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用智慧復健系統,延續術後照護
谷盺生物科技公司

用智慧復健系統,延續術後照護

EMBA雜誌42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10.28

 

術後病患在出院後,往往不確定怎麼照顧傷口,怎麼復健。谷盺打造智慧復健系統,串起醫生與病患的溝通。
 

手術後的照顧與復健,是病患能否順利復原的關鍵。但許多骨科術後病患,出院後往往不確定傷口的照顧是否正確,也不知道該怎麼復健。
 

谷盺生物科技創辦人、骨科醫師林佳緯,經常提醒病患術後復健與照護的重要性。他發現,病患出院後總是相當無助。因為目前醫院手術、後續復健、運動訓練,三個環節與系統是分開的,三方沒有共同語言,也缺乏溝通的平台和方式。因此,他決定打造醫病之間的溝通平台系統。
 

他於二○一七年創立谷盺,二○一九年,公司推出了愛復健智慧服務平台,希望病患上傳傷口照片、標示疼痛指數,與醫師和個管護理師溝通,以獲得更好的照護。此外,在遠距居家復健時,病患也能運用系統與物理治療師互動,調整復健目標。
 

「我想改變的是,整個術後復健醫療體系的運作方式。」林佳緯這麼說道。然而在系統推出後,他發現自己面臨了一項挑戰:一般的保險通常不給付復健,因此許多病患不習慣花錢購買這樣的服務。
 

透過觀察,他發現,術後病患最常問醫生的是,應該吃哪些營養食品。因此,谷盺開始研發自有品牌高鈣營養品,並以包套的商業模式,將營養品、遠距照護服務、輔具等綑綁在一起銷售。例如,病患購足一定的營養品,就贈送遠距復健服務,透過這個做法,降低病患一開始對服務的抗拒。
 

目前該系統已經運用在彰化秀傳醫院等醫學中心。林佳緯認為,系統越來越完善後,未來不只骨科,其他科別也可以運用此模式。
 

事實上,谷盺一開始投入的是研發骨科植入醫材,因為碰上台灣醫療法規、健保制度、和保險的挑戰,因而延伸出復健系統的服務模式。
 

缺什麼,就去做什麼
 

一直以來都對於醫療創新相當有興趣的林佳緯,二○一六年前往史丹佛大學接受相關訓練之前,他發現,在復健上,沒有一個客觀的數據資料。因此他思考,若能將他當時在做的骨科植入醫材,加入感測器(sensor),就可以獲得數據,改善復健的方法。
 

但要做到這點,最大的問題是無線傳輸,「我台灣問了一圈,就連工研院的人都說不可能。」他這麼說道。之後林佳緯在美國認識,當時任職谷歌生命科學研究部(Google Verily)的卓威明博士,他曾開發過多項創新植入式感測器,兩人便決定一起合作。
 

辭掉美國高薪工作,卓威明搬回台灣與高科大產學合作,開發植入式壓力感測器。「我覺得台灣有技術,但是就差一些不同的經驗,以及比較保守。」卓威明認為,把電子產業的技術導入到醫療產業,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而這也是自己可以為台灣帶來一點刺激的地方。
 

林佳緯指出,直接從植入醫材得來的數據非常獨特,對復健很有幫助,例如,可以知道縫線是否鬆脫,在還沒出現任何症狀前,醫師和復健師就可做出調整。此外,有了數據也能讓病患在安全的前提之下,進行更高強度的復健。
 

另一方面,數據資料的再運用也是谷盺未來的另一個重點方向。透過植入醫材和復健系統得到的數據,能提供醫療人員參考。另一方面,公司也能和醫療廠商合作發展產品,或與電商結合協助銷售相關產品。
 

回顧創業過程的不同階段,林佳緯說:「一開始發現沒人用數據做復健,做了之後又發現,市場上沒有出院後遠距居家照護的溝通系統。變成一路上缺什麼,就自己做什麼,但每次也都看到一個更大的市場。」
 

谷盺的天使投資人林紀甫認為,公司的產品相當有未來性,除了運用在較年長的患者,也可以運用在運動領域。經營職業球團的他指出,職業運動員開刀後的復健狀況如何,關係到選手生涯,以及球隊的運作,若沒有精確的數據輔助,會較難評估復原狀況,也會產生一定的風險。
 

然而他也指出,目前台灣的醫療、復健、訓練銜接不起來,谷盺必須面對台灣的保險制度,並且與傳統的整復競爭。另一方面,他認為,公司所研發的高科技感測器,也不應以健保的方式推廣。因此他建議,在台灣發展到一定程度後,公司可考慮往歐洲或中東等海外市場前進,以開拓更多成長。
 

「你到底是因為知道會成功,才不放棄,還是因為那個不放棄,才成功?」這句林紀甫說過的話,讓林佳緯印象深刻。他指出,在遇到困難與挑戰時,他總會想起,自己在做的事確實能協助病患,就有了堅持下去的動力。

 

谷盺生物科技 

1.創立時間:2017年

2.產品愛復健智慧服務平台;PressEven微創肌腱修補墊片;Discovery R植入式壓力感測器

3.主要顧客外科、骨科手術後病患

4.商業模式愛復健:B2B2C;PressEven與Discovery R:銷售給醫材通路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趨勢 我們正在進入「短片」時代
卡森伯格是電影大亨,他的履歷表上,曾工作過的公司有迪士尼跟夢工廠;惠特曼是科技主 ... ...
2019.03.22
READ
歸屬感╳小驚喜 三大步驟,讓粉絲牢牢黏住你
偷看幕後、創造射籃機會……,哪些簡單的互動,能讓顧客覺得你很不一樣? ...
2020.01.30
READ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唐富美 成長來自於幫助彼此成功
透過「共備」做法,以及幫助別人成功的核心精神,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唐富美, ... ...
2023.09.27
READ
變革實務 諾基亞從谷底站起的秘密
過去,諾基亞(Nokia)是手機世界的霸主,市佔率高達五○%。但不過短短幾年的時 ... ...
2021.02.25
READ
編輯部報告 告別「無謂的努力」
很多工作者共同的困擾是,工作非常努力,卻常常被上司或客戶要求修改重做;責任感重, ... ...
2018.07.06
READ
取捨與選擇 一張表格,終結決策拉鋸戰
會議室裡,分成兩派人馬,你一言我一語地互相爭論。兩個小時過去,大家仍然無法做出決 ... ...
2017.10.1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