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高壓下,奧運選手冷靜與專注的秘密(WebOnly)
專注力

高壓下,奧運選手冷靜與專注的秘密(WebOnly)

EMBA雜誌42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8.12

 

東京奧運剛落幕,精彩的賽事讓全球觀眾嘆為觀止。運動員如何在承受巨大壓力之下,保持冷靜,維持好表現?專家指出,讓自己冷靜的關鍵在於,將專注力用在何處。

 

當高爾夫選手揮動球桿,或是射箭選手舉起弓時,他們在想什麼?許多人可能會認為,他們會把專注力放於身體上,思考自己是否在正確的位置上、觀察手或腳的角度。

 

內華達大學(University of Nevada)學者沃爾夫(Gabriele Wulf)在公司雜誌(Inc.)指出,某些運動新手可能會這麼做,但對於菁英運動員而言,在比賽時想這些,很可能會對他們的表現帶來不好的影響。

 

運動科學家將「專注在動作上」這個行為,稱為內在注意力(internal focus)。不過,想要達到最佳表現,運動員應該要專注於「外在注意力」(external focus),也就是把注意力放在「想要達成的結果」,例如,高爾夫的球洞,射箭靶上的靶心等等。

 

專注在「想達成的結果」,還是「身體動作」上,兩者之間的差異非同小可。研究顯示,將注意力放在外界時,拳擊手的打擊力道可以提高五%,游泳選手的速度可以變快一.四%,在運動賽事中,這樣的結果足以影響奪牌的機會。

 

不只是優秀運動員,其他領域的優秀人才也很需要專注力。例如,當你在向客戶進行重要提案時,若運用外在注意力,像是專注在你想要傳達給聽眾的訊息上,而不是著重在強調音調或手勢,往往會讓你較不緊張,並有更好的表現。

 

在高壓情況下,當你需要高度集中時,記得把專注力放在你想達成「什麼」,而不是要「如何」達成。

 

標籤. 個人成長心理學
相關文章 ARTICLES
壓力下的優雅 我學到的人才永續一堂課
「真正的勇氣就是在壓力下展現優雅。」海明威說。九月中旬,一場豐富的學習饗宴拉開了 ... ...
2023.09.27
READ
檢視過去,放眼未來 來一場「心理時光旅行」
當疫情的衝擊,造成團隊士氣低迷,當團隊成員因客戶不合理的要求,沮喪不已時,不妨運 ... ...
2020.03.31
READ
編輯部報告 相信的力量
同樣的人,同樣的位子,同樣的市場,但是前後兩次的結果卻南轅北轍。二○一六年,施前 ... ...
2023.07.31
READ
個人管理 好主管會先提問,再給建議
員工表現不佳或遇到棘手狀況時,有時主管太快給出答案,反而讓員工失去學習機會,下次 ... ...
2022.07.28
READ
個人管理 向即興喜劇演員學四件事
面對突如其來的全球疫情、產業環境的巨大變動,以及工作挑戰等種種壓力,領導人應該如 ... ...
2020.04.29
READ
編輯部報告 一百分的狀況,是什麼模樣?
二○一九年,UPS的CEO唐美(Carol B. Tome)上任不久,有一天把領 ... ...
2022.01.25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