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比爾蓋茲怎麼看聊天機器人
熱門話題

比爾蓋茲怎麼看聊天機器人

EMBA雜誌43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2.23

 

世界上沒有幾個人,有機會像比爾蓋茲(Bill Gates)這麼近距離地觀察科技的改變。


一九七五年,蓋茲共同創辦了微軟(Microsoft)。二○二○年,他離開了公司的董事會。現在,他還是會把十分之一的時間花在公司的總部,跟各個產品團隊見面。


日前在接受富比士雜誌(Forbes)獨家專訪時,他指出,在那些見面對話中,大家常常會聊到的主題是人工智能,像是,人工智能可以如何改變人類工作的方式,以及微軟的產品能夠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人工智能會是二○二三年最熱門的議題。」他強調。


目前炙手可熱的Chat-GPT聊天機器人,是由美國人工智能新創公司OpenAI在去年底推出。微軟與該公司達成長達數年,以及數十億美元規模的合作。


事實上,早在二○一八年,蓋茲就已經評論過OpenAI的產品。去年夏天,他跟公司共同創辦人,也是目前總裁布羅克曼(Greg Brockman)會面,進一步交換意見。


蓋茲認為,人工智能在最近一年的進展,讓他感到興奮。他覺得,在數位科技的發展史上,人工智能是跟個人電腦、圖形使用者介面,或者網路一樣,具有類似重要性的里程碑地位。


目前ChatGPT雖然還不完美,但會變得越來越好。從現在的進展來看,五年或十年之後,就有可能可以進行科學上的創新工作。大家會持續熱烈辯論,各種跟人工智能相關的問題。


舉例而言,短期來說,有生產力的議題。人工智能會讓事物更加具有生產力,此事會影響到一般人的工作。


長期來說,有控制的議題。萬一控制人工智能的人,讓它走向錯誤的地方,怎麼辦?又或者,萬一哪一天人類無法控制人工智能了,怎麼辦?


人工智能將帶領人類何去何從,這個重要的科技趨勢話題,值得更多的關注。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你知道嗎 2022年度代表色:長春花藍
自2000年以來,色彩專業公司彩通(Pantone)每年都會調查全球的流行時尚, ... ...
2021.12.29
READ
女性領導人 細心,但不要瞎操心
反覆回想發生過的事件、過度解釋外在事物和自身的關聯,而這並不是細心,反而比較像是 ... ...
2018.06.15
READ
學會回應不確定的狂野問題 你的人生沒有標準答案
煮歐姆蛋有一套方法,但創作「哈姆雷特」沒有;登陸月球的成功途徑可以被複製,但育兒 ... ...
2022.09.29
READ
個人管理 授權是一條有更多風景的路
什麼是授權?創業家加吉(Dalip Jaggi)認為,它是一門藝術與科學。它是一 ... ...
2023.11.30
READ
生產力 為自己的生產力加油
「不管是誰,都可以變得比現在更有生產力。」普立茲獎得主杜希格(Charles D ... ...
自我檢測 自信?還是自大?
一家幼稚園的畢業典禮,不只頒給表現好的孩童獎狀,而是找出各種名目,讓每個孩子都可 ... ...
2017.04.13
READ