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如何降低危機的殺傷力
風險管理

如何降低危機的殺傷力

EMBA雜誌35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2.10

 

 

面對法令的修改、毫無預警的自然災害,公司如何嗅出不對勁,逼潛在問題提早現身,成功化解危機?

 

 

一九九四年,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風雪狂襲,優比速(UPS)快遞公司在美國肯塔基州的空運中心不得不緊急關閉。在那場暴風雪之後,優比速僱用了五位全職的氣象學家坐陣公司,希望提前知道問題,採取應變措施,以避免相同的意外再次發生。
 

優比速發言人芒若(Mike Mangeot)直言:「不管肯塔基州是不是在下雪,我們在巴塞隆納跟北京的顧客,就是要拿到包裹!所以我們覺得公司必須更能掌握未來的天氣狀況。」
 

這個例子道盡了麻省理工學院教授、供應鏈管理專家謝菲(Yossi Sheffi)想要強調的重點。他在史隆管理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指出,公司必須盡早採取一些做法,嗅出不對勁的事物,逼潛在問題提早現身,搶下早一步處理問題的時間。
 

監看、追蹤、警覺
 

謝菲表示,公司會遇到的未爆彈有幾大類。有些問題跟眾所皆知的長期大趨勢相關,例如,西方國家人口逐漸老化。此外,有些問題是公司事先知道發生的時間,例如,新的法令即將在明年實施;而有些問題則是從知道到發生,公司只有很短的反應時間,例如颱風警報;相對地,有些問題則是亳無預警地就發生了,例如火災;最後,有些問題要發生了公司才會知道,例如網站被駭客入侵。
 

他認為,許多風險管理專家以兩個面向將潛在問題分類:第一個面向為發生的可能性;第二個面向為對公司造成影響的程度。他主張,其實還有一個重要的第三面向:察覺問題之後,公司有多少的反應時間。

 

 

謝菲在研究多家知名大型企業之後,整理出它們為了提早察覺問題,常用的九個資料來源:監看天氣情況;監看新聞;使用感應型機器蒐集到的資料;監管供應來源;拜訪供應商;對於欺騙情事保持警覺;培養追蹤監管的能力;監看社交媒體;監看相關法規變化。


 

四大方法,提早知道問題
 

謝菲建議四個方法,讓公司增進察覺問題與反應的能力:

 

1.畫出供應鏈

隨時掌握第一級關鍵供應商所在地的現況

 

天氣、地震、社會動盪、停電,以及法令規範,都有強烈的地緣關係。畫出公司設備與供應商的地點所在,是蒐集正確資料必要的一環,以嗅出潛在問題。有些公司隨時掌握第一級關鍵供應商所在地的現況,以評估供應商所可能帶來的危機;有些公司甚至進一步掌握供應商的供應商所在地的現況。
 

加州公司瑞斯林克(Resilinc)提供為客戶公司畫出供應鏈的服務。瑞斯林克會先問卷調查客戶所有的供應商,調查內容包括,供應商設備所在地、供應商的供應商所在地、萬一運作中斷,供應商的應變計畫與預計恢復時間、供應商的緊急連絡資料等。接著,瑞斯林克運用客戶的物料清單和風險值資料,交叉比對參考,找出供應鏈中,對客戶公司而言具有高風險的部份。

 

2.掌握全球事件

取得重要與即時的資料,了解可能影響公司的風險

 

公司透過不同的監控管道,找出可能影響生產或營收的潛在問題。監控的目的在於取得重要與即時的資料,了解可能影響公司與公司決定的風險。如果公司的供應鏈拉長到國外,代表公司必須掌握全球事件。
 

以思科公司(Cisco)為例,為了應付可能影響公司的事件,思科有一套六步驟的做法,依序為監控、評估、啟動、管理、解決,以及復原。思科供應鏈風險管理資深經理路恩哈(Nghi Luu)指出,公司想要的不是預測即將發生的事件,因為那是不可能的任務;公司想要的是把焦點放在監控上,以提前公司反應的時間。
 

