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把東西賣進顧客心坎裡
7-11創辦人鈴木敏文的經營祕訣

把東西賣進顧客心坎裡

EMBA雜誌43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7.28

 

日本7-11的真正對手是,變化莫測的顧客需求?假設與驗證,是店裡每一位員工的日常工作?一手催生飯糰、影印、超商ATM等創新服務的鈴木敏文,如何運用獨特的顧客體驗經營哲學,打造7-11帝國?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日本的全家、羅森(Lawson)等各大連鎖超商,全都出現日營業額嚴重下滑的慘況,唯有超商龍頭7-11僅有小幅衰退,幾乎不受任何影響。同樣是連鎖超商,為什麼7-11能夠在疫情擴散的猛烈攻擊下,穩住整體營收?


「關鍵就在於體驗消費(Experience Consumption)。」被日本媒體譽為日本新經營之神、締造7-11帝國的鈴木敏文這麼說道。鈴木敏文曾被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評價為,融合東西方管理精神之最佳典範。他創造了二十四小時營業、超商飯糰、自助影印、超商ATM等,各種創新的服務與經營模式。 


一般來說,購買商品時,重視商品的基本功能、價格等屬性,並從「擁有」中找到價值的消費形態,稱之為物質消費。相對之下,體驗消費則是從購買產品或服務,所獲得的體驗當中,找到價值的一種消費形態。物品的價值是物質、物理性的有形價值;相對之下,體驗的價值則是心理性、感情性的無形價值。


近年來,顧客體驗(Customer Experience)的概念逐漸受到企業的重視。顧客體驗指的是顧客消費的體驗,以及經由體驗所獲得的感覺與心理價值。顧客透過物品(服務)的消費體驗,感受產品價值,同時獲得滿足。


創造情感上的滿足


鈴木敏文在最近出版的「鈴木敏文的顧客體驗入門」(鈴木敏文のCX入門)中指出,7-11的日營業額之所以不受疫情影響,就在於7-11把重點放在提供有品質的顧客體驗價值,來滿足到店消費的顧客。只要能夠提高顧客體驗價值,企業的收益就能提升。


蓋洛普調查公司(Gallup),曾針對顧客滿意度和企業收益之間的關係,做過研究調查。他們將滿意度調查中,回答「非常滿足」的顧客分成「合理滿足」,以及「情感滿足」。「合理滿足的顧客」和「未獲得滿足的顧客」所採取的行動幾乎相同;相對之下,「情感滿足的顧客」則更可能做出有助於企業營業額提升的行動。


「合理滿足」是對於商品功能、價格等物理性的價值,感到滿意;另一方面,「情感滿足」則是對購買或使用商品之後,所得到的共鳴、喜悅、興奮感、安心感、信賴感等情感性的價值,感到滿意。所謂的顧客體驗價值就是「情感滿足」。


鈴木敏文指出,在過去供給小於需求的賣方市場時代,公司只要按自己的想法提供商品,顧客就會買單;當商品滯銷的時候,調降價格就能將商品順利售出。然而,現今生活環境相對富饒,在供給大於需求的買方市場時代裡,商品的價格與選擇權已經轉由買方主導。只要商品的價值無法獲得顧客認同,就算再怎麼便宜,消費者也未必買單。


以超市販售的蘿蔔為例,假設整條蘿蔔的售價是兩百日圓,半條蘿蔔是一二○日圓。單就價格優勢來說,整條蘿蔔的銷量應該會比半條蘿蔔更好。但是,在高齡少子化、小家庭趨勢化的影響下,反而是購買半條蘿蔔的顧客比較多。


相形之下,能一次吃完,不會造成浪費的體驗,反而能夠讓顧客感到滿足。以社會趨勢、消費者角度為出發點,更靈活地設定商品份量與價格,才能引起消費者共鳴,信賴與安心感也能隨之提升。在買方市場的時代裡,商品或服務的價值能夠獲得顧客認同,才能獲得顧客的青睞。


釣客喜歡梅子飯糰?


鈴木流經營學的精髓在於假設與驗證。不管是7-11創業初期,或是之後的超商提款機設置、自有品牌,還是金吐司的開發,全都源自鈴木敏文的假設。


7-11固定會在每天中午之前,列出隔天的進貨清單。可是,店員並不知道明天的顧客可能需要什麼商品。於是,他們會針對隔天的熱銷商品提出假設,藉此預測明天的顧客需求。


首先,店員會根據隔天的氣候、節慶活動等前兆資訊,試著洞悉顧客的心理。接著,他們根據顧客心理推測隔天可能熱銷的商品,再利用POS(銷售時點情報系統)資料去驗證。如果實際的銷售數量符合預期,就可以將該次的驗證結果,運用在下次的假設當中。


