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尋找賀比
編輯部報告

尋找賀比

EMBA雜誌35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有一次,參加一個團體的讀書會,一位主管分享的文章是「新人離職的十一個理由」,文中提醒主管留意一些問題,以降低新人的離職率。這位主管的心得是,這十一個理由都不適用於他的公司,因為公司新人離開的原因只有一個:「年輕人的抗壓力不夠」。


另一次,遇見一家公司的領導人。他說,當期EMBA文章中提到,隨著領導人離開,公司的一些故事和文化往往就流失了。他因此心中一驚,原來已經要入睡了,立刻起身振筆疾書,寫下好多則公司應該要留下來的故事。


看文章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戴著影評人的眼鏡看的。這樣的讀者看到的是,這個電影劇本不錯,但是男主角用力過猛,鏡頭運用也不夠流暢。


另外一種人看文章時,是抱著學習怎麼拍片的心情。所以他看到一點好東西,就思考如何運用在下一部片子上;看到別人的錯誤,就告誡自己不要犯了(忽然想起這句話:謙卑謙卑再謙卑)。


當我們閱讀時,其實不是閱讀書中的東西,而是拿著一盞燈,在照著自己。


不論你二○一六年的目標是什麼,再大的雄心壯志,終歸來講,關鍵就在於自己和團隊的行為改變。
在知名的「目標」一書中,作者高德拉特說了一個故事。一隊童子軍去健行,隊伍越拉越長。原來,隊伍中有個孩子賀比拖慢了速度。領隊意識到,決定這支隊伍什麼時候可以抵達目的地的,就是賀比。


賀比就是這支隊伍的制約因素,也是最弱的瓶頸。只有切入這個瓶頸,才能有效提升整個隊伍的速度。所以領隊應該盡一切所能,為賀比減輕負擔,讓他走得更快。


同樣地,公司在進行變革時,也必須找出制約因素。什麼部門或資源最限制公司的進步?哪些最小的改進,將對公司的成長帶來最大影響?這些就是你的賀比。


對於你正要推動的改變來說,賀比在哪裡?會不會就是你自己?因為等著你做的決定太多,反而成為公司的瓶頸(七四頁)?


不論是多大的變革,永遠都要從關鍵的少數開始。資深顧問指出,高階主管應該定義幾種最能影響變革成敗的行為,天天聚焦在這幾項行為的改變上。管理團隊必須以身作則,率先展現這些行為。因為只有當員工看到主管改變了,他才會相信改變真的發生了。


這些關鍵行為不必多,但要做得很明顯,這樣公司才會聚焦,員工才能消化,朝著改變的目標前進(六二頁)。


新的一年到來,讓我們一起尋找賀比,練習改變!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優化,而不是維持 從成功中再創成功
當專案成功,事情進展順利時,正是另一個隱憂的開始。當團隊熬過谷底,學到有益的東西 ... ...
2019.01.24
READ
憲福育創共同創辦人王永福 如何提升簡報能力
我是一位中階主管,最近準備向公司高階主管進行簡報,分析一項我負責的創新產品優勢和 ... ...
2016.12.14
READ
中興保全科技集團副董事長林建涵 永遠都要想,客戶需求是什麼?
治安越來越好,保全的價值是什麼?為了尋找新成長,中保科重新思考客戶需求。從一家保 ... ...
2021.09.30
READ
Pinkoi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顏君庭 初心是所有問題的解答
從零開始出發,到成為亞洲最大的設計師平台,Pinkoi如何獲得紅杉資本、博報堂的 ... ...
2019.03.22
READ
團隊領導 檢測一流團隊的五個問題
表現卓越的團隊,重點不在組成團隊的是誰,而在團隊的共事方法。谷歌整理出以下五個問 ... ...
編輯部報告 我還能做些什麼?
「在抱怨之前,在怪罪之前,在敷衍了事之前,問:我還能做些什麼?」唯有展現承擔責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