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三步驟,找出成功的創新點子
付出代價衡量表

三步驟,找出成功的創新點子

EMBA雜誌39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4.11

 

即使執行得當,高達八成的新產品仍註定在市場上失敗,主要原因在於,一開始對市場的設想就不正確。如何從眾多點子構想中,找到「對的它」?

 

你腦中現在正有一個創業構想、一個新產品點子,或一個新服務的雛形,你感到相當興奮,仿佛能看見成功到來的那一天,正滿懷憧憬地想將產品推向市場。
 

「且慢!」管理顧問沙弗亞(Alberto Savoia)向你大喊,這時,請先聽聽他的親身經歷與建議。
 

根據尼爾森(Nielsen)的研究,每年高達八成的新產品成果都不如人意,若非「失敗」、「大失所望」,就是「取消」等。你可能會想,自己也許就是那兩成的幸運兒,因為你的產品真的很好,實力也比人強。
 

沙弗亞和你一樣,也曾認為自己會是幸運兒,有豐富的經驗和能力,而且準備充足,就算失敗一定也是別人的問題。一直到他創立的某家公司慘遭滑鐵盧,他才認清事實。
 

在這之前,沙弗亞功績彪炳,他在昇陽電腦(Sun Microsystems)與谷歌(Google)草創時代,就加入團隊。他曾是谷歌的首位工程部主管,領導團隊推出關鍵字廣告(Google AdWords),為公司帶來驚人收益。
 

之後,他以三百萬美元創立了一家新公司,轉手時以一億美元被收購。接著,他也是按照同樣完美的創業流程,有強力的團隊與金援,結果卻失敗了。
 

於是沙弗亞埋頭研究導致產品失敗的原因,鑽研多年後,他發現了一個慘痛的事實,那就是,大多數新產品都會在市場上失敗,即使執行得當。他稱之為市場失敗定律(Law of Market Failure)。還記得谷歌眼鏡嗎?事實上,如果一個新產品專案執行得當就會成功,那麼像是谷歌這種實力與財力皆雄厚的公司,就永遠不會有敗筆了。
 

這些產品就是「錯的它」(The Wrong It),也就是即使執行得當也會失敗的新產品點子。這些錯誤的主要根源在於前提(premise);當你對市場的假想不正確,無論產品設計、製造或行銷做得多好,都不能打動目標顧客,產品自然失敗,就像可口可樂公司當初飽受批評的新配方可樂(New Coke)。
 

為了對抗市場失敗定律,沙弗亞研發了一套實用方法,來找到「對的它」(The Right It),也就是前提正確,只要執行得當便能成功的產品點子。除了在史丹福大學等各大機構講授這個方法以外,他最近推出新書「找到對的它」(The Right It),在書中介紹了這個概念與方法。
 

這套方法主要由三個步驟組成,首先,以思想工具釐清腦內模糊的產品點子,設立清晰而可測試的假想;接著製作前型(pretotyping),迅速、低廉地測試這些假想,蒐集必要數據;最後再運用分析工具,解讀所蒐集的數據,判斷這個產品點子是不是夢寐以求的「對的它」。
 

對的數據才有對的它
 

首先,要確認一個產品構思是否會獲得成功,就必須先有相關資料可證明,我們對市場的假想是正確的。這聽起來很像廢話,你可能會疑惑,怎麼可能有那麼多人基於錯誤的前提,而推出被市場排斥的產品?他們不會進行市場調查嗎(例如焦點團體訪談與問卷調查)?他們當然會,但這就是問題所在,因為經過這些方式所獲得的資料其實很薄弱。
 

沙弗亞表示,這些資料所蒐集到的,不過是人們空想的「意見」而已,不但主觀,也容易受個人偏見所影響,就算是專家也是如此。況且,人們在未實際體驗產品前,往往無法預測自己會如何反應。消費者在市調時熱情地表示,「如果這產品上市我肯定會買」,多半只是他對於腦海中描繪的產品形象,所產生的反應。更別說,在不用為發言付出代價的情況下所做的承諾(包括社交媒體上按讚或留言),往往沒有價值,因為這不保障未來會兌現。
 

