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不公平、沒機會,道出小人物心聲的「魷魚遊戲」紅什麼?
熱門話題

不公平、沒機會,道出小人物心聲的「魷魚遊戲」紅什麼?

EMBA雜誌42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10.28

 

「魷魚遊戲」是網飛(Netflix)史上收視率最高的影集。「魷魚遊戲」的反烏托邦劇情,反映社會問題與現實,直指民眾的焦慮,當中角色的掙扎生存,深深吸引了全球觀眾。

 

十月底,網飛(Netflix)正式宣布,「魷魚遊戲」成為公司史上收視率最高的影集,全球訂戶至今已總共累計看了十四億小時。該劇的製作成本只有兩千一百萬美元,到現在已經賺進高達九億美元的收入。


「魷魚遊戲」的角色在社會裡掙扎著生存,深深吸引了全世界的觀眾。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評論,該劇是南韓文化出口全球的最新例子,觸及民眾最內心的感覺:不公平、沒機會。它與二○一九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南韓電影「寄生上流」,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魷魚遊戲」的故事突顯了南韓的矛盾之處。南韓的社會氛圍帶給民眾需要成功的壓力,但要真正做到卻很困難。例如,大家都希望小孩能上最好的學校,因而得住在最好的學區,但是一般民眾根本買不起房子。


劇中的四百多位參賽者說出了民眾的心聲。許多南韓年輕人既窮困而且厭世,他們被稱為「泥湯匙」(dirt spoon)世代,夢想能一夜致富。這是南韓之所以成為全球虛擬貨幣最大市場之一的主因。


當初「魷魚遊戲」的開拍,是源於網飛亞洲區內容總監金珉暎(Minyoung Kim)的點頭。她在接受財星雜誌(Fortune)訪問時表示,該劇成功的原因來自於對在地故事的真實描述。網飛發現,這樣的節目內容引起全世界觀眾共鳴的機率比較高。角色面對的困境是,在高度競爭的資本主義社會裡,跟社會與經濟的不公平奮戰,這個困境沒有地域的差別。


除了劇情主軸,「魷魚遊戲」的視覺藝術與音樂元素都很迷人,這也是成功的原因。例如,守衛所戴的黑色面具以簡單的方形與三角形構成,令人印象深刻,也成為今年萬聖節的熱門裝扮。


此外,觀眾對南韓兒童遊戲產生好奇心。例如,劇中的南韓甜食椪糖,食譜在網路上被瘋傳。南韓也有很多商店搭上熱潮,賣起了「魷魚遊戲」椪糖。


在「魷魚遊戲」之前,網飛就已經看好韓流。因為「魷魚遊戲」大受歡迎,公司正在規劃如何將之擴展到其他種類的產品,目前已經成形的點子包括,明年公司會在自己的平台推出相關遊戲。

 

標籤. 情感與意義
相關文章 ARTICLES
奧茲品牌策展公司執行長蘇仰志主答/編輯部撰文 策展時,應該注意哪些事?
公司創立至今邁入三十周年,我們預計在年底舉辦一場小型展覽,在規劃時,我應該留意哪 ... ...
2019.05.01
READ
打造美好體驗 讓顧客,留更久
忠實的顧客不再忠誠,獎勵計畫的魅力不再長久,唯有打造美好體驗,才能成功讓顧客,留 ... ...
2017.05.25
READ
銷售技巧 銷售技巧大公開,銷售的四個秘訣
銷售商機不等人。要讓顧客不變成過客,你必須將時間用得更有智慧。銷售內幕公司創辦人 ... ...
巨鯨科技Gululu水精靈 打造會說故事的水壺
喝水還能養寵物,玩遊戲?這個新奇的點子,由Gululu水精靈兒童智能水壺實現了。 ...
2019.10.31
READ
消費心理 疫情搶買經濟學
最近,疫情成了最佳業務員,讓國內外超市貨架一排又一排的被掃空,連許多跟防疫無直接 ... ...
2020.03.31
READ
以熙國際 幫企業站上國際舞台
如何和國際互動、做生意?這讓許多主管傷透腦筋。以熙國際從四個方向切入,希望能協助 ... ...
2020.04.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