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 橫跨歐亞四國的EMBA學習之旅
Sponsor/ ESSEC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 橫跨歐亞四國的EMBA學習之旅

/
2022.08.01

 

當事業達到頂峰,一個高階經理人最擔心害怕的是什麼?是團隊管理、時間管理,還是公司未來的發展?

 

對Eric來說,是對於自己能力極限的不確定性,以及對公司體制、行業以外的領域的陌生感,最是讓他夜不成眠。「我一直問自己,現在公司大大小小的事我都已經瞭然於心、也知道該怎麼做、該怎麼管理組織內的團隊,但、難道這樣就夠了嗎?」這個對於自我的提問,是Eric選擇就讀ESSEC & Mannheim Executive MBA的契機,也是他一連串自我征途的開始。

 

初次見到Eric,聽他的口音,會以為他是在美國長大的ABC,聊過天以後,才知道他是個很有故事的台灣囝仔;出生彰化的鹿港,在高中前念的都是當地的國中小學,但因為人太聰明卻不愛唸書,讓家裏十分頭疼,父親毅然決然地將他送進美國學校,好好「調教一番」。也因為如此,開明的教育系統和語言能力為正值青春的少年開了一扇門,給了他探索世界的工具與好奇心。從那時起,似乎就抵定Eric成為國際工作人的職業生涯,他接著到日本唸大學,後來又適逢金磚四國(BRICs)的興起,決定到俄國唸書、接著在中國工作、一探市場究竟。也因為這個工作與學習經驗,Eric又輾轉地回到了日本,帶著他的金磚經驗,和建築業結下不解之緣。

 

清水建設株式會社是一間大型的國際建築公司,因為職務之便,將近十年的時間,Eric在亞洲兜兜轉轉,給了他許多嘗試不同的視角與跨文化的機會。「其實會念ESSEC是一連串的意外組合而成的結果」Eric笑著說,原本以為,作為公司外派主管,只會在新加坡待個兩年後再回到日本本社,所以在時間與學制等等的綜合考量下,Eric最後在INSEAD與ESSEC兩所頂尖法國學校之間選擇了ESSEC。

 

 

他更一步提到當時做選擇的心路歷程:「當時做最後考量的其實有幾個決定性的點:當時沒有回台灣念EMBA主要是看重新加坡國際化與多元文化的環境,那麼新加坡本地的大學相對來說也有類似的情況,local的學生比例偏高;但當你一踏進ESSEC的時候,就像是進入了小型聯合國,來自各國的學生齊聚一堂,加上這個學位更是和德國的百年名校Mannheim Business School與日本的早稻田大學合作,念這一個學位等於念了三所大學、在就學期間更到了德國、日本、法國、新加坡四個校區學習與交流,加上新加坡校區的教學著重於亞洲市場,以台灣人追求CP值的角度來說,ESSEC是不二選擇。」

 

「我的同班同學們都非常地優秀,開學當天最感意外的是,僅以新加坡校區來說,這個20人小班制的EMBA,學員竟然是來自世界各地13國的管理階層菁英。像是東京電力公司,瑞典ABB公司,美商默沙東藥廠,空中巴士Airbus,法國雅高酒店集團AccorHotels等等,看似不相關的企業龍頭高階主管們在這樣的學習環境齊聚一堂,確實在課堂上撞擊出不一樣的火花。」他更補充道,「更難能可貴的是,很難想像有一天你能夠和能跟Airbus 副總、MSD副總,以及Facebook總監等在一起討論、做小組作業的機會,等於你是站在不同的強者的肩膀上看著不同的風景,理解不同公司的文化,甚至有生意上發展的可能。由於是針對專業人士設計的EMBA課程,每月會上一整週的主題課程,日間高強度學習之餘,傍晚下了課便和同學、教授一起晚餐,也因此而拓展了各方產業的人脈。」

 

 

Eric也提到,不少同學在唸書的過程中,將上課所學直接應用在工作當中,而看到即刻的成效與改變,也將這些經驗在下一個月的課程中分享給同學們。更有許多同學因為這些改變而直接或間接地加速了自己升職的機會,在他那一屆,就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同學在唸書過程中晉升,甚或得到更好的工作職缺。以他自己為例,雖然並未在就讀時升職,但卻在畢業一年後升遷至越南成為Country Head,也算是情理之內,預料之外的驚喜。

 

其實世界一直不斷在變,並且腳步越來越快,而科技更是加速推動整個教育與社會的改變;從2007年蘋果推出第一支智慧型手機到現在的產業AI化與自動駕駛,不過短短十多年間,我們的生活改變得如此迅速,更有許多曾經的經典理論經過迭代與被推翻。過去行銷中講的的4P,到現在7P甚至其他新的理論與應用,都必須一直更新。生而有涯,而學海無涯,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找到精準的學習工具,是現代人面臨到的眾多挑戰之一。

 

或許很多人會對於EMBA有疑惑,一個成功人士難道還需要錦上添花,加冕上這一層學歷的光環,履歷上才堪稱完美嗎?其實並非如此;譬如登頂玉山,當人生抵達了某一個坡段,要想繼續前行攻頂,所需要的儲備與力氣遠遠不是初爬坡時可以比擬,而摸黑登頂前所做的一切準備與心理建設,要直到見到日出的那一刻,才知道付出的心血確有所值。事實上,並非人人都要攻頂玉山,也能見到人生不同的風景,只是EMBA作為山路上的嚮導與補給,讓正在攻頂的你,有更充裕的時間與體力,欣賞主峰日出。

 

關於Eric學習之旅的視頻訪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W7pc14GgXs

關於本文的英文原文收錄於ESSEC 官網:

https://www.essec.edu/knowledge/emba/embarking-on-the-climb-to-the-next-peak-in-life/

想要了解更多關於EMBA課程的信息,請點擊以下鏈接,聯繫我們的招生人員,並下載項目手冊:

https://info.essec.edu/G02-EMBA-AP-Brochure-31_Download-Page-AP-EN-CN.html?utm_source=EMBATaiwan

標籤. ESSEC
相關文章 ARTICLES
群仁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馮仁厚 景氣不好時怎麼經營?危機時,如何逆境突圍?
我是一家中小企業的高階主管,目前因為疫情的關係,幾乎沒有什麼生意可以做。員工們沒 ... ...
2021.06.30
READ
編輯部報告 找到關鍵點
找到關鍵點,再大的困難都可能翻轉。究竟要怎麼讓公司從百廢待舉、危機四伏的狀態,到 ... ...
2022.08.31
READ
我是誰,我能夠是誰,我應該是誰 打造持續進化的領導力
面對環境變動以及公司內的改變,領導人的角色不能一成不變。透過反思與傾聽回饋,重新 ... ...
2022.01.25
READ
讓人更投入的關鍵 好工作的六個元素
許多人認為,可以追隨自己的熱情,或者擁有優渥的薪資,才稱得上是「令人滿意」的工作 ... ...
2018.12.13
READ
個人管理 從九型人格看新年目標
一年初始,許多人都會設定新年目標。先了解自己的個性,以及行為的背後原因,有助於讓 ... ...
2022.12.28
READ
個人管理 四個步驟,提高你的情緒韌性
遭遇人生重大挫折時,有人意志消沉,就此一蹶不振,但為什麼有人卻能重新站起來,更加 ... ...
2021.04.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