因此,在判斷一個產品是對的它或錯的它時,不能仰賴人們的空想或空口白話,你需要具體的數據,數據永遠勝過意見。而且這些數據必須是自己的數據:由自己謹慎地測試、篩選與分析,以求得到新鮮、可信、具數據顯著性,而且與自己最相關的結論。
 

沙佛亞稱自己蒐集的數據為「尤達數據」(Your Own DAta,即YODA),如同電影星際大戰(Star Wars)中強悍的尤達大師。它代表的是,在判斷產品是對或錯的它時,尤達數據勝過他人的意見與數據。
 

想要產出尤達數據,你必須讓數據的取得對象願意付出某程度的代價,來驗證他的誠意跟數據的信度。最基本的就是請對產品有興趣的人,付出金錢代價(例如訂金),或是個人資訊(像是電話號碼)、時間(參加產品說明會)等等。

對抗失敗定律的利器
 

尤達數據是判斷產品點子對與錯的關鍵,想要獲得尤達數據並得到結論,就要先測試產品點子,然後分析數據。在這個過程中,會使用到以下三種類型的工具:

 

1.思想工具

 

在測試產品點子以前,我們必須先釐清具體的測試內容,因為一開始我們腦海中的產品點子,常是模糊而且充滿主觀設想的。
 

第一步是建立本身的市場參與假想(market engagement hypothesis,即MEH),也就是我們期望市場會如何回應此產品。假設你的產品點子是「隔夜壽司」(second-day sushi),那麼你的MEH就可能是:「很多人都會買沒那麼新鮮的壽司,只要價格夠便宜。」
 

接著我們要將這初步的假想,進一步具體化,並量化。此時採取的第二步是,套用「至少X%的Y會Z」這個公式,寫出明確的XYZ假想(XYZ Hypothesis)。X代表你目標市場的比例;Y是該目標市場的具體形容;Z則是你期望該市場會如何回應此產品。你的XYZ假想可能是:「至少兩成的包裝壽司買家,會嘗試隔夜壽司,只要它是一般包裝壽司的半價。」
 

但此時我們的規模還太大,不便於設計實驗,必須將上述假想縮減到「樣本仍具代表性,但可以快速且低廉地測試」的規模,也就是將上面大寫的XYZ假想轉化為小寫的xyz假想。一個可能的xyz假想是:「今天中午在庫巴咖啡廳買包裝壽司的人,至少有兩成會選擇隔夜壽司,只要它是一般壽司的半價。」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2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數位策略 重新思考你的數位策略
數位化可以為傳統產業公司帶來無數機會,前提是公司要能重新想像,自己做的是什麼生意 ... ...
2018.12.21
READ
走出舒適圈 谷歌的現在與未來
大家想的是「我們可以延伸去做的相關事物有什麼?」但谷歌共同創辦人佩吉卻認為,或許 ... ...
企業策略 把豐田推向世界的人
豐田章一郎是豐田汽車創辦人豐田喜一郎的長子,一九五二年加入公司。最讓人印象深刻的 ... ...
2023.02.23
READ
美吾華公司副董事長李伊俐 熟年品牌勇闖網路新世界
四十三年來,美吾華隨市場改變推出創新產品,更跨入新藥與醫材研發…… ...
2019.10.31
READ
善用微小逆境 打磨你的領導韌性
想在千變萬化的環境中成為更好的領導人, 你要培養的不是堅不可摧的力量, 而是試著 ... ...
2019.02.21
READ
國際教練聯盟北京分會會長陳生民 如何讓團隊更願意改變?
希望團隊在面對產業的變動時,更願意做出改變。我們應該怎麼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