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家登董事長邱銘乾最寶貴的學習:生命教我的一堂課
家登精密董事長邱銘乾(Web Only)

家登董事長邱銘乾最寶貴的學習:生命教我的一堂課

EMBA雜誌428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2.03.30

 

 

「從我當老闆時,我就有一個信念,那就是我絕不讓我的師傅刁難我。」家登精密董事長邱銘乾說,「刁難我,我就全部砍掉重來,我寧願機器停機兩個月。就是我有這個決心和意志,才會讓家登一直往前走。」

 

這個故事我需要深吸一口氣,才能開始說。

 

幾年前,我看到一篇媒體報導,那是半導體設備技術供應商家登精密董事長邱銘乾的訪問。他說,他的事業能夠有今天的規模,關鍵是多年前,就在他和前老闆一起世貿看工具機展時,老闆突然心肌梗塞,送醫不治。

 

看到這個描述,我心中一驚,他怎麼知道我舅舅的故事?

 

我的舅舅從學徒開始做起,後來在三重埔的巷弄內黑手創業,做模具加工。用現代的話語講,他充滿了創業精神,認真勤奮,又勇於投資更新更好的機器,因此公司快速成長。他一度還嘗試投資塑膠製品玩具,我小時幫他做過童工,用彩筆在小蜜蜂燈籠上塗眼睛。

 

就像台灣絕大多數的中小企業主一樣,舅舅沒有在系統、流程上投注心力,模具公司的確快速成長,他卻賠上了生活品質和健康,因此在四十九歲突然離世,留下未完成的夢想。

 

這一天,我來專訪家登董事長邱銘乾。事實上,家登的績效非常亮眼,這幾年吸引很多媒體報導。它是半導體產業不可或缺的供應商,在半導體光罩載具市場佔有率高達七○%。二○二一年營收三一‧二一億元新台幣,EPS四‧○三元。它的股價一度衝到三百多元,之後一直維持在兩百多元。

 

專訪時,我一坐下就告訴邱銘乾:「我看到報導談到你的前老闆,他是我舅舅OOO,他的太太叫作OOO。」

 

他有點驚訝,接著感慨地說:「我今天事業能做這麼大,都是因為他。」

 

於是接下來,這個專訪的前一半時間,我們幾乎是在緬懷故人。他回憶,一九九七年,他和老闆一起去世貿看展,但走沒多久,老闆就說頭暈,然後立刻倒了下來。他就是那個一路替老闆做人工呼吸的人。

 

他感慨,黎老闆有整個業界最先進的機器設備,甚至一直到過世的前一刻,都還是心心念念在看有沒有什麼更新更好的機器。

 

之前,黎老闆欣賞他的潛力和工作態度,為了留住他,他所完成的業績可以分潤四成,也讓他賺到了日後創業的第一桶金。他開玩笑地說,「要不是我當時已經結婚了,他可能還會把女兒嫁給我。」

 

殺雞儆猴,建立紀律與文化

 

當時,邱銘乾因為是分潤制,把工作像自己事業一樣,晚上常在工廠待到很晚。他注意到,黎老闆往往必須半夜起來磨機具或顧機台,而且都是特定幾個員工負責的機器。他意識到,當老闆善良,過度依賴人而不是系統,就容易被員工欺負。

 

他注意到,某些員工常會故意刁難,或知道公司一時僱不到人,因此拿翹,覺得你無法奈他何。因此,「從我當老闆時,我就有一個信念,那就是我絕不讓我的師傅刁難我。」他說。

 

黎老闆過世後第二年,邱銘乾和當時的同事,也就是家登副董事長林添瑞,一起創業。過程中,若有員工不受領導或刁難,他寧可員工走人,重新再訓練。這樣一兩次下來,殺雞儆猴,公司的紀律和文化就建立起來了。

 

「刁難我,我就全部砍掉重來,我寧願機器停機兩個月。那是我必須承擔的風險,就是我有這個決心和意志,才會讓家登一直往前走。」

 

「這是我以前的老闆,用他的生命為我上的一課,他讓我決定,創立公司一定要建立制度、流程、系統。」他說。

 

