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恐怖帝國的賺錢秘密
熱門話題

恐怖帝國的賺錢秘密

EMBA雜誌44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10.30

 

有一家小成本恐怖電影的製造工廠,它的利潤跟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公司不相上下,這家製片公司很可能成為暗黑版的迪士尼(Disney),只是利潤更高。


財星雜誌(Fortune)評論指出,這家製片公司是二○○○年成立的布倫屋(Blumhouse),由當今好萊塢最成功的製片人之一布倫(Jason Blum)所創立。至今公司製作過將近兩百部電影,主力是小成本恐怖片,再加上幾部奧斯卡得獎佳片。


以公司出品的電影「陰兒房」為例,當年製作成本只有一五○萬美元,跟好萊塢超級大片相比,簡直不值一提。二○一○年「陰兒房」上映時,全球票房累計進帳超過一億美元。由於電影熱賣,公司到今年已經推出五集的系列電影,成為恐怖片影迷的必看片單。


布倫屋低成本、高獎勵的模式在業界相當有名。公司力求壓低電影成本,一開始只支付工作人員符合法律規定的最低薪資,電影上映之後再根據票房發獎金。布倫稱之為「押注在自己身上」,他認為這樣的做法能夠給予工作人員創作的自由,同時激勵他們做出能夠引起觀眾共鳴的作品。


一般來說,大明星拍一部電影,天價片酬在開拍前就已經談好了。該公司不一樣,男女主角工作五、六個星期,基本片酬大約六萬五千美元。去年布倫投書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指出,布倫屋的制度是經典的成功分享模式,跟出版書籍一樣,作者可以抽版稅。


今年好萊塢工作者發起的罷工抗議,其中一個訴求就是,他們並不清楚串流平台到底從他們的創意結晶賺了多少錢。布倫認為,自己公司的做法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因為電影的全球票房資料是公開的,員工的獎金因此很透明,減少了可能的爭議。


他喜歡把龐大金額的支票放入信封中,把獎金寄給員工。多年來,他以這種方式建立了共事者對他的信任。放眼現今的好萊塢,這樣的高度信任可以說是鳳毛麟角。

 

相關文章 ARTICLES
留意三個徵兆 你的產業要被破壞了嗎?
二○一七年,亞馬遜收購全食超市,之後進一步進軍醫療保健產業,產業破壞者的下一個目 ... ...
2018.10.01
READ
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抓住時機,抓住成功
根據研究,醫療疏失的機率在上午較低;下午進行財報會議可能影響公司股市;晚一點上學 ... ...
2018.02.01
READ
你落入了哪個陷阱? 跨越團隊合作的6大阻礙
再好的創新點子,再縝密的專案計畫,如果團隊無法合作,往往拖垮績效,功虧一簣。想要 ... ...
2021.03.31
READ
用情境規劃看見未來》之3 讓你的策略自由
請看看以下全球五家頂尖航空公司的策略宣言:我們致力於提供每位世界公民最高品質的飛 ... ...
2017.09.20
READ
讓顧客難忘,讓員工感動 創造驚豔時刻
出乎意料的驚喜、受到表揚的瞬間……,經過妥善設計,一些時刻會令人終身難忘,不斷回 ... ...
2017.12.19
READ
激勵團隊,提升士氣 獎勵制度不能複製貼上,小心人才管理的地雷!
你給員工的獎勵,是他真正想要的嗎?別家公司的獎勵制度不一定適用你的公司。找出對你 ... ...
2022.02.24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