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問對問題,才有好解方
你要打敗的巨龍究竟是什麼?

問對問題,才有好解方

EMBA雜誌44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5.31

 

面對複雜問題與挑戰時,許多人聚焦於問題的表面,選擇了錯誤的問題作為解決對象。想避開這樣的陷阱,不妨使用說故事的技巧,運用你、寶藏,與龍三個元素,架構問題,找出真正值得解決的問題。


二○二一年年底,一家歐洲的小型精密工具製造公司,遭遇招募與留住人才的困難。公司主管團隊提出一個解方:創造更好的社交空間,鼓勵同仁之間的非制式交流與合作,以凝聚大家。可是,該公司的人力資源主管向公司董事會簡報時,董事們感到很困惑,他們不知道這個方案究竟是要解決什麼問題。


這種困惑,不是沒道理的。因為主管團隊既未詳細說明公司面臨的人才招募問題程度,也未清楚說明社交空間和吸引人才之間的關連性。


類似這樣的錯誤,其實很常見。在面臨複雜問題與策略性決策時,許多人會不小心選擇了錯誤的問題作為解決對象,他們聚焦於問題的徵狀,而非問題的根本原因;他們的思考是基於錯誤的假設及人為限制,且往往忽略了重要的利害關係人。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學者謝瓦里耶(Arnaud Chevallier)指出,有效決策的最大障礙之一是,未能正確或完善地定義問題。想要避開這個陷阱,不妨試著使用說故事的技巧來架構問題。


要找到更好的解答,必須詢問更好的問題,這就是「架構問題」(problem framing)。謝瓦里耶等三位學者在史隆管理評論(Sloan Management Review)上指出,這是解決問題與決策流程中的初始步驟,它為決策選項的產生鋪設軌道;也就是說,你如何架構問題,將影響產生哪些解決方案。這就像醫生診斷病因,若診斷錯誤或有偏失,自然不會得出有效的治療方法。


不幸的是,很多人低估這個步驟的重要性,因而導致最終未能有效解決問題。謝瓦里耶等人指出,根據他們的觀察,主管在架構問題時,常落入以下三個陷阱:  


1.假設大家看到的是同一個問題


這是最大的陷阱,很多人會當然地認為,所有利害關係人對問題有相同的理解,但實際上,這是一個鮮少成立的假設。在前面提到的例子中,人力資源部門主管認為,創造一個更好的社交空間,就能使公司成為更吸引人才的工作地,其實,這只是吸引人才的層面之一,甚至未必是該公司招募人才困難的癥結。


我們常仰賴直覺、經驗、捷思法來思考與辨識問題。對於緊急、重複發生、低風險的問題,這種根據經驗的方法通常可以得出好解方,但對於複雜、新奇,或高風險的問題,這種思考與辨識問題的方法不僅沒成效,甚至可能衍生麻煩。


人們還有一個傾向,那就是透過自己的專業透鏡去檢視問題,例如,人力資源部門聚焦於人力資源層面,工程部門聚焦於檢視工程環節,銷售與行銷部門聚焦於他們的專業層面。但是,複雜的策略問題需要新觀點與選項,且往往需要跨領域的辨識。


2.瞄準錯的問題


把問題架構得太窄或太廣,是另一個常見的陷阱。舉例而言,一家公司的停車場太擁擠了,試問,該公司面臨的問題是什麼?許多人提出的問題架構太窄:我們該如何擴增停車場?我們該如何減少停車需求?我們該如何鼓勵員工少開車上班?


