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EMBA讀書會 > 以知識交朋友
藍星五感文化公司負責人蔡宛真

以知識交朋友

EMBA雜誌30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當你的競爭者以紅包賄絡你的客戶,或者你的客戶提出令你為難的私人要求,面對這些兩難情境,你該怎麼做?


藍星五感文化公司負責人蔡宛真也曾有類似經驗。幾年前,她隻身前往大陸講授芳療課程,期間有一位身為企業主的學員,課後邀她與他的供應商和合作夥伴一同用餐。席間,學員提出了一個令她為難的問題,還要她喝酒乾杯。


不善飲酒的她,當下巧妙地拿起茶杯微笑回敬:「我們以知識交朋友。」大家瞬間莞爾一笑。就在輕鬆幽默的對話中,她自然地轉移了話題,與大家分享芳療知識。客戶也聽得津津有味,更加肯定她的專業能力。


她事後回想,這替她化解危機與尷尬的「神來一筆」,正是來自EMBA雜誌裡曾介紹的案例。


EMBA雜誌第二三三期「倫理道德沒有灰色地帶」一文,曾採訪當時的台灣杜邦公司總裁蔡憲宗,他提到由於杜邦公司不允許有紅包文化,因此失去了一些生意,但是他們仍堅持這個做法。


也因此,與他們往來的客戶或供應商都很單純,公司只要專注把產品、價格、品質和服務做好即可。長期來看,不僅累積了企業聲望,員工的生產力也提昇了。


蔡宛真認為:「EMBA雜誌不只有what、why,還有how,它非常貼近管理的現場,讓企業主管可以立刻運用在工作上。對我們來說,就像參加了一個不曾間斷的函授EMBA班。」她舉例,第二九六期「只為媽媽,不再為誰」一文提到,美國辣媽連鎖服飾店為了讓當媽媽的顧客,即使帶著寶寶,也可以安心地採買衣服,因此他們規劃寬敞的走道和試衣間等。


由於藍星五感文化有提供嬰幼兒按摩教學和孕婦按摩的服務,這篇文章提醒了她要更從顧客的角度思考,比如有的產婦開過刀,使得產後不能久坐,因此她把店內提供的瑜伽墊改成榻榻米。


又例如,最近她正與中國客戶洽談嬰幼兒按摩課程的內容,客戶希望在不影響成效的狀況下縮短教學時間。她參考第二九六期「改善流程,揪出效率殺手」一文介紹的七個改善流程原則,改變了部份的教學方法與流程。例如,原本的測驗方式包括筆試、試教和實做練習,後來她調整成讓學員用跑關卡的方式,進行各項考試,雖然時間壓縮了,卻仍維持相同成效。


從EMBA雜誌裡,蔡宛真獲得的不僅有企業經營的秘訣,還有眾多成功CEO的人生智慧。這些知識儼然已成為她創業路上的隱形良師。 

 



我的一點行動


藍星五感文化公司負責人、成都正好藥房暨診所芳療總監蔡宛真
閱讀EMBA歷史:7年

 

主題
EMBA雜誌第二三三期「倫理道德沒有灰色地帶」一文,提到台灣杜邦公司堅持不以紅包建立與客戶的關係。

 

延伸運用
她在應酬場合中「以知識交朋友」,巧妙地婉拒客戶的私人要求和飲酒。

 

相關文章 ARTICLES
永光華金屬工業公司副總經理蔡金柱 用閱讀創造親子對話
透過引導孩子閱讀EMBA,蔡金柱不但在父子之間創造了很好的對話,也對孩子的職涯發 ... ...
利百加管理顧問團董事總經理戴秋芸 企管顧問的秘密武器
雜誌不僅是個人隨手翻閱的讀物,還可以變成授課教材? ...
達豐公關顧問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林鴻祥 一座微型的管理知識庫
只有有目的,有系統,有組織地學習,知識才會變成力量 ...
大千綜合醫院 用讀書會提升團隊的競爭力 改變,從一起閱讀開始
讀書會是大千綜合醫院提升團隊能力的秘密武器。用EMBA雜誌讀書會來強化學習力, ... ...
2020.02.26
READ
昇樺食品公司董事長吳裕田 把EMBA雜誌和EMBA同學分享 分享知識,散播愛
每個月一本小小的雜誌,聚焦在經營管理上,將重點精簡在一百四十四頁裡,EMBA雜誌 ... ...
2018.04.12
READ
伊頓飛瑞慕品 隨身夥伴EMBA雜誌:讓自己以更高的角度思考
在職業生涯當中,宮鴻華仿佛隨身攜帶著一本EMBA雜誌作為夥伴。加入不同公司時,都 ... ...
2017.01.0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