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網飛瘋狂創新的秘密
一邊是自由,一邊是責任

網飛瘋狂創新的秘密

EMBA雜誌41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10.30

 

 

從創立以來,串流影音平台龍頭網飛就不斷顛覆自我。它的企業文化給員工極大的創新自由,成為企業界的傳奇。然而很少人知道,在給員工自由之前,網飛先牢牢抓住了更關鍵的兩件事。


在網飛公司(Netflix),沒有規則就是公司的規則。自一九九七年設立以來,網飛就走上了一條不斷自我再造的路。公司從DVD出租,轉為線上串流,之後再從提供第三方內容,發展到推出原創作品,而且獲獎無數。


如今網飛是美國串流影音平台龍頭,事業版圖更橫跨一百九十多個國家。公司令人驚訝的彈性與創新能力,歸功於它獨特的企業文化。


網飛的企業文化為:「自由與責任」並濟的文化。它不用各種規則束縛員工,而賦予員工高度的自主與當責,因而獲得了速度與創新能力。


這樣的企業文化,是創辦人海斯汀(Reed Hastings),從過去錯誤中摸索出來的答案。他曾經創辦一家軟體公司,因為太多規範,讓員工束手束腳,組織僵化。因此創辦網飛時,他決定建立一種不同的文化。


這種賦予員工高度自主的概念許多人都了解,但卻少有公司做到。網飛勝出的關鍵之一就在於,它徹底貫徹執行這個理念。舉例來說,公司在巴西據點的一位員工才加入公司沒幾週,就被授權代表公司簽署合約,而且並不限合約金額。這代表的是極大的自由,也是極大的責任。


然而要建立這樣的文化,並不是一蹴而就,如果缺乏具有彈性的原則支撐,很容易讓公司陷入危險。日前,海斯汀與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教授梅爾(Erin Meyer),在共同執筆的「沒有規則就是我們的規則」(No Rules Rules)一書中,提出了打造「自由與責任」文化的三個步驟。


自由與責任


如海斯汀所言,網飛的文化「比起流程,更重視人才;比起效率,更強調創新。」但放鬆管控說得容易,沒了種種規則與政策,要如何確保組織不會陷入混亂?事實上,在網飛,減少管束不是第一步,而是第三步。在那之前,組織得先做到前兩件事: 


1.提升人才密度。所謂人才密度(talent density)是什麼?想像一個球隊,某些人是表現頂尖的明星球員,某些則是普通人;若後者離開了,雖然團隊整體的總才能減少了,但人才的密度卻提升了。


當構成組織的人越優秀,你就越不需要特別去管控他們。也就是說,人才密度越高,你就能賦予組織成員越大的自由。


2. 提高坦誠度。有了優質的人才,還需要他們在對方有缺失時,盡量坦誠(candor),給予誠實的意見。這也等同成員擔負起了督促彼此的責任,公司便不需要設立傳統的規範。


3. 減少管束:確實實行了上述兩個步驟後,公司就可開始減少管束。首先從較小的地方開始,比如說去除差旅、支出與假期的規定,之後開始逐步免去各種批准流程,漸漸擴大員工的自主權。


網飛用上述三個步驟,走過以下三個循環層次,且每一個循環都加強力道,直到將人才密度,以及坦誠度最大化,而管束最小化。

 

 

層次1.提升

提升人才密度,引進坦誠風氣


網飛具體實踐了「兵不在多,在精」這句話,致力提升人才密度。這是因為他們明白人們會互相影響,如果職場只有傑出的同事,那麼人們會因為相互學習而成長得更快,也更有效率,更能相互激勵,並碰撞出新思維。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11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用更少規則,換更大成長 四步驟,開啟團隊的自我管理
為什麼部屬無法及時回應顧客?為什麼看到錯誤沒有盡快調整?想讓團隊每一個人都有自我 ... ...
2022.11.30
READ
小心策略熄火 揪出阻礙策略執行的魔鬼
評量績效時,總在評量「細節」,開會時,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討論「情況」……為什麼經 ... ...
2017.06.30
READ
聯捷創新公司 成為你專屬的行車助理
它就像是你的助理,在你開車時幫忙查詢路況、回覆訊息,Omnie提供一站式的服務, ... ...
2020.05.27
READ
從一帆風順到一蹶不振 向知名破產企業學管理
風光插旗海外的知名百貨,為何倒閉?排名日本前四大的證券公司,為何被強制搜查? ...
2020.01.30
READ
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 成為用生命影響生命的領導人
當煮咖啡的溫度、交響樂的氣質,碰上機械手臂,會擦出什麼火花?上銀如何透過跨界合作 ... ...
2023.09.27
READ
創新創業 簡化是門好生意
降低使用障礙、簡化選購流程,對許多顧客來說非常有吸引力,至少在油漆業如此。 ...
2019.08.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