這也形成了邱銘乾和很多創業者最大的不同:他一開始就決定要建立一家可以長久經營的公司,因此公司的英文名字叫作Gudeng(台語的長久之意)。

 

重點是創造成就感

 

南亞工專機械科畢業的他,在創業後對企業經營知識求知若渴。為了進一步學習,他不斷回學校進修,先後讀了台北大學EMBA,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EMBA,以及政大資管所博士。

 

他帶著問題去學校找答案,學習特別有心得。有一次老師談到「彼得原理」,意思是,員工會因為某個能力不斷被升遷,一直到他不適任為止。他聽了大笑,「原來我遇過很多彼得,我讓很多優秀的工程師當主管,一當主管他就離職了。原來有這個理論基礎。」

 

邱銘乾常把學校學到的工具或理論,拿回公司做實驗。例如,有次他學到了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便在公司推動。結果不但沒有成功,還引起了很大的反彈。

 

一般人也許從此就放棄了,但他進一步研究自己為什麼會失敗,甚至到上海上平衡計分卡發明人、哈佛商學院教授卡普蘭(Robert Kaplan)的課。在他深入了解原理和做法,今天,平衡計分卡變成策略計分卡,成為引領整個公司發展的重要指南針。

 

「對我來講,重點不是追求賺錢,是希望解決問題,創造工作上的成就感,這才是我一直讀書的原因。遇到困難,我不會隨便算了。」他說。

 

就是終身學習

 

他喜歡學習,喜歡做挑戰性的事情,因此,全台灣有無數個CEO,但同時有政大資管所博士學位,還有聯結車、怪手駕照的,恐怕就僅此一位。

 

他喜歡登山、露營,因為要拉露營車需要有聯結車駕照,他乾脆去學開聯結車。最近公司推出「成家專案」,買下一塊土地,希望讓員工未來有機會用便宜的價格買房,他因此自己學開怪手整地。

 

他順手展示手指頭上的污漬,就像徽章一樣。那是他花了兩個星期修一台舊摩托車,將引擎全部換新,重新組裝,「當引擎發動的那一刻,好感動。」他說。

 

除了經營公司、讀書、學開怪手,現在他還回母校南亞科技大學當助理教授。「我跟學生講,如果學長今天有機會從一個很窮的窮光蛋走到這裡,那絕對是因為終身學習,就是做這件事而已。」

 

專訪結束,我心中百感交集。如果舅舅當年沒有倒下去,那個故事的線,不知道會走到哪裡?我忽然懂了,為什麼我看到邱銘乾,覺得格外欽佩與欣羨,因為他完成了我那個黎老闆,和無數中小企業主沒有做到的事。

 

更重要的是,他不因為經營企業而人生貧乏,他還有各種精彩豐富的夢想在前面等待實現。

 

 專訪文章>>

 

標籤. 編輯部報告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我還能做些什麼?
「在抱怨之前,在怪罪之前,在敷衍了事之前,問:我還能做些什麼?」唯有展現承擔責任 ... ...
光隆實業公司董事長詹賀博 為傳產注入科技DNA
從科技產業回到家族事業,詹賀博從基層做起,每次做好一件小事。 他如何為傳產注入科 ... ...
2020.09.29
READ
領導力 哪家公司CEO表現最優?
因應疫後新環境的變動,許多公司開始調整做法這也使得,挑戰接連出現。哪家公司的執行 ... ...
2022.12.28
READ
應援科技公司 用科技幫你經營支持者關係
小商家、小團體,在網路上募資或販售商品時,常常難以找到符合需求的金流服務商,以及 ... ...
2023.02.23
READ
財團法人中華工商研究院特約助理教授曾敬一 庫存過多時,如何應對?
我們是一家小型食品代理商,幾個月前因為訂單快速成長,為了因應需求,我們多叫了許多 ... ...
2023.06.29
READ
創兆生物科技公司 用數據打造更好的醫療體驗
如果把運用於零售產業的數據分析,以及經營顧客的方式,放入醫療產業當中,會產生什麼 ... ...
2021.07.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