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排除阻礙創新的四個摩擦
創新實務

排除阻礙創新的四個摩擦

EMBA雜誌42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4.28

 

 

許多創新團隊都想著,要讓人們對創新想法點頭,就要增加價值。較少人思考到人們會抗拒改變,將創新的摩擦(可能影響人們接納新事物的事)納入考量,也是創新成功的關鍵。

 

要怎麼讓子彈準確射中目標?你可能會回答,有足夠的燃料。燃料的確能夠引發爆炸,推動子彈前進。但是,為了擊中目標,你必須設計出能減少風阻和摩擦的子彈。


創新是否能成功,就和子彈是否能擊中目標的道理相同。學者諾格倫(Loran Nordgren)等人指出,準備好推出新產品的燃料後,也要將創新的摩擦(也就是可能影響人們接納新事物的事)納入考量。


諾格倫等人在凱洛洞察網路期刊(Kellogg Insight)指出,許多創新團隊都想著,要讓人們對創新想法點頭,就要增加價值(子彈的燃料),較少人思考到人們會抗拒改變。


在推出新的想法或產品前,創新團隊應該將四種摩擦:慣性(Inertia)、是否費力(Effort)、心理抗拒(Reactance),以及情感(Emotion),納入考量,思考解決方法。


以某家建設公司為例,公司建了一千間,專為獨居老人打造的房子,大多數人來看房後,都交了保證金。然而,過了一陣子,大部分支付保證金的人,卻都取消了交易。


為什麼會這樣?以創新會遇到的摩擦來看,諾格倫提出以下說明:


1.慣性。這個想法是否帶來很大的改變?


對老年人來說,換新家毫無疑問會帶來重大改變,舉例來說,他們必須面對不熟悉的新鄰居,以及新的社區環境。


2.是否費力。實施後會有什麼代價?


代價可能很高,這些顧客必須重新整頓舊家,做好出售準備,還要雇用搬家人員、處理舊家具。


3.心理抗拒。這些顧客是否因為要改變而感到有壓力?


也許不是顧客本人,而是他們的兒女希望他們搬家,或者他們是因為醫療問題,被迫提前考慮搬離長久以來居住的地方。


4.情感。這個想法可能會帶來什麼負面感受?


經過長時間居住,顧客對舊家有很深的情感。


很多人幾十年來都在同一張餐桌上吃飯,有過許多美好的家庭回憶,當他們想到,餐桌無法帶去新家,就會勾起捨不得的情緒,降低搬家的意願。


在找出四種摩擦後,建設公司做了一些改變。他們提供顧客出售舊屋、搬家以及儲藏的服務,同時為了讓顧客能夠把舊餐桌搬進新家,他們打通牆壁,做了一間更大的飯廳。


這些行為增加了新屋的成本,但多數顧客樂於支付更多,以獲得這些價值。光是將飯廳變大,就為公司增加了驚人的銷量。


諾格倫等人指出,有時候消除摩擦,比增加燃料還要有用。公司必須分析情況,了解面臨的摩擦是什麼,將問題找出來後,解決方法自然也會出現。

 

標籤. 創新思維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創新管理 克里斯汀生談商業模式創新
普華永道管理顧問公司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全球五四%的企業執行長,擔憂新的對手進入 ... ...
2016.12.05
READ
陸易仕國際顧問公司總經理謝文憲/主答 如何帶領比我資深的員工
我該如何帶領資深員工?如何發揮影響力? ...
2021.09.16
READ
專訪 知名創新顧問安東尼 Scott D. Anthony 危機,最好的創新時機
在艱難時刻,你更需要集中資源來創新成長。砍掉公司裡的「殭屍」,快速佈局反轉,才能 ... ...
2020.04.29
READ
e袋洗創辦人張榮耀 勇敢革自己的命
一九九○年,張榮耀創立榮昌,成為中國大陸家喻戶曉的洗衣連鎖品牌,四年前,他卻拋棄 ... ...
財團法人中華工商研究院特約助理教授曾敬一 庫存過多時,如何應對?
我們是一家小型食品代理商,幾個月前因為訂單快速成長,為了因應需求,我們多叫了許多 ... ...
2023.06.29
READ
柏文健康事業公司執行長陳尚義 用透明扭轉健身產業的形象
從高雄出發,柏文健康事業快速成長,成為第一家股票上市的健身中心。 處在形象不佳、 ... ...
2019.09.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