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找到關鍵點
編輯部報告

找到關鍵點

EMBA雜誌433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2.08.31

 

某家公司有個問題拖了兩年,花了數萬美元還是沒有解決。有一天領導人買了一台任天堂Wii,並宣布,最先解決問題的人可以得到這台電玩。


結果兩個星期內,問題就解決了,公司只花了兩百五十美元。


之前,主管曾提供一千美元獎金卻沒有效果。一千美元可以買四台任天堂,為什麼沒人有興趣?原因是,拿著一盒代表榮譽的獎品走在辦公室裡很威風,「有誰會在辦公室揮一張支票走來走去?」布雷格曼一針見血地說(二四頁)。


找到關鍵點,再大的困難都可能翻轉。


關鍵點在策略規劃上,更是影響公司的成敗。很多公司在開策略會議時,花很多時間討論願景。例如,用很活潑的方式,帶領團隊想像十年後公司的樣子,用演的、用畫的、用樂高積木組。問題是,究竟要怎麼讓公司從百廢待舉、危機四伏的狀態,到達岸的那一邊呢?那個策略,到底是什麼?


知名策略教授魯梅特(Richard P. Rumelt)指出,好的策略應該從公司面臨的重大挑戰出發,找出那個關鍵點,然後討論解決這個挑戰的方法,才能夠真正發揮作用。


舉例來說,某家公司的一大危機是最大客戶群成長緩慢。公司若沒有正視這個問題,就算是拼命加快新產品的上市,或者推出更多差異化的產品,仍然無法跨越成長的障礙。


魯梅特建議,梳理挑戰,找出影響公司極大,卻還算可以克服的挑戰,從這裡著手(六二頁)。


把這個概念用在社會議題上,同樣能帶來很大影響。日本社會企業家Ory Lab公司社長吉藤健太朗開設了一個咖啡館,裡面的服務生都是機器人。令人驚訝的是,操控這些機器人的,都是身體無法自由活動的病人,他們透過平板上的視覺控制軟體,操控機器,與人互動。


這個創新商業模式,消除了患者的孤獨感,也創造了就業機會。「打破理所當然,才能看到其他的可能性。」日經BP綜合研究所下了一個註腳(一一八頁)。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問題來了,接招!
上司突然拋出一個你壓根兒都沒有想過的問題,你結結巴巴地回答,事後才想到:「唉喲! ... ...
2011.09.02
READ
編輯部報告 想做、能做,和該做
每當我們在招募編輯時,就會遇到一些只想做翻譯的年輕人。我會警告他,這是一個危險的 ... ...
2021.10.28
READ
領導力 對部屬暴怒後,該怎麼辦?
你曾經因為員工態度不佳、做事不得要領,而對他大發雷霆,事後卻感到後悔嗎? ...
2021.05.31
READ
溝通技巧 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嗎?
如果你是一位專業領域的專家,例如數據分析師,該如何向完全不懂這項專業的人,分享你 ... ...
2018.04.10
READ
編輯部報告 更努力是有效的解方嗎?
有一次聽到一位主管說,他在公司已經工作了二十年,他熟悉到閉著眼睛,都可以從廠區大 ... ...
2023.10.30
READ
編輯部報告 相信的力量
同樣的人,同樣的位子,同樣的市場,但是前後兩次的結果卻南轅北轍。二○一六年,施前 ... ...
2023.07.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