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讓「衝突」幫助你
個人管理

讓「衝突」幫助你

EMBA雜誌40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6.30

 

覺得忙於工作忽略了家人,但陪伴家人時,卻又覺得自己在偷懶。工作與生活如何兼顧,常讓許多主管感到困擾。


對很多人來說,生活與工作本來就存在許多兩難的情況,這些矛盾又因為日前爆發的疫情而加劇。學者史派特(Ella Miron-Spektor)在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智庫網(INSEAD Knowledge),提出「矛盾思維」的概念,幫助我們跳脫只能二選一的思考模式,更全面地看待問題。


他指出,人的一生會面臨無數兩難的抉擇,如果能夠學習坦然接受現況,就能用更積極、更有創意的方式找到平衡,並將利益最大化。


想要鍛鍊矛盾思維的能力,史派特建議主管,不妨運用以下做法:


1.換個角度切入問題


兩個相互衝突的選擇,也可能成為成就彼此的助力。舉例來說,許多企業考慮轉型的同時,又不想拋棄長久以來建立的傳統。但為什麼創新和傳統,不能同時兼顧呢?


因此,企業應該停止這種二選一的思考模式,改問:「過往的經歷如何幫助我們公司轉型?」、「轉型的效益會如何提升公司的競爭力?」


雖然企業的目標可能會有階段性的差異,但如果能以更宏觀的角度看待問題,你會發現,那些看似兩難的抉擇選項,可能都是企業存續不可或缺的要素。


2.學習與衝突共處


衝突可能發生在生活中的各個層面。如果能夠了解衝突存在的必然,焦慮的情緒多少能獲得緩解,這會讓你更有信心地面對眼前的難題。


舉個簡單的例子,許多家長都曾為青春期的小孩感到頭痛,但是如果把叛逆期視為子女成長必經的過程,往往能讓家長以較輕鬆的方式,面對教養的問題。


3.廣納他人的意見


衝突能夠推動創新,但是在還沒找到解決方案之前,會讓人們承受極大的壓力。這時,就算你是擅長處理衝突的人,也可能陷入當局者迷的困境。因此和他人分享問題,聽聽他人的意見,不僅有助排解壓力,還能協助你突破盲點。


研究顯示,矛盾思維有助於創意的發想,因為當你必須運用有限的資源,同時解決兩個問題時,這樣的挑戰往往也能帶來許多可能性。


疫情加劇社會的轉變,但是危機也是轉機。在常規不適用的情況下,人們才有機會跨出舒適圈,找到新方法、新方向,甚至新思維。

 

標籤. 個人成長
相關文章 ARTICLES
勇敢說不 做得更少,但做得更好
如果不先了解需要留下來的是什麼,就無法放掉不夠重要的事物。 ...
2019.08.01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是校對型主管嗎?
主管的工作有兩大類:控制工作的品質;領導團隊和發展人才 ...
2019.10.31
READ
發揮影響力 能不能幫我一個忙?
在工作中該怎麼做,才能讓別人停下手邊的事,先幫你一個忙? ...
2018.03.15
READ
個人管理 消除倦怠,靠自己
面對工作與生活中的種種壓力,想避免讓自己感到筋疲力盡,你不需要擁有夢幻工作,只需 ... ...
2020.05.27
READ
個人管理 「從A到A+」的作者看現在
日前,執行長雜誌(Chief Execu-tive)挑選出幾百位、橫跨各地域與產 ... ...
2022.11.30
READ
專訪暢銷書作者品克 Daniel H. Pink 用開闊的眼光看世界
他不是人力資源專家,但是他書中的概念成為許多人資書籍引用的來源;他不是銷售專家, ... ...
2019.03.1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