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當韓流吹進漫畫產業
文化輸出

當韓流吹進漫畫產業

EMBA雜誌44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3.30

 

防彈少年團的音樂、影集「魷魚遊戲」,近年韓國文化風靡全球,下一波文化輸出,正悄悄以「網路漫畫」的方式蔓延到全世界……

 

近年來,韓國文化風靡全球,不論是防彈少年團(BTS)的音樂、影集「魷魚遊戲」,都受到了廣泛的關注。事實上韓國的下一波文化輸出,正悄悄以「網路漫畫」的方式蔓延到全世界。


這裡的網路漫畫指的是,源自韓國的直式彩色漫畫,它主打讓讀者以手機等行動裝置閱讀,且每週免費更新,讀者也可以花錢購買APP內的金幣,用以解鎖還沒公開的章節。如今,網路漫畫逐漸成長為一個全球性的巨大產業。


在眾多韓國網路漫畫平台中,最知名的就是科技巨頭Naver,在二○一四年創立的網路漫畫平台網通(Webtoon)。目前,該平台在全球擁有超過八千五百萬名月活躍用戶。去年,它的商品交易總額達十三億美元,營收則為八千五百六十萬美元。


在過去的兩年間,平台上已有三十多部漫畫被改編為韓劇,其中包含主打浪漫愛情的「女神降臨」等作品。二○二三年,網通也被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選為「全球五十家最具創新力公司」第八名。


然而,網通公司並不想止步於韓國市場,而是將平台持續推向海外,吸引全球的創作者在平台上發布內容。快速企業雜誌指出,一開始,這些藝術家可以在網通的「投稿新星專區」上免費上傳作品,如果獲得讀者喜愛,或是編輯認為作品具有潛力,公司將會支付費用,取得創作者授權,正式在平台上刊載,成為網通原創作品。


在二○二○年至二○二一年期間,網通平台上有超過十二萬名英語創作者,公司支付給他們的費用超過兩千七百萬美元。在公司最成熟的市場韓國,創作者平均每年賺取二十五萬美元,二○二一年,收入最高的創作者,賺取了約九百萬美元的收入。


美國市場調查公司「聯合市場研究」(Allied Market Research)一項研究指出,目前全球網路漫畫市場規模達到三十七億美元。預計在二○三○年,將成長到五百六十億美元,顯示了網路漫畫市場的光明前景。


就連以漫畫聞名全球的日本,都面臨來自韓國網路漫畫的威脅。根據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報導指出,二○二一年,日本漫畫(manga)市場為十九億美元,與前年相比萎縮了二.三%。


隨著韓國網路漫畫的崛起,未來的漫畫市場將會如何發展,值得關注。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品牌行銷 新媒體時代的行銷劇本
印度媒體公司「超級卡帶」(T-Series)跟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 ... ...
2020.09.29
READ
行銷策略 網路商品的鄰居很重要
鄰居是誰很重要,對網路商品來說尤其如此。在網路上賣蘋果,如果把其他蘋果放在旁邊一 ... ...
2017.04.10
READ
消費心理 疫情搶買經濟學
最近,疫情成了最佳業務員,讓國內外超市貨架一排又一排的被掃空,連許多跟防疫無直接 ... ...
2020.03.31
READ
如何圈粉?如何創造美好體驗? 讓顧客變粉絲的秘訣
吸引粉絲,不是大品牌或網紅的專利,也並不一定要有活潑鮮明的個人魅力,才能做到。想 ... ...
2023.02.23
READ
零摩擦時代 享受無阻礙的消費者體驗
註冊時要填一堆資料、APP的功能列躲在不好找的地方……,看似無傷大雅的小阻礙,往 ... ...
2017.06.23
READ
顧客體驗 成功的設計不一定好看
亞馬遜的網站版面既不好看,也很複雜,但這樣的網站設計是造就公司成功的關鍵之一。 ...
2018.08.26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