事實上,這些狹隘的問題架構已經不只是問題的定義了,它們也是「解方」,也就是這些問題架構已經指出了一組解決方案,關閉了其他可能的解方。把問題架構得太窄,將導致只聚焦於問題的導因之一,產生的解方將無法更廣面地有效解決問題。


另一方面,也有人提出太廣的架構:我們該如何解決停車場問題?(什麼問題?停車場不安全、太遠、骯髒?)我們該如何讓員工來上班?(這已經擴大涵蓋到其他不相關層面)把問題架構得太廣,可能導致把注意力和資源分散於太多層面,包括與問題沒有關連或關連較低的層面。


針對這家公司的停車場狀況,更好的問題架構是:我們該如何減輕我們的停車場壅塞現象?或者,我們該如何調和停車空間和停車需求?這些架構為同時解決供需兩面的方案開啟機會。


3.只從單一觀點切入


這是另一種常見的陷阱:單獨,或和意見關切點相同的同事一起定義問題,忽視其他重要的利害關係人的意見,或是主觀地認為那些利害關係人必定會支持我們提出的解方。這是名為「錯誤共識效應」(false consensus effect)的認知偏誤,把自己的思考方式投射於他人,假定所有人以相同的方式思考,以相同的方式看待問題。


在前面的例子中,人力資源主管就犯了這種錯誤,他只向董事會說明公司面臨招募與留住人才的困難,以及他建議的解決方案,沒有說明為什麼。董事會成員顯然不是這麼思考的,他們認為可能還有其他原因導致這個問題,社交空間只能間接處理這問題,應該還有更聚焦,且可能成本更低的解決方案。


想要更有效地解決問題,謝瓦里耶等人建議運用說故事技巧,透過架構與重構(frame and reframe)的迭代流程,能幫助主管把問題定義得更好。


架構一個探尋故事


故事架構可幫助人們理解複雜資訊,說故事不僅有助於說服他人,也有助於思考含糊不清的資訊。主管常陷入的困境是:有很多點子,但不是很清楚地了解他們試圖解決什麼問題;或者,面臨一堆看起來相關的問題,但不是很清楚它們之間的關連性、矛盾性,或互補性。


此時,用一個「探尋」(quest)的疑問來摘要問題,可幫助釐清複雜性。一個有效的探尋疑問,包含三個元素:


1.一個主角:

 

視面臨的挑戰而定,主角可能是一個人、一支團隊、一個事業單位、一個專案團隊,或整個組織。


2.一個寶藏:

 

這指的是主角的願望,亦即一個總目標,可能是使公司轉型,或是增加新顧客,或是提升一支團隊的效能等等。


3.一頭龍:

 

阻礙主角取得寶藏的主要障礙。這頭龍構成故事中的緊張刺激部分,扣人心弦地描繪一頭龍,可以幫助大家了解面臨的挑戰。


這三個元素結合起來,定義「在面對這隻龍時,主角可以如何取得寶藏?」的探尋。而最好的探尋是由一個主角、一個寶藏,以及一頭龍構成一個故事。若面對的是好幾隻,應該再思考是否存在單一一個挑戰,抑或應該在問題架構中放進不同的龍。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2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前中國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兼任教師朱承平 該單獨面試,還是團體面試?
許多企業希望藉由面試找到好人才,與其想透過面試找到「最好的」人才,不如透過面試, ... ...
2020.05.27
READ
績效心理學 揭開完美表現下的秘密
想像成功人士一樣,在正式上場時絕不出錯?讓心理學家告訴你,他們暗藏的秘訣是什麼。 ...
2017.11.29
READ
什麼,為何,如何 給面試主管的問題守則
面試時怎麼問問題,才能讓應徵者說更多話?又該問哪些類型的問題,才能更深入了解應徵 ... ...
2024.01.31
READ
陸易仕國際顧問公司總經理謝文憲 如何在業務團隊創造良性競爭?
我是一位業務主管。我們公司會將業務人員分組,互相比賽,看哪一組業績最好。但一段時 ... ...
2021.04.28
READ
專訪資深教練柯瑞恩 建立安全的對話環境
當一個公司建立起教練文化, 同仁將會自在地互相給予回饋和接受回饋, 不斷改善和提 ... ...
2017.01.24
READ
專訪學習績效評估顧問柯派屈克 員工訓練,從結果出發
進行訓練時,不是從規劃內容和講師開始,而是跨出辦公室,走向事業單位,了解他們真正 ... ...
2017.12.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