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複雜工作中,跟誰團隊合作最麻吉?
團隊合作

複雜工作中,跟誰團隊合作最麻吉?

EMBA雜誌42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9.30

 

在複雜的工作之中,應該要跟讓你放鬆的人、讓你有警戒心的人,還是讓你感到興奮的人,一起團隊合作,效果會最好?哪些經驗,會影響團隊合作?

 

假設今天你的親人必須開刀,由於手術極為複雜,需要兩位外科醫師團隊合作才能完成。你希望這兩位醫師在準備進入手術房跟對方共事時,是感覺很放鬆、帶有警戒心,還是感到興奮?

 

一項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對於手術結果好壞,影響最大的會是兩位醫師共事時,氛圍是否緊繃。如何才能降低緊繃的氛圍,提高手術成功率?關鍵在於,兩人之前曾經團隊合作,擁有一起開刀,且結果非常成功的經驗。


這是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羅波(Miguel Sousa Lobo)等四人所做的研究。研究結果顯示,大家一起共事並表現得很好,彼此之間緊繃的感覺會變少,這能讓接下來的工作表現更好,形成一種正向循環。簡言之,成功的經驗會提高未來的表現,帶來更好的團隊合作。


羅波於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智庫網(INSEAD Knowledge)指出,他們與一家德國醫院合作,總共分析了一千七百個手術,全都是兩位醫師共同移除腫瘤的手術。醫師於手術前後分別填寫了問卷,表達他們的感覺。


進行研究前,他們先邀請相關學者預測,什麼因素會影響手術表現。大部分的學者表示,如果醫師喜歡共同開刀的同事,應該會帶來正面影響。然而,他們的研究結果卻顯示,只有緊繃的情緒會對開刀表現有明顯影響。只要兩位醫師中有一人覺得緊繃,表現就會下降。


四位學者在分析資料之後訪談醫師,在沒有任何提示的狀況下,請醫師表達影響他們手術表現最大的原因,他們最常提到的也是情緒是否緊繃。


從手術前醫師所填的問卷可以看出,他們記得的不是跟合作對象最近一次共同進行的手術,而是跟對方團隊合作過的手術中,很好或很糟的經驗。若兩人曾經有過一次非常好的團隊合作經驗,便會讓他們感覺到較少的緊繃情緒。這是唯一可以當作雙方合作氛圍的預期指標。


總結來說,當人們工作時沒有緊繃情緒、不用害怕被評判,工作表現會更好。尤其當工作內容是錯誤零容忍(動手術或駕駛飛機),沒有緊繃的情緒更加重要,也能帶來更好的團隊合作。

 

相關文章 ARTICLES
睿華國際管理顧問公司顧問石虔宇 績效面談中,如何給回饋並協助部屬改善?
有位部屬工作態度良好,但目標達成狀況卻不如預期,進度也時常落後。在進行績效面談時 ... ...
2021.10.28
READ
人力資源 僱用高EQ員工
美國徵才公司億康先達國際(Egon Zehnder International) ... ...
人力資源 面談中最重要的兩個字
高階主管多半身經百戰,閱人無數。面談高階主管時,你要如何看出,他究竟是不是你要尋 ... ...
領導教練 領導哈雷機車的經驗談
有哪一家公司的顧客,會把公司的商標刺青在自己的手臂上?除了哈雷機車(Harley ... ...
2017.01.19
READ
熱門話題 百事可樂是執行長製造工廠
財星五百大企業的執行長中,有十六位曾在百事可樂工作過。百事可樂的領導人發展策略, ... ...
2023.01.30
READ
三個轉彎 新手主管上路指南
恭喜你獲得升遷,即將展開一趟主管之旅。 一路上你將會遇到不同路況,有各種大小顛簸 ... ...
2017.03.1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