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領導哈雷機車的經驗談
領導教練

領導哈雷機車的經驗談

EMBA雜誌36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1.19

 

有哪一家公司的顧客,會把公司的商標刺青在自己的手臂上?除了哈雷機車(Harley-Davidson),實在想不出別家。

 

哈雷機車執行長汪德爾(Keith Wandell)從二○○九年上任,到日前交棒,領導這樣一家足以稱為經典的公司七年,他學到了什麼?

 

他最近接受美國德勤顧問公司(Deloitte)專訪時指出,僱用員工首重有無工作熱情。有熱情的人即便不會職務所需做的事,再教他們就好了;沒有熱情的人無論公司如何教導栽培,都沒有用。

 

汪德爾表示,他的父親是一家校車製造公司的執行長,從小他常常跟著父親到工廠。他感受到員工很尊敬父親,不只一位員工告訴過他,他的父親是世界上最懂得傾聽的人。當時年輕的他感到疑惑,不知道善於傾聽有何重要。

 

後來他才從擔任主管的經驗中體會到,每個人都希望有人聽自己說話,都有覺得重要的議題,都有自己需要面對的問題與擔心。幾乎沒有一個員工喜歡聽到:「你去做這個,你去做那個。」他們希望有人傾聽他們,並且幫助他們。

 

汪德爾剛加入哈雷機車的前幾個月,是他的全力學習期。從公司到顧客,對他而言都是全新的,他好奇心十足地不斷提出問題:「為什麼我們要這樣做?」「為什麼那件事是那個樣子?」

 

因為哈雷機車的品牌忠誠度高,對顧客來說意義重大,所以他沒有新官上任時,立刻想做出一番成績般地去改變公司,而是從了解公司開始。他告訴秘書,他想立刻去參觀公司所有的工廠。幾天之後秘書向他回報,所有的工廠參觀行程都排好了,五個月之後他就能展開認識公司之旅。

 

汪德爾很驚訝,為什麼需要五個月?秘書告訴他,因為整合所有陪同前往參觀的高階主管時間,最快就是五個月之後才能成行。他告訴秘書,有相關人士陪同固然有其好處,但是他覺得立刻前往很重要,於是請秘書重新安排,即便只有他一個人去也可以,下星期他就要動身。

 

結果他在加入公司的前幾週就完成了這趟學習之旅,等於以實際行動開始扭轉公司過於官僚的企業文化。他相信,出任一個新的職務或開始一份新的工作,六個月之後如果還沒有做出該做的改變,那麼自己就已經成為問題的一部份。

 

他說,在一家公司裡面,很多事情的發生,每一位員工都看在眼裡。若發現不對勁的事,員工會質疑:「公司是沒人在管嗎?為什麼我們要這樣做?」對於那些明顯沒有效率的地方,員工會期待主管站出來領導大家改進。

 

如果一個人當主管長達六個月的時間,卻還沒有改變這些大家都看得到的不對勁之處,員工很可能就不會再對他寄予希望。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前迪士尼公司訓練總監李普 打造夢幻王國的合作魔法
在夢幻的背後,迪士尼如何有系統地促進部門合作?在世界各地擴展夢想王國的版圖時,又 ... ...
2018.04.11
READ
天來人才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柯全恒 授權部屬應該怎麼做?
最近我將一些工作分配給部屬做。有些部屬每做一個步驟,就來問我一次意見,我也擔心有 ... ...
2022.02.24
READ
WTW美商韋萊韜悅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台灣分公司 組織、人才與獎酬諮詢負責人姜欣嵐 為新人調薪,資深員工反彈怎麼辦?
為了要與該公司競爭人才,我們決定將新進工程師的薪水上調一五%,公司的資深工程師知 ... ...
2023.02.23
READ
即時回饋,快速修正 把學習內建在工作裡
在快速變動的時代,大舉計畫與大規模推動,反而會讓專案窒礙難行。六個做法,讓團隊學 ... ...
2017.07.20
READ
睿華國際管理顧問公司顧問石虔宇 績效面談中,如何給回饋並協助部屬改善?
有位部屬工作態度良好,但目標達成狀況卻不如預期,進度也時常落後。在進行績效面談時 ... ...
2021.10.28
READ
人力資源 法規課程也可以很有趣
你或許聽過有人這麼說:「法規遵循又不能為公司賺錢。」然而,和沒有遵守法規的結果相 ... ...
2017.04.1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