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學習成為不舒適圈的居民
追求成長,而不是完美

學習成為不舒適圈的居民

EMBA雜誌44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11.30

 

潛能與天份不代表一切;贏家不一定永遠都是贏家。「逆思維」等暢銷書作者格蘭特指出,勇於讓自己不舒適,懂得接受適當的不完美,才是讓你學更多,走更遠的關鍵。


「我們活在一個沉迷於人才的世界。」知名組織心理學家格蘭特(Adam Grant)這麼說道。在學校裡,老師獎勵考第一名的模範生;在體育比賽中,觀眾崇拜跑最快的選手;在公司裡,主管表揚績效第一的明星員工。談起這些成功者,許多人會認為他們永遠都會是贏家。


格蘭特提醒,這會讓我們高估了天分的重要性,忽略了努力與學習的重要性,讓我們可能錯估別人,也可能看輕自己的潛力。事實上,許多功成名就者與生俱來的資質各有不同,既有童年時就嶄露頭角的莫札特,也有大器晚成的巴哈。先天優勢決定了一個人的起點,但決定他能走得多遠的,卻往往是後天的努力與成長。


「逆思維」、「給予」等暢銷書作者格蘭特在新作「潛能」(Hidden Potential)中指出,對人類的學習成長和潛能,發揮重大影響的關鍵,其實是後天因素,也就是我們的品格技能(character skills),當中包含主動性、紀律性,以及決斷力。


哈佛心理學家切帝(Raj Chetty)的研究就發現,幼稚園時所學的上述品格技能好壞,相較於算術與閱讀等認知技能(cognitive skills),前者更能預測一個人成年後的收入高低。


以坎伯斯(Francisco Campos)為首的社會科學家,針對非洲創業家的實驗也反映了這點。比起被教導認知技能(諸如金融會計、行銷與人資)的創業家小組,被教導主動性、紀律性與決斷力的小組,其公司爾後的獲利成長更高。


格蘭特的研究也發現,某些特定型態的主動性、紀律性,以及決斷力,特別有助於人們飛速學習與成長,獲得更大的人生成就。它們分別是: 


1.成為「不」舒適圈的生物
尋求應有的不適感的勇氣


若要能學習與成長,就不能一直躲在舒適圈中。也因此,你必須培養的一種品格技能就是,大膽迎向不舒適情況的能力,這也是決斷力的一種。更具體來說,此類品格技能涵蓋了以下三種勇氣: 


勇氣1:勇於放棄慣用的學習方法。

 

你所偏好的方法固然可能讓你學起來更舒服,但不見得成效更好;相對的,讓你不舒服的方式,反而可能成果更佳。因為有些學習方法不是你喜歡的,卻更適合你想要學習的東西。如果你只因為討厭這個方法而刻意避免,會因此錯過了可能使你飛速成長的途徑。


舉例來說,知名喜劇演員史提夫•馬汀(Steve Martin)因為厭惡寫作,最初在鍛鍊能力時,學習的方式都是聆聽與觀看他人的表演,然後借用他人的題材,加入自己的故事,再於舞台上即興演出。


但多年來,他的演出都乏善可陳,終於逼得他去做自己逃避多年的事:自己創作笑料,而他的喜劇演出能力也因此大幅躍進。原來當他無劇本演出時,演出容易漫無邊際;相對的,將演出材料寫下的過程雖然令他痛苦,但卻讓他有機會將內容去蕪存菁。


勇氣2:在準備好之前就上場。

 

也就是敢邊學習某新事物就邊應用。以學習新語言來說,就是才剛開始在學,就開始練習跟他人對話。


之所以需要這個勇氣,是因為人們在學習新技能時,往往得等到熟練了,才能舒服自在地運用它。在熟練之前的每次練習,都既不舒服也不自在,因此導致人們想逃避。但如果逃避練習,就不會變得熟練,也就永遠不會產生舒適感。


同樣以學習語言為例,某些人為了怕說錯話而出糗,就會選擇先充分吸收相關知識,比如文法與單字,直到覺得有信心了,才開始與真人練習對話。問題是沒有實際演練,外語對話就永遠只停留在紙上談兵的層面,怎麼也不會變得熟練,因此也無從提升舒適感。


勇氣3:犯錯的勇氣。

 

不怕犯錯,甚至樂於犯錯,才能進步得更快。要克服對犯錯的恐懼,你可以運用心理學上的系統性減敏法(systematic desensitization),以及洪水法(flooding)。


前者是漸進式地讓當事人接觸其所恐懼的事物,比如讓怕狗的人先看圖片,接著遠距離看籠子裡的狗,之後再近距離接觸等等,讓對方在相對安全的情況下,學著管控其恐懼感。後者則相反,是讓當事人直接接受強烈的刺激,比如將他直接扔到一群狗之中。一旦他發現自己沒有受到預期的傷害,竟然能全身而退,其恐懼感就會削減。


舉例來說,天性害羞的路易斯在出國時,為了克服與當地人對話的恐懼感,快速學會當地語言,他運用系統性減敏法。他先是戴上奇特的帽子,來吸引路人跟自己搭話,等膽子更大後,就在熱鬧的活動上透過分發耳塞,來主動發起對話。


他也採用洪水法,方法是跟自己約定,只要任何人在身邊站超過五秒鐘,就要用當地語言跟對方搭話。就是這些方法,使得路易斯如今能夠流利運用數種語言跟他人交談。


2.成為吸收新知的人形海綿
吸收適合的資訊的能力


一個人要能快速學習與成長,重點不在於獲得了多少資訊,而在於那些資訊的品質。你必須積極尋求新知,並從中吸收與篩選有意義的資訊,就像海綿一樣,有效吸收養分與過濾有害物質。這是一項極為關鍵的品格技能,也是主動性的一種。


要判斷你是否符合海綿的條件,端看兩件事,那就是一、獲得資訊的方式:你是是被動對出現於視野中的事物做出反應,還是主動尋求新知;二、篩選資訊的目的:你是為了滿足自尊心,還是促成自我成長。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8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協商技巧 四個籌碼,變身談判達人
為了幫助自己或公司獲得最大利益,你必須學習如何增強自己的談判力。 ...
2017.12.13
READ
教練領導 問問題,力量大
葛瑞瑟(Brian Grazer)是影史上最成功的電影製片之一。二○○一年,他因 ... ...
2015.06.01
READ
個人管理 新官上任,不超載工作法
你剛獲得升遷,成為新主管,在收到許多道賀之後,你遇到了一個困難:你的行事曆上沒有 ... ...
2018.09.08
READ
個人管理 你有「救星情結」嗎?
如果你很容易陷入別人的問題當中,常常無法停止討論、擔心別人的問題,卻對於接受別人 ... ...
2023.08.31
READ
正面思考 快樂是一種選擇
無數研究顯示,人們其實可以透過努力,改進每天日常的正負面感覺,以及對人生的整體滿 ... ...
2017.02.09
READ
來一場橋樑對話 跟任何人都能好好共事的秘訣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該交給老天與命運去安排。想要和任何人都能好好共事,你必須從自 ... ...
2023.07.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