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自誇的學問
個人管理

自誇的學問

EMBA雜誌44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10.30

 

人們都想在別人面前顯示自己很厲害,卻往往沒辦法做得很好。實驗發現,想要老王賣瓜時,「雙重促銷」是最好的策略。

 

無論是在工作還是社交的情境,一般人都會想在別人心中留下好印象,因而提到自己的成就。然而自誇雖然讓別人知道了自己的能力,卻也可能引起別人討厭。


沃頓商學院管理教授史威瑟(Maurice Schweitzer)指出,人們都想在別人面前顯示自己很厲害,卻往往沒辦法做得很好。這件事引起了他與其他兩位學者的興趣。他們總共進行了十一個研究,比較不同的自誇策略。


他們發現,想要老王賣瓜時,「雙重促銷」(dual promotion)是當中最好的策略。


史威瑟在接受學校報導訪問時指出,所謂的「雙重促銷」指的是,在談到自己的成就時,也感謝其他人,使得自己更加討人喜歡,避免造成反作用。


舉例來說,許多專業運動員在賽後記者會上,不只談到自己的表現,也會談到對手的優點、隊上夥伴的技能,以及教練給予自己的支持。根據他們的研究,這樣做的人,別人會認為他們有能力,因為他們不只能夠清楚陳述自己的成就,也具有專業能力,為同事與對手的表現打分數。


此外,別人也會認為他們擁有自信,因為他們不怕把鎂光燈打在別人身上。最後,別人還會認為他們擁有合作能力,因為他們面對肯定時把大家包含在內。總結來說,這樣做的人會顯得更友善、值得他人信賴,也更有智慧。


史威瑟談到,不管對手如何做,採用「雙重促銷」策略都有益處,它同時適用於合作或者競爭的情境。


三位學者分析了美國眾議員的年度報告內容,比較推銷自己、推銷別人,以及推銷自己與別人(也就是「雙重促銷」)的三種做法。接著,他們進行了問卷調查,結果發現,選民比較可能投票給採用「雙重促銷」策略的政治人物。


史威瑟最後提醒,不在同一個辦公室的上班族應該特別重視「雙重促銷」策略。因為他們少了在同一個辦公室裡面對面的機會,失去了非正式的互動良機,大家可能會感到陌生,卻還是得合作完成工作。因此能增加好感的互動非常重要。

 

標籤. 個人管理心理學
相關文章 ARTICLES
重點一頁就夠了 不要小看工作手冊!
設計周全的工作手冊能預防錯誤的發生,但卻是很多企業容易忽略的環節…… ...
2019.11.28
READ
聰明決策 三個方法,消除決策焦慮
你也是這種人嗎?在餐廳盯著菜單十五分鐘,還是不知道該點什麼;週末想看電影,網頁反 ... ...
2021.07.28
READ
群仁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馮仁厚 景氣不好時怎麼經營?危機時,如何逆境突圍?
我是一家中小企業的高階主管,目前因為疫情的關係,幾乎沒有什麼生意可以做。員工們沒 ... ...
2021.06.30
READ
個人管理 兩個問題,提高生產力
做好自己的工作、輔導員工、帶領各種專案與計畫……,這是許多主管的工作日常。在這樣 ... ...
2020.02.25
READ
細節裡藏玄機 成功人士的日常習慣
態度會決定一個人的高度。想要知道什麼樣的人會成功,有時從他們的待人處世上就可以窺 ... ...
2016.12.12
READ
個人管理 為什麼我們那麼愛和他人比較?
比較是偷走快樂的小偷。當我們不斷將自己與他人拿來比較,快樂的感受也會隨之離去。為 ... ...
2022.04.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