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二○二三年度風雲CEO
企業策略

二○二三年度風雲CEO

EMBA雜誌45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4.01.31

 

每年一月,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都會選出去年表現最好的三位企業執行長。


今年初,該校管理實務教授桑能菲爾德(Jeffrey Sonnenfeld)等人,於耶魯大學管理學院刊物耶魯洞見(Yale Insights)公布二○二三年上榜名單。


首先,年度風雲企業執行長的第一位是企業雲端運算公司賽富時(Salesforce)執行長貝尼奧夫(Marc Benioff)。去年初,公司漸漸出現問題,包括,採行共同執行長以失敗收場。


最後,貝尼奧夫又做回了公司領導者的角色,而且帶領公司年營收首度衝破三百億美元。去年公司的最大亮點是推出人工智能服務,現在財星一百大企業中,有五分之一都使用公司的相關產品進行資料管理。


脫胎換骨的賽富時,變得更為精實、更聚焦於利潤,以及結合人工智能跟公司既有的資料雲端服務。這些特點可望在未來繼續給予公司往前的動力。


其次,年度風雲企業執行長的第二位是英特爾(Intel)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因為他真的讓公司轉變了,公司已經準備好要再度起飛。他過去在公司工作了三十年,之後出任其他公司的執行長,一直到三年前才又回到公司擔任執行長。


他接手的英特爾充滿挑戰,公司錯失了像雲端運算那樣的大趨勢,也經歷了不只一位任期很短的執行長。他首先承認轉變公司需要時間,接著一一面對問題,也投入資金在早該投資的事業上。現在漸漸看出一些成果,包括,公司推出了第五代的CPU、一系列以人工智能為基礎的產品等。


最後,年度風雲企業執行長的第三位則是,美國連鎖藥局CVS執行長林奇(Karen Lynch)。在美國,藥品訂價並非透明的程序,林奇大膽地重新建立訂價模式,為消費者守住了荷包。


她採用透明且直接的訂價方式,公司以進藥價格為基礎,加上小幅的利潤,就是販售藥品的價格。雖然公司還在努力處理新訂價的許多細節,但是以大方向來說,這個做法是一大革命。尤其公司市佔率高達三三%,等於為業界定下了基調。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團隊協作 從電子郵件看團隊合作
現代人養成了透過網路交流的習慣。他們因而留下麵包屑,例如電子郵件庫存檔、臉書、論 ... ...
高影響力對話 來場有效果的對話
去年,一項研究調查結果顯示,企業在招聘企管研究所應屆畢業生時,最重視的是求職者的 ... ...
熱門話題 恐怖帝國的賺錢秘密
這家小成本恐怖電影的製片公司,它的利潤跟股神巴菲特的公司不相上下;它被媒體形容為 ... ...
2023.10.30
READ
澳洲軟體公司亞拉森 不靠銷售團隊成功的軟體公司
這家公司沒有創投基金護航,卻成為改變軟體產業的顛覆者; 它沒有銷售團隊,但特斯拉 ... ...
經營理念 嘉信理財創辦人學到的四堂課
「很早我就發現了一個很基本的道理,並不是每一件事情我都很在行。」 ...
2019.10.31
READ
企業策略 股神要的「護城河」公司
非常好的公司必須符合兩大要件:首先,公司在市場上擁有可以賺大錢的位子;其次,公司 ... ...
2019.06.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