這種每天進行假設與驗證,配合顧客需求,調整進貨商品及數量的作業,稱為單品管理。做得好的話,能抓住商機,減少商品報廢的損失。在滿足顧客需求的同時,店家的業績和利潤自然也能同步成長。因此,單品管理可說是7-11的經營管理核心。


那麼,進行單品管理的時候,應該怎麼假設呢?舉例來說,假設漁港附近有間7-11超商,現在正值海釣活動的旺季,明天是非常適合海釣的晴朗周末。因此,超商推測明天一大早就會有釣客上門購買午餐。


晴朗日子的中午時段,氣溫應該會升高許多。就釣客的心理來說,應該會選擇賞味期限比較不受時間影響的食物。因此,超商可以假設,「既然如此,梅子飯糰應該會比較熱銷」並且預定比平日更多數量的梅子飯糰。


隔天,釣客上門購買午餐,看到貨架上陳列的大量梅子飯糰,以及推薦梅子飯糰的宣傳海報,往往會下意識地浮現出潛在需求,進而選擇購買梅子飯糰。


接著,到了中午時段,顧客在對商品(梅子飯糰的味道)感到滿足的同時,產生高溫下仍舊可以安心品嚐的體驗,讓顧客感受到價值。超商也能得到「那間超商很懂釣客」的正面評價,並且強化顧客忠誠度。


又例如,在氣溫稍高,稍微會流點汗的暖冬,7-11還是會販售涼麵。涼麵的物理性價值是冰涼的麵、冰冰涼涼的清爽味道。就物理性價值來說,涼麵算是夏天的食物。然而在會稍微流點汗的暖冬,涼麵還是會讓人感到美味。在冬天吃涼麵的體驗中,顧客的心理性價值就能得到滿足。


進行假設的時候,必須洞悉顧客的心理。因此,重視顧客心理的鈴木敏文總是倡導,必須從心理學的角度去思考,而不是經濟學。
那麼,該如何鍛鍊假設的能力呢?鈴木敏文表示,只要根據過去的經驗或既有的觀念,隨時提出「為什麼」的質疑,養成刨根究底的思考習慣,就能精進假設能力。


例如,某超商的店長把便當、飯糰、麵類等主力商品的下單工作,交給某工讀生。剛開始這位工讀生完全不得要領,商品的銷售情況總是不如自己的預期。於是,他開始思考,「為什麼每天售出的商品總不如自己的預期?」在探求解答的過程中,他發現,顧客所追求的體驗價值,會隨著上班日或周末、氣候、來店客層的不同而改變。


例如,上班日的顧客以工人居多,所以份量較多的御便當會比較暢銷;下雨的時候,雞肉類的重口味飯糰會比梅子飯糰更受歡迎。氣溫接近三十度時,買涼麵的人會比較多;當氣溫下降到二十五度時,則是義大利麵更暢銷。


星期六,親子出遊的顧客比較多。父母親會購買礦泉水或茶類飲品;小孩則是購買鋁箔包裝的純果汁,因為有吸管孔,就算放在車上也不用擔心溢出。另一方面,純果汁感覺比較健康、安心,所以比起寶特瓶裝的飲品,父母親多半比較偏好鋁箔包裝的飲品。


這位工讀生也因此才明白,店長交辦的下單工作並不是單純的作業,而是真正的工作。於是,他試著根據星期、來店客層、氣候等前兆資訊提出假設,提高了下單的精準度,門市的業績也因此提高。這也是為什麼會有,「只要在7-11工作三個月,就算是工讀生也能講出一套經營理論」的說法,這也正是7-11的經營祕訣之一。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2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留意三個徵兆 你的產業要被破壞了嗎?
二○一七年,亞馬遜收購全食超市,之後進一步進軍醫療保健產業,產業破壞者的下一個目 ... ...
2018.10.01
READ
編輯部報告 跨越組織最遙遠的距離
在很多公司,主管和部屬之間只隔一扇門,有時甚至只是坐在前後,但那幾十公分,卻是全 ... ...
2019.05.01
READ
大同鋁業公司 文化對了,什麼都對了
因父親驟逝,張哲碩接下經營家族事業的重要任務。他如何透過自我對話與各種嘗試,找出 ... ...
2024.03.28
READ
匯雲數位NexTrek雲端記帳軟體 讓企業記帳變簡單
財務報表就像公司的健康儀表板,但每次都要大費周章才能產生。現在,匯雲數位研發的N ... ...
2020.03.31
READ
威宏控股公司董事長洪永裕 做小貨色裡的大貨色
從「躲」開始,切入比較冷門的品項,避開和客戶做一樣的產品,但這幾年,公司卻希望成 ... ...
2020.01.30
READ
宏全國際集團董事長戴宏全 從包材到提供解決方案
從生產瓶蓋、瓶子、飲料代工,到提供解決方案,宏全和客戶形成長期夥伴關係,也積極進 ... ...
2019.01.14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