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你需要的是哪一種改變?
創新策略

你需要的是哪一種改變?

EMBA雜誌41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10.30

 

「比起不喜歡改變,你會更不喜歡變得無足輕重。」美國前陸軍參謀長辛塞奇(Eric Shinseki)如是說。


對於企業主管來說,了解改變是不可避免的,這個概念並不困難,困難的點在於,找到適合公司的改變本質、範圍,以及時機。


美國雷鳥全球管理學院(Thunderbird School of Global Management)全球策略教授漢薩克(B. Tom Hunsaker)等三位學者專家,於史隆管理評論(Sloan Management Review)指出,現今企業運作的環境更加不確定,改變所帶來的好處跟風險也跟著加倍放大。


三位學者指出,改變基本上有三種形式。改變要能成功,首要之務是了解公司目前需要的是哪種形式的改變。


第一種形式是改變強度。例如,「我們公司需要加強執行目前的做法。」有些公司野心過大,其實公司需要的只是改變目前做法的強度,但公司卻改變了方向,以致產生了風險。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立志成為全球性的投資銀行,便是一個說明改變強度的例子。


第二種形式是改變行動。例如,「目標不變,但是我們公司需要改採新的做法。」網飛(Netflix)的成功便屬於這一種,公司從一開始的郵寄電影DVD,改變成現在的提供串流服務;亞馬遜(Amazon)從電子商務擴展至實體零售店面,也屬於這一種改變。


第三種形式是改變方向。例如,「我們公司要走一條新的路。」二○○五年,富士公司(Fujifilm)注意到一些逐漸浮出的警訊,當時公司的核心產品數位相機已經走向大宗商品化,而且一般相機的功能也逐漸被併入智慧型手機中。


富士因此決定將事業多角化,例如,進入藥品與化妝保養品產業。此外,公司也成功在原有影像事業的基礎上,跨入高傳真醫療用影像的領域。


漢薩克等人提醒,弄錯需要改變的形式,公司可能會付出慘痛的代價。許多公司的策略明明已經過時或者有問題,但是公司卻誤把心力放在,更加努力執行原有策略上。


從柯達(Kodak)、諾基亞(Nokia),到黑莓機(BlackBerry),這些公司的失敗,都是因為以為只要改變強度,就能因應環境。事實上,它們需要改變的是行動(採納新科技或經銷管道),或者需要改變方向(退出公司原來所在的市場)。

 

相關文章 ARTICLES
你知道嗎 抓住危機之後的機會
疫情過後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哪些情況只是一時的?哪些事物又會永遠改變了? ...
2020.05.27
READ
個人管理 成功,從相信自己開始
無論你覺得自己做不做得到,你都是對的。相信自己,在成功的路上扮演重要角色。如果你 ... ...
2022.03.31
READ
四個方式,提升心理韌性 向奧運選手學習韌性
海豹部隊經常面對出生入死的危險任務;奧運選手需要面臨萬眾矚目的比賽壓力,他們共同 ... ...
個人管理 授權是一條有更多風景的路
什麼是授權?創業家加吉(Dalip Jaggi)認為,它是一門藝術與科學。它是一 ... ...
2023.11.30
READ
個人管理 視訊會議也要有肢體語言?
肢體語言專家佩頓(Patricia Peyton)主張「身體智能」(physic ... ...
2020.06.30
READ
從懊悔到活出自我實現的練習 「每一次的呼吸,都是新的我」從懊悔到活出自我實現的練習
每一次呼吸都是新的你,這是從懊悔到活出自我實現的小練習。透過一再成為新的你,一再 ... ...
2022.09.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