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向建設性批評點頭
個人管理

向建設性批評點頭

EMBA雜誌42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1.25

 

 

每個人都喜歡聽到讚美勝過批評,但後者才是讓我們進步的關鍵。建設性批評是人們成長的基石,能讓你看到自己的弱點。

 

每個人都喜歡聽到讚美勝過批評,但後者才是讓我們進步的關鍵。領導力顧問查莫普繆(Tomas Chamorro-Premuzic)指出,無論是來自自己或他人,建設性批評都是人們成長的基石,因為它能讓你看清自己的弱點。如何了解自己的弱點,有效地接受建設性批評?查莫普繆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分享以下四種做法:


1.找到對的人。

 

誰是對的人?通常,他們必須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能解答你所在領域的問題。他們可能很了解你,知道你想發展的技能,並能不畏懼地說出你的盲點和弱點,以及你應該聽到的建議。


除了接受批評需要勇氣,給予建設性批評也需要勇氣,因此當有人願意提供回饋時,別忘了好好感謝他們。


2.問對的問題。

 

你可以透過問對的問題,讓對方更容易給予有價值的建議:

 

  • 如果是你的話,會怎麼做呢?
  • 你的做法和我的做法,有哪些地方不一樣?
  • 如果你可以改變這其中的一件事情,會是什麼?


要注意,尋求回饋時,別問對方喜不喜歡你做的事,也別問:「這樣OK嗎?」、「我做得好不好?」等問題。這樣的問法,會讓別人傾向說出贊同的話,而不是能幫助你辨別盲點與弱點的建言。


3.制定行動計劃。

 

沒有什麼比向別人詳細分析、鼓起勇氣提出回饋,卻發現對方不放在心上,更讓人氣餒的了。因此,想要答謝別人的建設性回饋,最好的做法就是承諾改變,並實際採取行動,這也能激勵他們持續提供建議。


換個角度思考,當有人請你說出他的弱點,以及對他的建議時,即便你知道這可能讓他不好受,但看到對方因此有了正向的轉變,你也會為他感到高興。因為幫助他人變得更好,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


4.再次尋求回饋。

 

當你根據回饋改變了做事的方法、試圖改善弱點,別忘記確認這些努力是否發揮作用。你可以請教原先提供你這項建議的人,檢視你是否有所進步。


也就是說,尋求回饋的流程將會是:一、了解自己的盲點和弱點,獲得建設性批評;二;努力改變;三、尋求更多回饋,檢視進步的程度。這樣的步驟你不會只做一、兩次,而是應該持續進行直到達成目標。


卓越的人永遠都踏在進步的旅途中。他們懂得正視自己的弱點,虛心接受別人的建設性回饋,將此視為改變的動力。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做「重要」的事 十分鐘,讓自己變更好
無論你有多忙,一天之內都可以生出十分鐘,將這珍貴的時間留給「重要」的事情。 ...
2017.07.10
READ
累積人脈存摺 開啟對話的十個好問題
想建立人脈,卻不知道怎麼和別人聊天?公司雜誌(Inc.)編輯墨菲(Bill Mu ... ...
2020.03.31
READ
個人管理 讓「衝突」幫助你
人的一生會面臨無數兩難的抉擇,如果能夠學習坦然接受現況,就能用更積極、更有創意的 ... ...
2020.06.30
READ
解開難題 為自己設計更美好的人生
「我要的是什麼樣的人生?」對任何人來說,這都是個艱難的課題。 ...
2017.01.20
READ
學習「魅力」 心理學家教你如何提高魅力
最具魅力的領導人和人們談話時,會訴諸情感而非大腦;他們希望和對方建立的是情感連結 ... ...
個人管理 從行為研究看,為什麼你會有選擇障礙?
如果傷口大於三公分,需要動手術;如果不到三公分,他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動手術。一般 ... ...
2021.08.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