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成長來自於幫助彼此成功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唐富美

成長來自於幫助彼此成功

EMBA雜誌44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9.27

 

透過「共備」做法,以及幫助別人成功的核心精神,四季藝術如何培育主管,也讓團隊持續成長?


創立二十八年的四季藝術,是一家擁有五百多位員工和三千位學生、六所幼兒園及國小課後ESL創客學校的教育機構。不僅是全台第一家榮獲「國家人才發展獎」的教育機構,也是美國「B型企業」國際認證教育機構。


和大多數中小企業的發展一樣,四季藝術也面臨缺乏接班人,以及人員流動的挑戰。如何協助年輕伙伴成長,如何培育更多領導人,成為重要課題。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唐富美,在二○二三EMBA企業學習論壇指出,機構的伙伴有九二‧八%為女性,她們有了家庭便無法在工作和生活之間取得平衡。此外,也因為老師們都是大學幼教系畢業,往往會婉拒升遷主管的機會,希望可以在幼教現場繼續照顧小孩,而造成接班人培育困難。


唐富美因此啟動「聰明工作」的變革。從「共備一‧○」著手,並搭配數位轉型,希望讓團隊拿著手機就能工作。所謂共備,就是透過分工與分享,提升團隊工作效率,達到高水準的均質。


二○一七年,四季藝術開始建置校務APP,系統包含課前師訓、教學資源知識庫等等。之後為了培育主管,也發展出系統化的領導人才培育模式,像是建立職務培訓模組、每兩個月盤點接班人等做法,也開始將學校關鍵的教學、活動,以系統化方法論的方式進行。


「我們應該是第一個運用上面這些方法論的園所。那一年成效非常好,負責進行方法論的承擔校教學、活動全部特優,六○%達到如時下班。」但如果只有一個學校達到,代表還不夠好,所以唐富美著手推動跨校領導專案分工共備。例如,北屯校負責活動共備專案、西屯校負責教學共備專案,每個月所有園所舉辦共備會議工作坊,跨校擴散。


但在推動時,學校卻遇上一些挑戰,像是有些資深主管會抗拒被較資淺的主管帶領,以及如何評估老師是否幫助跨校共備成功。


因此,唐富美啟動了跨校團隊三六○度評核,每一個學校去評別人如何幫助你共備。評核的滿分是五分,低於四分的學校當年紅利打折,超過四‧五分的特優學校則直接加乘。「這是為了告訴團隊,你是否幫助別人成功,對你是有重大影響的。」她這麼說道。


自從啟動共備後,唐富美從以前親自帶著大家往前走,現在變成輔導者;帶領者也從園長變成各校主任,這讓她和高階主管能把力氣花在人才培育上。她開始啟動輪調做法,把最厲害的主管調去最需要幫助的學校,把需要幫助的主管調到好的學校去培訓。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6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翊盛國際公司 轉型時先問「我們擁有什麼」
推動轉型卻造成人員大幅流動;發展國際業務又碰上疫情爆發。江禾有如何應對這些挑戰? ... ...
2023.08.31
READ
日本航空公司 稻盛和夫如何帶領日航意識改革,走出破產危機?
在日本經營之神、京瓷公司會長稻盛和夫的改革下,日本航空公司(JAL)出現了過去以 ... ...
三個小改變,創造大驚喜 讓顧客自己打造完美體驗
誰說一定要花大錢,改造公司的數位基礎建設,或是雇用更多服務人員,才能提升顧客體驗 ... ...
2021.04.28
READ
克蘭詩公司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陳素慧 員工投入,是最巨大的力量
二○一五年,陳素慧接下克蘭詩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一職,當時公司正面臨業績下滑,以及團 ... ...
2020.10.30
READ
雙連安養中心執行長蔡芳文 給老年顧客一個家
進住率百分之百,一年有近三百個國內外團體前往考察,雙連是安養照護領域中的模範生。 ... ...
2017.08.15
READ
向大師致敬 傑克威爾許的五個管理哲學
二十世紀的經典管理人物,傑克威爾許於日前逝世。在管理上,他的很多做法都成為全球企 ... ...
2020.03.06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