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改變,從讓事情變簡單開始
組織行為

改變,從讓事情變簡單開始

EMBA雜誌41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6.30

 

在泰國,車禍是兒童的一大死因。然而即便如此,坐摩托車時,還是很少有兒童會戴上安全帽,就算載著他們的父母自己有戴,許多兒童仍然不會戴。


這是英國非營利組織「救助兒童會」(Save the Children)泰國負責人齊科維茲(Allison Zelkowitz)的觀察。在世界不同角落擔任過負責人後,她發現,改變最大的障礙往往跟經濟或物質的因素無關,而是跟行為的因素有關。


當時為了鼓勵泰國兒童戴安全帽,齊科維茲的團隊與行為科學家合作,推出對症下藥的做法。例如,他們設計出對兒童而言,具有吸引力的有趣造型安全帽,增加他們自發想要戴安全帽的動機。


改變,從「行為」啟動。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普拉斯曼(Hilke Plassmann),於該校智庫網(INSEAD Knowledge)撰文討論,如何透過行為科學,幫助改變成功進行。


在接受普拉斯曼訪問時,齊科維茲強調,行為科學的核心原則之一是:讓事情變得簡單。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齊科維茲在菲律賓的團隊,請父母教導孩童打噴嚏或咳嗽時,以手肘取代手心。


團隊鼓勵父母不要採取命令式說法,而是重新包裝成:「像大象一樣,包住你的噴嚏或咳嗽」。運用簡單與趣味的方式,增加孩童建立新習慣的可能。


「救助兒童會」資深專家杜薩比(Caroline Dusabe)舉出另一個例子。疫情期間,在盧安達鄉間宣導維持社交距離時,他們的宣導內容是:人與人之間應該保持「一頭牛」的距離。


其實,這個內容就是在說:人與人之間應該保持兩公尺的距離。對需要改變的對象來說,這是他們所熟悉的長度單位,無論個人的教育程度高低,都能夠了解。


成功進行改變,除了把事情簡單化,還要深入了解改變對象的背景。杜薩比從第一線的經驗學到,如果沒有從背景了解行為影響因子,即使是資源豐富的專案,也難以成功達到目標。


杜薩比團隊曾經在盧安達捐贈故事書給學校。後來在一所學校發現,學生並沒有閱讀那些書。因為老師覺得故事書太珍貴了,不能讓小孩隨意翻閱,所以把書鎖在學校的一間貯藏室裡。


最終,杜薩比的團隊跟老師一起找出,同時能夠使用與愛惜這些書的方法,才讓捐書專案發揮力量,改變學童閱讀的習慣。如果她的團隊沒有坐下來傾聽對方的想法,就不會找到改變的契機。


因此,杜薩比的團隊在採取行動之前,都會先投入時間詢問當地社區民眾,了解他們的看法,以掌握行為改變的助力與阻力。

 

相關文章 ARTICLES
Tahan航太管理顧問公司總裁廖宜椿主答/編輯部撰文 製造商如何提供深層服務?
想成功轉型,添加客戶端價值元素,需要注意哪些原則? ...
2019.02.13
READ
小實驗,力量大 問七個問題,做出好實驗
亞馬遜和微軟等產業龍頭,為什麼能持續創新?他們仰賴的一個秘密武器就是:實驗。 ...
2020.03.31
READ
創新思維 打造創新DNA
誰說愛迪生永遠都是發明大王? 誰說這個世代只會有一個賈伯斯? 從產生創意的人身上 ... ...
2020.01.31
READ
變革實務 諾基亞從谷底站起的秘密
過去,諾基亞(Nokia)是手機世界的霸主,市佔率高達五○%。但不過短短幾年的時 ... ...
2021.02.25
READ
瀚荃公司董事長兼永續長楊超群 貼近現場,跟著客戶一起改變
面對電子產業的快速變化,以及紅色供應鏈的削價競爭,楊超群如何以適度多元的產品、緊 ... ...
2023.06.29
READ
沃頓商學院教授 Adam Grant 權力與領導的關係
權力像是擴音器,把我們原本的音量變得更大聲。它也像放大鏡,放大我們的特質,無論是 ... ...
2019.06.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