思科在谷歌全球地圖放上全世界正在發生的事件等資料,一眼就可清楚看出公司,以及供應商有沒有位在受事件影響的地域內。公司的事件管理小組會挑選出重量級的事件,把它們列在觀察名單上,突顯它們的重要性、扮演的角色,以及對季營收可能造成的影響。
 

沃爾瑪(Walmart)、英特爾(Intel)等公司,則會要求不同部門分享事件監控資料。供應鏈的團隊負責注意影響到公司設備、物流管道與供應商的事件;人力資源部門負責注意影響到外派或出差國外員工安全的事件;財務部門負責注意影響到公司財務的事件(例如匯率)。

 

3.打造供應鏈控制塔

人員、科技、系統互相協調,以更快做出反應

 

有如機場的控制塔台,供應鏈的控制塔是公司科技、人員與流程的中心。它負責蒐集與運用供應鏈資料,確保公司能做出更好的決定。當公司的人、科技與系統都互相協調時,公司可以更快地做出反應。
 

舉例來說,二○○九年,聯合利華(Unilever)在波蘭成立了一個名為「終級物流」(UltraLogistik)的部門,以管理公司在歐洲的所有物流相關議題,發揮控制塔的功能。因為運輸流程全面中心化,為公司節省了成本,而且全盤看事情變得更為清楚,公司更能迅速發掘問題。
 

供應鏈控制塔的主要功能,在於維持公司日常例行運作,因為站在最前線,所以能察覺問題與統整回應,有如危機處理中心。控制塔的員工是第一批能夠注意到隱約浮現問題的人,包括,某個零件無預警地出現短缺、海關人員大罷工、發生意外事件等。

 

4.透過資料與分析,爭取反應時間

透過更頻繁,更接近問題來源的方式蒐集資料

 

越快察覺到問題,公司越能搶到多一些時間做準備;而要越快察覺到問題,公司可以透過更頻繁,並且更接近問題來源的方式蒐集資料。
 

美國BNSF鐵路公司(BNSF Railway)因為透過資料與分析,成功在三年前躲過一場風暴。長期以來,BNSF一向付費訂閱天氣資訊服務,當年的四月十二日,公司因而提前得知,在下午三點五十分到四點三十分之間,有龍捲風即將侵襲公司某一段鐵路。後來龍捲風在四點十分出現時,公司已經有四十分鐘的時間請火車避開那一段鐵路,大幅減少了災情。

 

謝菲提醒,具有彈性的流程,能夠幫助公司快速而且有效地反應,加強彈性,以及增加預防措施,提升公司整體的恢復力。但是,除非這些做法可以即時啟動,否則無法發揮效用。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創新變革 誰說大企業不能很創新
企業想要進行改變時,常以恐懼為訴求,告訴員工,一個會危及生存的問題,但恐懼會讓人 ... ...
2022.05.30
READ
變革,從擁抱反方開始 大阪市長的素人領導學
橋下徹以素人之姿從政,最終成為大阪市長,領導三萬多名公務員挑戰許多不可能。 ...
2019.08.01
READ
告別NG專案 不對的投資,到此為止!
情感上過不去、不想放棄過去投入心血的事業……,種種原因讓一些沒有起色的事業或專案 ... ...
2020.12.01
READ
寶貝友公司 從美感出發,打造健康童裝
「大家都希望可以穿得有自信,但是自信通常是來自於心裡面,不是來自於你的衣服。」寶 ... ...
2021.11.29
READ
雲坦數位公司保立答平台 把買保險變得更簡單
當今天的年輕人想買份保險,可以不用再到處問人,再花時間比較了,保立答平台幫用戶整 ... ...
2020.12.31
READ
企業文化 財星百大最佳僱主
財星雜誌日前公佈了年度最佳百大僱主名單,谷歌已經連續六年拿下第一名。 ...
2015.06.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