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成功前先征服自己
提升自制力

成功前先征服自己

EMBA雜誌41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10.30

 

柏拉圖曾說:「最光榮的勝利是征服了自己。」專長在領導力的學者查莫普(Tomas Chamorro-Premuzic)以這句話說明,自我控制是一個成功人士必備的能力。
 

研究顯示,自制力高的人往往更加投入工作,也是一個人能否勝任工作的關鍵之一。自制力包含了一個人的專注程度、復原能力,以及在情緒方面的掌控。


究竟要如何提升自制力?查莫普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建議,從以下三個面向培養:


1.練習專注。自制力較高的人,較有能力不受干擾,更能專心,於是有更好的表現。因此,不妨練習設定一段時間,收起手機,或是離開會讓你分心的環境,在這段時間中,只專注於手上的工作或任務。


2.盡可能深入學習。好奇心分為光明與黑暗兩面,光明面指的是,一個人深入沉浸於有興趣的事物,因而累積出高度專業。


要好好發揮光明面,就必須關掉黑暗面,也就是出於無聊,所以想要東看看西瞧瞧,就像是在網路上瀏覽一篇又一篇跟自己無關的資訊。


簡言之,好的好奇心會讓你想要深入了解某些事情,激發學習。你可以選一、兩個自己喜愛的領域,好好地深入探究。


3.提高你的韌性。身處日益複雜與難以預測的世界,一個人需具備必要的韌性,否則將難以成功。自制力較高的人,通常具備足夠的復原力,又能承受壓力。


面對壓力與困境時,你可以先觀察自己的反應,試著降低無奈和沮喪的感受,你可以告訴自己,這個狀況只是暫時的,不會永久持續,而且自己有能力應對這個狀況。之後試著採取行動,即便是一個很小的行動,都有助於降低壓力,讓你感受到自己握有掌控權。


在情緒掌控方面,工作上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人們難免會生氣或感到氣餒。但研究指出,生氣不但不會帶來好結果,還可能蒙蔽你的判斷。


沃頓商學院教授施韋澤(Maurice Schweitzer),進行了一個關於「生氣」的實驗,受試者需要寫電子郵件通知重要客戶開會的時間,兩人所在的區域不同,所以有時差。結果顯示,邊生氣邊寫電子郵件的人,在提出會議時間時,比較可能以自己的時區為主,而不會換算成客戶所在的時區,造成約錯時間。


這是因為,人在生氣時心跳會加快、比較衝動,且會更加專注在自己的利益,削弱了謹慎思考的能力。


因此,工作者對自己的情緒波動必須提高自覺,才不會陷入惡性循環。當你感到生氣時,不要立刻做出反應,試著轉換情境,將注意力從自己轉移到對方身上,換位思考有助於降低負面情緒,讓你看見更多可能性。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專訪哥倫比亞大學高階主管課程講師克拉克Dorie Clark 如何變得更策略思考
從根本上來說,策略思考是一種願意花一點時間退後一步,確定優先次序的習慣。策略思考 ... ...
2020.12.01
READ
職涯發展 加入「某某長」俱樂部
企業中最高階的職位「某某長」(CXO),是許多工作者日日月月努力的終極目標。 ...
2018.07.20
READ
個人管理 畢業典禮演說教我們的事
今年的畢業典禮演說中,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微軟創辦人蓋茲、優格品牌喬巴尼創辦人 ... ...
2023.06.29
READ
編輯部報告 起步盒的啟示
吸氣,專注,開始。採訪領導大師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和 ... ...
2021.02.25
READ
個人管理 消除倦怠,靠自己
面對工作與生活中的種種壓力,想避免讓自己感到筋疲力盡,你不需要擁有夢幻工作,只需 ... ...
2020.05.27
READ
熱門話題 二○二○年十大商業好書
資深專欄作家布坎南(Leigh Buchanan),在公司雜誌(Inc.)上推薦 ... ...
2020.12.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