Bloomberg)估算,他的身家大約一千二百億美元,已經超越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僅次於全球首富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


二○一三年,他也曾獲選為財星雜誌年度商界風雲人物。這一次,財星雜誌再次提及,馬斯克跟每個人一樣,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詢問任何產業的執行長,哪一位企業家最能激勵他們,馬斯克名字出現的次數遠勝於其他人。


因為他既是火箭人(想把人類送上火星),同時也是鋼鐵人(他是電影鋼鐵人角色的原型)。他野心勃勃又有執行力,活力驚人且無恐無懼,能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相對地,詢問任何產業的執行長,哪一位企業家最能惹惱他們,馬斯克的名字出現的次數也遠勝於其他人。他們認為,他不太能接受別人的批評,喜歡扮演救世主的角色,但是說話行事魯莽,根本無法領導大家。


然而最熟識他的人認為,事實介於這兩極之間。他就是一個人,很複雜的一個人。他最能夠代表二○二○年的企業界情況。


財星雜誌最後總結,馬斯克給企業領導人以下四個啟示:


1.想創新,永遠不要從「現狀」出發。把現有的一切丟掉,從頭來過。真正的創新不是重新思考解決方法,而是重新思考問題。


2.僱用傑出人才,然後給予他們挑戰,讓他們發光發熱。


3.了解顧客的問題。馬斯克常常在推特(Twitter)上有話直說,大家的反應,是他了解顧客最真實想法的好機會。


4.態度有其重要性。熟識馬斯克的人說,他本人跟他在網路上的形象不同,非常有禮貌。即便是面對巨大壓力時,他還是如此。

 

標籤. 創新思維創業家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不是說100次就好,不是他知道了就會做到 如何幫助別人真正改變
根據統計,公司推動的變革專案中,只有三成會成功;會按照醫生建議,改變作息的慢性病 ... ...
2019.12.30
READ
小心策略熄火 揪出阻礙策略執行的魔鬼
評量績效時,總在評量「細節」,開會時,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討論「情況」……為什麼經 ... ...
2017.06.30
READ
個人管理 壞主管會做的10件事
什麼樣的主管是好主管?什麼樣的主管又是壞主管?今日管理雜誌(Management ... ...
風險管理 如何降低危機的殺傷力
面對法令的修改、毫無預警的自然災害,公司如何嗅出不對勁,逼潛在問題提早現身,成功 ... ...
2020.02.10
READ
你落入了哪個陷阱? 跨越團隊合作的6大阻礙
再好的創新點子,再縝密的專案計畫,如果團隊無法合作,往往拖垮績效,功虧一簣。想要 ... ...
2021.03.31
READ
編輯部報告 昨天的我和明天的你
過去三個月來,大概是很多人離「數位」最近的時候。一夕之間,所有的人都在學習怎麼線 ... ...
2020.04.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